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青岛始发高铁车票起售时间有变 11点调为14点

A-A+2014年1月8日08:05半岛都市报评论

  1月7日下午,青岛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一名旅客坐在行李上吃午饭(上图)。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农民工带着大包小包踏上了回家的路(左图),行李虽多、回家的路也长,但都挡不住游子们回家的脚步。 记者 陆金星 摄 

  随着春运日益临近,抢购火车票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头等大事。根据目前的火车票预售期,从1月7日起,旅客已经能够买到 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的火车票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依旧是相当火爆。从1月8日起,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始发“G”字头列车的车票起售时间,由此前的11:00调整为14:00,市民抢票要看好时间。 

  六成旅客网络、电话订票 

  根据目前的预售期,临客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提前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图定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18天,均含当天。 

  照此推算,从1月7日开始,市民就能买到1月26日的火车票。青岛火车站此前预计,1月22日至29日将是务工流及探亲流出行高峰。这期间的火车票相对来说更为紧张,因此这两天铁路官方购票网站的抢票大战也硝烟味十足。 

  自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青岛火车站春运期间热门线路的车票就日益紧张。从1月16日春运启动到1月26日,春运火车票已经发售了11天。记者7日从青岛火车站获悉,根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4时许,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已经售出的春运火车票达14.3万余张。从目前来看,1月7日的火车票销量尤为火爆,一天就售出 3.6万余张,其中通过网络售出 1.8万余张,电话订票渠道售出近5000张,占到火车票销售总量的六成以上。“也就意味着,网络和电话订票已经成为旅客购买火车票的首选渠道。”青岛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

  别拖到出行当天再取票 

  不过,从目前预售票的情况看,旅客网购的火车票中约有三分之二尚未办理取票手续。据介绍,很多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为省去取票的麻烦,喜欢拖到出行当天,顺便在车站办理取票手续。 

  “由于临近春节,出行的市民与日俱增,等到发车当天再到车站取票窗口或自助售票机取票,排队取票的市民会比平时多出几倍。”青岛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贪图一时省劲,出行当日就很容易因取票不顺畅而延误行程。建议市民提前到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 

  目前,青岛火车站在东售票厅专设了3个取票窗口,同时其他窗口也可办理取票业务,另外在自助售票厅,除了自动售票机能取票外,还设有专门的自助取票机。距离火车站较远的旅客也不用到车站取票,可就近到客票代售点取票,具体位置可登录青岛火车站官网http://www.qdhcz.net查询。 

  注意变化,掐准抢票时间 

  另据青岛火车站发布的消息,自1月8日起,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始发的“G”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由11:00调整为14:00,车票的预售期不变,仍为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提前20天,客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提前18天。 

  这就意味着,从8日起,青岛站始发列车的起售时间共分三个时段:普通列车为10:00,动车组列车为11:00,高铁为14:00,提醒市民注意上述变化,掐准抢票时间。 

  ■相关新闻 

  网络和电话抢票增加放票点 

  半岛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 马正拓) 记者7日从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获悉,为均衡12306网站访问量,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自2014年1月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做如下优化调整:一是在原有8:00至18:00(除14:00外)每整点放票的基础上,增加9:30、10:30、12:30、13:30、14:00、14:30六个放票时间点;二是所有“G”字头列车车票起售时间由11:00移至14:00,“D”、“C”字头列车起售时间仍为11:00,保持不变。此外,部分车站窗口售票起售时间也进行了调整,详情请查询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 

  同时,自2014年1月8日起,对部分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进行调整。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 ,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为: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 ;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 

  据了解,目前通过网络成功提交订单以后,乘客需在45分钟内通过网银和支付宝进行在线支付 ,支付成功后,将根据购票人提供的手机 、电子邮箱,将所购车票信息以短信、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购票人,其中含有所订车票的订单号。取票时市民可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订单号取票。而电话订票订单提交后,则需要购票人记录系统播报的9位数的数字订单号。在规定的取票时间内,需凭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订单号前往代售点及车站取票。目前,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均实现了全国通取,不过在车票标注的始发车站售票窗口,以及自助取票机上取票,不收取取票费。异地取票及通过代售点取票,将加收5元的取票费。

