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山东考生进北大 比北京难24倍(图)

A-A+2013年7月25日15:12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各省考生进北大难度系数与北京考生录取比例相比各省考生进北大难度系数与北京考生录取比例相比

  □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李睿

  上一本难,上一所985高校更难,而考上北大和清华这种顶级高校,则是难上加难。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山东学生考北大,难度大约是北京考生的24倍。

  山东今年123人梦圆北大

  目前,我省高考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的录取基本结束。24日下午,记者从北大山东招生组获悉,今年北大校本部共录取考生102人,包括普通文理类、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等各种类型,而医学部共录取了21人,各个批次都比原定的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放眼全国,山东的高考录取进度略微缓慢了一些,北京大学已经在绝大部分省市结束了录取工作。在其招生网站上,除了江苏、湖南、福建、吉林和西藏五个省区无法统计,其余26个省份招生数据都已经公开。

  记者梳理发现,在北大(包括医学部)录取的总人数中,京外的省份中,河南有170人圆梦北大,人数最多,其次由高到低分别是湖北(141人)、河北(134人)、重庆(130人)、辽宁(126人)、山东(123人),生源大省四川、陕西和浙江都录取了120人。

  而在北京,由于北大医学部部分专业放在本科二批招生,所以,医学部的录取人数暂以公布的182个招生计划为准。照此计算,北大校本部录取233人,加上医学部182人,北京考生今年考上北大的多达415人。

  被北京大学录取人数最少的省份,青海为19人,宁夏28人,内蒙古32人,位居录取榜单的底部。

  生源大省录取比例偏低

  根据各省级招考部门公布的2013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考生数量位居前列的,分别是广东、河南、四川、安徽和山东,这几个省的考生人数都在50万人以上,广东和河南更是超过了70万人。

  在这些生源大省中,考生想进入北大可谓难上加难,往往是四五千人中才有一人被录取。

  以山东为例,50.9万考生录取123人,这个录取比例大约是1:4138,也就是说,平均4138名考生中,才有一人考上北大。不过,这个比例比其他四个生源大省还要高一些,河南的录取比例达到了1:4214,而广东的录取比例则高达1:6670。

  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被北大录取的考生总数为413人,基本与北京(415人)持平。而这三省考生总数达到176.53万人,是北京高考人数(7.27万人)的24.3倍。也就是说,这三个省份平均下来,考上北大的机会都要比北京难24倍多。

  单纯比较山东和北京就会发现,北京考生进入北大的比例约为1:175,这个几率是山东的23.6倍。也就是说,山东学生考上北大的难度,大约是北京考生的24倍。

  直辖市考北大机会较高

  与生源大省考北大难相比,一些直辖市考生进北大的难度并不是特别高。

  比如上海,今年5.3万名考生中,北大录取了103人,这个比例大约为1:515,难度大约是北京的3倍。天津6.3万名考生中被北大录取了96人,比例大约是1:656,难度大约是北京的3.7倍。另外一个直辖市重庆,23.5万考生中有130人考上北大,1:1808的比例也领先于绝大多数省份。

  另外,偏远地区考北大的几率通常也比山东等生源大省要高。比如西北的青海、宁夏、新疆,大约2000人中就有1人考上北大。另外,海南、黑龙江等几个省份,考取北大的机会也比山东高不少。

  在记者统计的26个省份中,考北大难度最大的当数广东,平均6670人中才有1人考上。难度相对较大的省份还有广西、内蒙古、甘肃、安徽等地,录取难度都在北京的30倍以上。

  东部的省份中,浙江、辽宁等省考取北大的难度最低,不过,还是需要超过2000人才能有1人考上,难度在北京的10倍以上。

  想考“985”难度都不小

  实际上,因为目前国内的优势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平均,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要想进入国内其他的知名高校,难度同样不低,有的甚至比考入北京大学的难度还要高。

  比如,同样属于“985高校”的复旦大学,在上海本地的招生人数为330人,而上海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只有约5.5万人,上海考生考入复旦大学的比例约为1:167。但是在50.9万人报名的山东省,复旦大学只投放了45个招生计划。也就是说,在山东11311个考生中才有1个人能进入复旦,难度是上海的67倍多。

  记者也查看了其他高校在招生网站上的公开信息,许多985高校在像山东、河南这样的生源大省的招生计划数的总和,往往还没有在其所在属地投放的名额多。

  以清华大学为例,在其今年公布的3372个普通高考招生名额中,200个给了北京本地生源,而山东、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招生计划只有84个和100个,总数还不如北京多。

  记者统计发现,39所“985高校”中,有30所压缩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有1所高校持平,仅有8所高校增加计划。全部985高校今年一共减招了339人,所以,今年想考上一所“985”高校,还真不是容易的事儿。

  属地招生比例难降是主因

    山东考生考北大为何这么难?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情况,选取C9联盟为例最为典型。

  所谓C9联盟,是由首批“985工程”的9所院校组成的联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共9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金字塔的塔尖。

  综合分析今年的招生情况可以发现,C9在各自属地投放招生名额都相当慷慨,普遍占其全国招生计划的10%以上。其中最高的浙江大学,由于多校合并的特殊原因,在浙江本省的招生人数达到全国招生计划总数的58.33%。C9中属地招生比例最低的是中科大,其在安徽省的招生人数只占全部计划的11.23%。

  所谓省部共建,是指国务院部委(主要为教育部)与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建高校,按一定比例对之进行投入。对于985高校所获得的教育部985项目经费,其属地地方财政一般会给予1:1的配套投入;相应地,也会要求高校对属地建设多加支持,其中就包括属地招生比例的放宽。

  “属地招生比例过高,早已引起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自2008年起,教育部要求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为此,不少重点高校近年来都压缩了所在省市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在外地的招生名额。”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招办主任柳丽华表示,虽然在公布的招生计划上多数高校会严格按照这一比例,不过,由于存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录取形式,高校对属地生源的照顾,还是有很大的灵活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