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公布63个最易违章路段

A-A+2013年11月20日11:2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交通违法7类行为最“危险” 本报独家发布济南最易被抓拍的路段名单

  63个路段最易违章,你知道吗?

  随着济南市区各类电子警察设施的逐步完善,多数市民开车越来越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然而,很多驾驶人一年下来总有几次交通违法记录,或驾车不慎或抱有侥幸心理而被抓拍。记者搜集整理了一份济南7类、63个路段交通违法最易被抓拍的路段表,同时采访了多名交通科民警以及老驾驶员,以印证这份地图的准确性、权威性。

  这份资料共总结了7类驾驶人最容易被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违规驶入导向车道、违规使用专用车道、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违法停车、闯红灯和不系安全带。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也呈现较为明显的特点:比如超速多发生在市区外围的国省道,违法停车在市区内繁华路段最多,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多在医院、车站等路段被抓拍。

  超速 国省道部分路段限速忽降,最易超速被抓拍

  市中交警大队交通科研判中心民警给记者分析,从超速最易被抓拍的地点来看,随着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和市区电子警察的逐步完善,机动车很少在市区内因超速而被抓拍,原因首先是车太多想快也快不起来;其次驾驶人也绷着“超速抓拍”这根弦。所以,目前车辆超速被抓拍多集中在市区外围,特别是国省道。

  从这份材料中记者看到,国省道某些路段靠近村庄附近时,为了保证通行安全限速会忽然降低,而很多驾驶人不注意观察,很容易因超速被抓拍。比如220国道K204+950米处南向北,此处位于济阳县崔寨立交(G20青银高速)桥下,山东英才学院北校区以南1公里处。220国道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而此处限速仅60公里/小时,很多驾驶人经过时未减速而被抓拍。220国道济阳三教卡口(济阳县境内曲堤镇东北部)也是此类情况。

  靠近市区路段较容易超速的地点,在顺河高架路北头有一处。该路段路况极好,此前限速60公里/小时,今年8月顺河高架路北段最高限速升至80公里/小时后,超速抓拍有所减少。

  机动车超速交通违法最多的路段

  1.顺河高架路由南向北清河北路上口北250米处 2.长清区大学路山师卡口

  3.220国道K204+950米处南向北(济阳县崔寨立交附近) 4.国道220线济阳三教卡口(济阳县境内曲堤镇东北部)

  5.二环北路 6.104国道长清交警大队万德中队(长清区)

  7.103省道二仙大桥南头北向南 8.二环南路

  9.经十东路埠村三号煤井西侧 10.工业南路二环东路路口东

  违规驶入导向车道 占用右转车道直行,一路口日拍七八百

  所谓违规驶入导向车道,指的是利用直行车道左转或利用右转车道直行等情况。由于道路资源有限,在有些路口难免会出现直行或左转车辆排长队的情况,此时部分驾驶人会绕到车少的车道上,违规驶入导向车道被抓拍。

  市中交警大队交通科民警介绍,以玉函路与济大路西向东这个路口为例,路口三排车道,左转直行和右转车道各一排。每到交通高峰期,直行车辆比较多时,就会出现直行车辆占用右转车道直行的情况。据了解,该路口一天内这类交通违法抓拍多的时候能有七八百条。阳光新路与刘长山路路口南向北也是同样的情况,很多驾驶人往往被抓拍一次后就不会再出现同一地点的同一种交通违法。

  违规驶入导向车道违章最多的路段

  1.玉函路与济大路西向东 2.世纪大道李福路路口

  3.旅游路与二环东路北向南 4.明湖路与趵突泉北路交叉口

  5.山大路文化东路路口北向南 6.阳光新路与刘长山路路口南向北

  7.工业北路与奥体中路南向北

  违规使用专用车道 车站、医院附近私家车占公交车道最多

  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是提高公交车车速、吸引市民低碳出行的有效措施。目前济南经十路、解放路等十余条道路上设置了公交专用道,总长度120公里左右。从材料中记者看到,市区内还有大量路段有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的情况,特别是车辆较为密集的医院、车站附近。

  交通科民警分析,早晚高峰是抓拍私家车走公交车道的高峰时段。一遇到拥堵时,可能会有部分驾驶人为了赶时间,抱着侥幸心理走公交车道而被抓拍。另一种情况是在车辆较多的交叉路口,驾驶人可能受到其他车辆的影响,短时间占用了公交车道而被抓拍,这种情况在火车东站、千佛山医院以及儿童医院附近等车辆较多且通行情况复杂的路段较普遍。此外也提醒驾驶人,如果从直行车道变道至右转车道需要跨过公交车道时,一定要从黄色网状线上变道。

