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泉城路8月11日开通和平路9月初放行

A-A+2013年7月22日15:5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1日,记者探访泉城路施工现场,目前该路新石板更换以及检查加固工作已全部完成,砂浆灌缝工作逐步展开。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泉城路道路维修工程将于8月11日零时施工完毕,届时将正式放开交通。

  泉城路自7月2日零时施工以来,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竣工后,公交车还会开上泉城路吗?啥时候恢复公交路线?新石板铺好了,原有石板继续破损怎么办?市民心中还有一些疑问。

  石板更换工作已完成,还需20天养护期8月11日零时正式放行

  21日上午,记者在泉城路与院前街交叉口看到,施工人员刚刚完成洒水作业。泉城路施工现场负责人张先生说,目前,泉城路道路维修工程已完成全部石板更换,修复破损路面面积约3000平方米,占全部路面的20%。

  为保障泉城路维修质量,施工方用黑色毛毡覆盖完成修复的路面,并不间断洒水养护,确保垫层强度增长。铺完新石板之后,泉城路将开展为期20天的砂浆养护工作。同时,开展石板灌缝和打胶工作。其中,打胶工作已于20日正式开始。“石板灌缝及打胶的作用是防止路面雨水渗入垫层造成破坏,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张先生说,为此施工方除了对新铺石板打胶外,还将对泉城路原有石板进行打胶处理,增强对原石板的保护。在石板缝隙中打胶之后,这些石板寿命都可以延长。

  泉城路经过20天的养护期后,将于8月11日零时放开交通。“新铺的石板采用了新工艺,5至7年不会出现问题。”张先生说。据悉,此次更换的新石板是济南青和日照五莲花,均是花岗岩石材。这两种石板与泉城路原有石板颜色比较接近。据介绍,济南青产自长清区,颜色多以青色和灰黑色为主;而日照五莲花石板颜色鲜艳,主要铺设在人行道上。除了颜色保持一致,施工方对石板底面也进行了凹凸处理,边缘部分还打造出一些斜坡,这样更能增加石板与地面的粘合度,提高石板稳固性。(记者张娜)

  能否继续跑公交?未知!线路能否恢复?不好说!新换石板可用5至7年

  因为泉城路改造,公交车已经调线。“我现在上班很不方便,8月11日公交车会恢复在泉城路的运行吗?”在省府前街附近上班的市民周先生询问。

  目前,泉城路有3路、K50路、K54路、101路、K101路和151路等6条公交线路。21日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公交车何时恢复线路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具体恢复时间要看道路情况。

  根据此前报道,泉城路路面石材出现损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交车辆的碾压。新石板铺好后,泉城路上是否还会重新跑公交?记者从公交部门和施工部门那里也没得到明确答复。

  “泉城路抢修多次,但依然挡不住石板破损,将来继续破损怎么办?”面对泉城路的抢修工作,不少市民心存疑惑。施工方21日介绍,此次改造为了不破坏原有石板,场内小型挖掘机全部穿橡胶靴子,防止钢履带与石板接触,避免损坏原石板;挖掘机停放时,油锤悬空放置或放置在木方上,有效避免了对原石材的划伤。

  新更换的石板可以用5至7年,原有石板如果继续破损呢?施工方表示,会对原有石板加强管理,出现新的破损及时抢修维护,防止出现路面破损恶化、坑槽等问题。至于如何彻底解决石板路破损,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21日,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通报重点在建道路施工进展情况。其中,正在施工的和平路备受市民关注。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施工方为给开学“让路”,将于9月初抢出两条快车道放行东西方向的车辆。

  和平路修复工程西段,大部分电力沟主体完工。

  过半地下管线已各就各位

  桥梁处雨污管道要加粗

  9月底前3座桥涵建完11月底行道树移栽

  21日,记者沿和平路与燕山子路路口西行,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和平路中间部分已经全部挖开,地下正在进行雨水、污水、供热等管线敷设工作。

  和平路改造工程自6月22日夜间封闭施工以来,目前已浇筑电力沟 2380米,安装热力管道696米,安装供水管道1070米,敷设雨水管道1000米、污水管线690米,3座桥涵开挖土方近1万立方米。“现在主要是下管线,进展基本过半了。”和平路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和平路自1988年改建以来,地下管线一直容量不足,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地下部分是和平路改造的重头戏。现有的燃气、供水、雨水、污水、路灯、电车等老旧管线将全部改建、扩建,电力电缆入地。