  春运列车平价盒饭不断供 

  动车供应2元矿泉水和15元盒饭,普通列车供应6元左右盒饭 

  随着春运日益临近,铁路客运将迎来又一轮出行高峰。很多市民在抢购车票的同时,也比较关心旅途中列车上能否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记者7日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值乘的旅客列车上,将严格执行铁路部门的餐饮供应标准:动车组列车(含高铁)将供应2元价位的矿泉水以及15元价位的盒饭,力争做到不断供。在普通旅客列车上,确保2元矿泉水不断供的同时,还将针对乘车人群的消费层次提供不同价位的盒饭,最低将维持在6元左右。 

  动车盒饭保质期24小时 

  据介绍,目前青岛站始发的动车组列车(含高铁)中,只要属于济南铁路局的,餐饮均由济南铁路局旅服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负责配送。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彭喜讯介绍,针对春运期间列车上乘客较多的特点,将足额进行配餐,并且确保每列车都供应2元矿泉水和15元盒饭。一般而言,中短途动车组列车在运行过程中赶上饭口(正常就餐时间)的,将按照人手一份的原则配餐。而长途动车中,则根据经历的饭口次数进行配餐。“如果哪种餐饮品种中途短缺,还要在沿途的车站临时补充,以满足乘车旅客的需求。”彭喜讯介绍。 

  据了解,目前青岛客运段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含高铁)上,全部配送由铁路青岛配餐基地生产的盒饭,保质期均为24小时。配餐标准不仅需通过铁路部门自行组织的验收,还需通过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测。春运期间,有关部门还将到车间每天蹲点,对卫生状况和盒饭质量进行抽查。 

  普通车盒饭最便宜6元 

  在青岛站始发的旅客列车中,除了动车组列车(含高铁)外,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还负责济南铁路局所属的11趟列车的餐饮服务。这些列车分别发往广州、成都、西宁、西安、银川等地,均是运行时间较长的中长途列车,客流量较大,春运期间几乎趟趟都是满员运行。“不过,普通列车都配有可以动火的餐车,餐饮主要由餐车服务人员现场制作。”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旅服车间主任刘慧介绍,相对来说,普通列车旅客的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因此将提供不同价位的盒饭及饮料。其中,2元价位的矿泉水已经是各列车的正常配备,春运期间将增加数量,确保旅客能喝上便宜的矿泉水。 

  由于普通列车有餐车,盒饭基本上都是现做现售,因此能够提供的饮食种类,比动车组列车更加丰富,至少有10种以上。“不同列车的乘车人群也不完全相同,我们提供的餐饮服务及价格都会有所区分。”刘慧介绍,前往西宁、银川等地的列车上基本上配的清真菜品。而青岛至曹县的列车,由于乘坐的旅客中务工人员较多,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盒饭的价格将低至6元左右。“即使是最便宜的盒饭,我们也将确保至少三种菜,外加米饭。”刘慧介绍,确保不同消费层次的乘客都吃得饱,吃得安全。 

  春运期间,列车上除了正常的餐饮供应以外,还将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订餐服务。“例如,对于行动不便无法到餐车就餐的旅客,只需告诉餐车服务人员,就会专人送饭到乘客身边。”刘慧说,如果遇到患病的乘客,只能食用流质的食物或者是不含油的食物,餐车都可以专门做,确保满足每一位乘客在列车上的饮食需求。 

  所有商品均明码标价 

  另据了解,春运期间列车上供应的饮料、零食、扑克等其他商品,都经过了铁路部门的公开招标,选取有资质的企业统一配送,商品的产地、生产厂家、保质期等信息都确凿无误,杜绝“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上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列车上出售的商品60余种,无论是平时还是春运期间,都将明码标价。”刘慧说,一旦旅客对商品价格有异议,可随时向餐服人员提出。“春运期间严禁餐服人员私自涨价,我们也将派人监督。”刘慧表示,旅客对列车上的餐饮质量有意见或者建议,也可通过车上的旅客意见簿留言。 

  记者 马正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