  机动车违规使用专用车道违章最多的路段

  1.工业北路 2.火车东站西向东 3.历山路北口4.千佛山急救中心东向西

  5.泉城公园北门西向东 6.经一路天桥南路口东80米东向西 7.洪楼广场东向西

  8.历山路经一路西向东 9.儿童医院西向东 10.化工宾馆西向东

  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 车多、非机动车道宽时车辆易占非机动车道

  近期不少驾驶人向记者反映,从经十纬一路口由北往西右转弯时,因为占用非机动车道而违法被抓拍。记者了解到,该路口的电子警察是今年新增的,所以以往驾驶人这样通行没有被抓拍,近期他们则收到了交通违法短信。与该路口情况类似,在经七纬一、长途汽车站北区东门等路口,由于没有单独的右转车道,就会出现车主借用右侧的非机动车道右转的情况。今后随着电子警察的完善,将加大对这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抓拍力度。不过,经十纬一路口近日将进行改造,单独开辟一条右转车道。

  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的另一种情况,容易发生在车流量很大、非机动车道很宽但是非机动车和行人较少的路段上,且机非之间没有隔离护栏。旅游路就是这样一条较为典型的道路,二环东路情况与其类似。

  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违法最多的路段

  1.西工商河西路 2.北园大街小虹桥路口 3.长途汽车站北区东门 4.北园大街

  5.经十路与纬一路北向南 6.旅游路 7.工业北路与还乡店路北向南

  8.二环东路 9.经十路燕山立交桥下南向北 10.经七纬一

  违法停车 繁华路段是“重灾区”

  近三年以来,济南机动车数量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增长,私家车数量已经过百万。与此同时,停车缺口却高达40万个左右,这种矛盾势必引发停车难,从而产生很多违法停车现象。

  从材料中分析,最容易违法停车的地点集中在市区内繁华路段,诸如泺源大街、泉城路、山大路等,节假日尤为明显。违法停车的地点大多位于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文化西路违法停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前去齐鲁医院就诊的车辆无处停放,因而乱停车现象严重。

  违法停车最多的路段

  1.泉城路2.窑头路3.英雄山路4.文化西路

  5.北园大街6.泺源大街7.济泺路

  8.文化西路9.山大路

  闯红灯 多发生在市区外围道路上

  闯红灯是最为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也是各类交通参与者最深恶痛绝的。记者了解到,市区内几乎所有较大的路口都设置了闯红灯抓拍,所以市区内几乎没有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一般只有在夜间发生在少数驾驶人身上。

  交通科民警分析,市区外围道路上还有闯红灯的现象。例如二环南路电力学校门口东向西,夜间有些大货车因为车体较重,可能会刹车不及时而闯红灯,大车后面的小车驾驶人也会因视线受阻而误闯红灯。此外是在一些较小的路口,比如在解放路泉城医院由东向西,路口南北方向仅供行人或非机动车过马路,驾驶人会因不注意前方小路口有信号灯而误闯红灯。

  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最多的路段

  1.二环南路—济南大学西南门西向东 2.解放路泉城医院东向西 3.二环北路金容花园西向东

  4.济青路与明刁路(章丘市) 5.二环北路金容花园东向西 6.绣水大街与汇泉路(章丘市)

  7.明刁路与吕家路口(章丘市) 8.经十路张庄路口东向西 9.经十路—邢村立交东向西

  10.二环南路电力学校门口东向西

  不系安全带 二环内劝说教育二环外处罚

  相对于闯红灯、无证驾驶等,不系安全带是较为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交警支队目前的要求,在二环路以内,如果驾驶人没有系安全带,民警主要以劝说教育为主;在二环路以外,如果不系安全带被抓拍,按照规定则要被处以50元的罚款。这是因为二环以外车速较快,万一发生事故,安全带的作用不容小觑。

  交通科民警介绍,以十六里河二环南路路口东向西为例,以往一天抓拍并上传的不系安全带的驾驶人多达上千人,很多驾驶人被处罚后才能记住不再犯同样错误。现在抓拍的不系安全带的人数比以往大量减少。民警提醒驾驶人,多从自身安全的角度考虑,不管是在市区内还是二环外,都应系好安全带。

  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违章最多的路段

  1.十六里河路口至南苑小区口 2.220线警务工作站检查点 3.邢村立交桥

  4.历城交警大队济钢中队门口 5.港九、港沟路口 6.十六里河二环南路路口东向西

  7.历城大队大桥中队门口(G104线)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