  和平路因为历史悠久,地下管线并不完善。原有的排水管线也是雨污混流模式,即只有一条管线,管径仅1.2米,既跑污水,也走雨水。导致下大雨时,污水常常外溢,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此次改造,和平路将敷设两条管线,一条污水管线,一条雨水管线。这两条管线的管径细的地方为0.5米,粗的地方为1.65米。“有些地方居民多,排水需求就大,所以管径就粗。反之,管径就细。既节约资源,又能满足道路和小区的排水要求。”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在遇到有桥梁的地方,排水需求就会增大,这些排水管道就会加粗,确保周边不会因为下雨受淹。

  和平路按照规划红线35米实施改造,局部31米,其中快车道22米,两侧行道树树池宽1.5米,建设慢行系统。原有双向四车道增为双向六车道,现有树木就地向两侧移植。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和平路两侧行道树将于10月份移植。施工方表示,因为10月份天气条件还不是太合适,所以改到11月份。

  “为保证树木成活率,要等到11月底树木落叶、休眠,且拆迁到位后,才能进行现状行道树修枝、缩冠和就近移植工作。同时,补植残缺树木,完成新道路的行道树栽植。”施工人员介绍。

  21日,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公布和平路施工阶段计划。

  第一阶段:2013年9月初,放行道路中间两个快车道,方便开学后家长接送孩子。这两个快车道放行后,施工将转入两侧快车道施工。2013年9月底前,完成3座桥涵及快车道路基路面建设。三座桥涵包括马家庄沟、羊头峪东沟、羊头峪西沟。

  第二阶段:2013年10月至2013年底,进行现状快车道两侧管线和设施的迁移,把两侧的管线迁入快车道新建的管沟中,在规划位置新建附属设施,腾出树木移植和道路拓宽的位置。该阶段对道路的封闭范围较少,对交通和居民生活影响减少。

  第三阶段:2014年5月底前,进行拓宽部分的路基路面施工,全面完成慢行一体建设,完成快车道检查井加固和面层铺设,完善交通标识、标线。和平路改造预计2014年5月30日竣工。(记者张娜)

  周边居民可申请集中供暖啦

  和平路敷设全新供热管线

  供热公司开始受理申请今年能否用上暖气还不确定

  和平路改造,敷设了全新的供热管线。和平路周边小区密集,很多小区没有用上集中供暖。济南热力现场负责施工的人士介绍,该路只有一条热水管网,还是2009年供热公司为了改善和平路周边供暖敷设的,管径800毫米。

  因为受当时道路宽度等多种因素制约,这条热水管网只从二环东路铺到燕子山路路口,和平路剩余路段依然沿用早期的蒸汽管网。据介绍,这条蒸汽管网是解放路蒸汽管线的支线,热损耗很大,而且处于黄台南线供热蒸汽管网的最末端,所以导致周边部分居民用热不理想。为此,今年借着道路施工,济南热力将把热水管网继续往西延伸,从燕子山路口一直敷设到历山路,和泺源大街的热水管网连起来,全长2300米。同时,该路使用十余年的蒸汽管网彻底拆除。目前,这条供热主管线已经敷设696米,同步建设22处支线。这些支线通向部分小区和路段,包括燕子山东路、燕子山小区北区、浪潮地块、和平新村、诚基中心等。目前,上述小区和地段基本没有加入集中供暖。

  济南热力相关人士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始协调黄台电厂,看今年冬天能否增加热源,满足和平路周边居民用暖。

  “和平路周边有想要加入集中供暖的居民,现在就可以去公司申请。”该人士说,目前供热公司也已经开始受理申请。该人士坦言,管线有了,也可以申请供暖了,但今冬能不能按照规定期限(济南法定供暖时间为11月15日)实现供暖,还不好说。就算热源充足、管线合理,供热公司受理居民申请后,还要现场勘察地形、寻找合适地方建换热站、进行二次管网建设、建筑节能改造等,这些都要耗费大量时间。

  “周边居民何时用上暖气,要根据上述工程实际进展情况。”该人士说,如果具备供暖条件,供热公司会和居民签订供暖合同,届时会根据合同上约定的时间供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