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山东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结束 11名高分考生放弃一本

A-A+2013年7月25日14:37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7月24日下午,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结束,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录检结束,省招考院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投档结果。据了解,虽然之前公布的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计划中只有820个计划,但是征集志愿录检时共投出考生835人,原因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再次追加了17个计划。这次征集志愿的录取对于普通文理类考生来说是最后一次上一本的机会,但让人惊讶的是,在本科一批第一次投档中没有被录取的高分考生中,理科考了668分的考生则直接放弃了参加征集志愿的录取。

  石油大学再次追加17个计划

  据了解,7月23日,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10856人。单就普通文理类来说,这次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共投出考生835人。其中文科投出院校17所,投满17所,投出考生77人;理科投出院校35所,投满35所,投出考生758人。其中征集志愿计划最多的就是今年首次“晋升”为一本的济南大学,一共有476个计划,也在征集志愿投档中一次“吃饱”。

  让人惊讶的是,在刚公布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计划时,第一次投档已经投满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增加了20个计划,其中文科2个,理科18个,原因是部分已经提档的考生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而在征集志愿正式投档结束之后,该校的理科征集志愿计划数和投出数都变成了35个,又追加了17个计划,成为在征集志愿计划公布之后唯一一所再次追加计划的高校。

  理科668分考生放弃最后一次上一本机会

  23日,在本科一批志愿录取结束之后,省招考院也公布了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剩余生源分段表,到目前为止尚未被录取的考生中,文科最高分为644分,高出一本线74分,这个分数在全省所有文科考生中排名第288名;理科最高分则为668分,高出一本线114分,在全省所有理科生中的排名是856名。

  因为征集志愿的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因此高分考生在投档时自然占有优势。不过从省教育厅公布的征集志愿投档情况来看,参与投档的理科最高分考生为662分,文科最高分为633分。这也就意味着,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时落榜的考生中,理科最高分668分考生和文科最高分644分考生都没有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放弃了最后一次上一本的机会。

  实际上,放弃这个机会的考生不少,文史类633分以上共9位考生、理工类662分以上共2位考生,一共11位考生放弃了这最后一次上一本的机会。不过,一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高分考生应该不会满足于其他的高校,“他们要么选择出国读大学,要么就想办法复读再战一年。”

  艺术类考生中一半多要再次落榜

  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共投出考生9304人,其中艺术文投出院校253所,投满110所,投出考生8254人;艺术理投出院校112所,投满59所,投出考生1050人。但是,在之前省教育厅公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一批艺术类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中,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共只有3492个征集计划,其中艺术文2801人,艺术理691人,这也就意味着,经过这次征集志愿录取之后,还有5000多名考生要再次落榜,占了投出考生的一半还多。

  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出院校72所,投满38所,投出考生717人。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理科各1所,体育类78所,艺术文170所、艺术理118所院校生源不满。普通文理类不满额院校将通过调剂来完成;体育类、艺术类不满额院校将通过第二次征集志愿来补充生源,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日9:00~17:00。因此,艺术类考生第一次征集志愿中没有被录取的,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进行填报,对艺术类考生来说这也是最后一次上一本的机会。

  随后,7月29日至30日将进行普通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录检。

  记者 孙祥辉

  ◎相关链接职业学校“3+4”招生试点录取结束

  2013年的初中毕业学生,在中职学校里读三年,通过考核测试后,不需要经过高考,就能进入普通本科高校继续读四年,拿到的文凭同其他专业的同学一模一样。

  2013年,作为山东省三个试点市之一,青岛市首次尝试“3+4”分段教育。其中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青岛电子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的会计专业,考生在这三个专业学习三年之后,经过测试就可以不用高考直接进入青岛科技大学,首次试点招生140名。学籍注册地在本市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考生中总分在532分以上的才有机会报考。

  尽管报名就意味着放弃进入普通高中的机会,但是“3+4”分段培养的首次招生,就引起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而今年尽管在全市只有140个招生计划,其中市内三区有34个,其他的则分别放在各区(市),但是一共报名257人,报名考生在各区的分布并不平均,主要集中在市内三区。市招生办根据招生政策,按分区(市)招生计划进行了录取。市内三区以外的区(市)有59个招生计划未完成,其中会计专业7人,计算机应用专业23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29人。按照各区市报名情况,由市教育局进行了统一调剂。

  而从市教育局公布的录取情况一览表中可以看出,最受考生热捧的无疑是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的会计专业,市内三区的考生中不少都将目标瞄准了这个专业,市内三区一共16个招生计划,最低录取分达到了556分,比530分的普高线还高出了26分。而在莱西市,这个专业的最低录取分也达到550.5分。

  目前,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已经开放,考生可以登录市教育局的网站进行查询,已经被录取的考生可于7月25日到录取学校办理确认手续。记者 孙祥辉 实习生 杨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