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招5099人 艺术类院校占大头

A-A+2013年7月22日07:40半岛都市报评论

  7月21日晚,省招考院公布2013年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类、艺术类以及体育类征集志愿计划,各类别共给出征集计划5099人。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后,一志愿满足率大大提高,征集计划数有限,不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因为部分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退档空出了计划,参与到征集志愿队伍中,对一志愿落榜考生来说是意外好消息。本科一批征集志愿中,艺术类的计划最多,达到3492人,艺术文参与征集的院校将近300所,艺术理的也将近200所。 

  石油大学意外有了征集计划 

  今年,山东省首次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普通文理类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从本科一批一志愿的录取来看,平行志愿的实行,让一志愿的满足率大大提高,一志愿投档后,文科仅有10所院校不满,理科也仅有15所院校不满,文科缺额61人,理科缺额622人。 

  在文科征集志愿中,出现了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身影,在理科征集志愿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居然还有18个征集计划。对于高分的一志愿落榜考生来说,这都属于意外惊喜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本科一批征集中共有20个计划,其中文科2个,理科18个,学校招办主任杨爱民表示,一志愿投档考生里,有人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这部分计划转到征集志愿中。 

  虽然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有些小惊喜,但是征集志愿计划与一志愿缺额计划相比,增加并不算多,文科缺额61人,征集计划为78人,增加17个计划;理科缺额622人,征集计划为742人,增加120人。 

  提前批部分计划转入征集 

  在本科一批理工类征集志愿计划中,还出现了几个特殊面孔,这几所院校的专业计划,不是在本科一批录取,而是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 

  该类本科一批理工类征集计划包括:天津理工大学航海类征集志愿计划15人,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专业,该校提前批理工类总计划为26人,征集15人,证明提前批录取时缺额较大;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类提前批计划108人,征集志愿计划只有5人,为轮机工程专业;武汉理工大学航海类提前批计划78人,征集志愿计划17人,专业为航海技术专业。 

  根据省招考院的规定,提前批航海类高校及专业如线上生源不足,不进行调剂,其缺额计划调整到该校普通类所在批次征集志愿。以上三所高校提前批录取中都执行的一本线,因为线上考生不足,剩余计划转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取。 

  语言类专业整体缺口较多 

  在本科一批文理类征集志愿计划中,每所高校可以选择的专业都已不多,大部分的专业都已在一志愿录满。 

  参与征集的高校专业中,语言类的唱了主角,辅助部分社会学类的专业,在文科征集院校中,石家庄铁道大学的英语专业;东北财经大学的社会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长春理工大学的英语、俄语、日语、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专业;东北电力大学的社会工作、英语、日语专业等。 

  在理科征集院校中,除了中国农业大学等的志愿专业招生外,其余专业中,语言类的也不少,此外护理类、药学类也有一部分,这些专业都是在一志愿录取中不太受考生青睐的。 

  艺术类征集志愿计划最多 

  在本科一批所有类别的征集志愿计划中,艺术类的征集志愿计划是最多的。艺术类本科一批共征集3492人,其中艺术文2801人 ,艺术理691人 ,艺术文参与征集的院校近300所,艺术理参与征集的院校近200所,规模相当庞大。此外,本科一批体育类征集787人,征集计划也不少。 

  对于未被录取的艺术生来说,如果文化课成绩文科达到465分、理科达到435分 ,那么,7月22日,考生在填报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的同时,还可以兼报本科二批的普通文理类专业,先进行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的录取,再进行普通文理类本科二批一志愿的录取。 

  特殊专业要单独填报志愿 

  7月22日,山东省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调剂志愿),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填报。填报志愿网址:http://wsbm.sdzk.gov.cn。 

  21日晚,省招考院就2013年山东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进行补充说明。省招考院重申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时,是按照考生所填报高校的顺序从前往后依次检索,考生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后面的高校。 

  投档时,只检索高校,不检索考生所填报的专业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投档后,高校会根据考生分数及所填报的专业,确定每个考生的专业,考生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将有可能会被退档。因所有高校的投档是一次完成的,考生一旦被退档,也不能再被投到其他高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考生填报某所高校后,所填报专业以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只对该高校有效,不对其他高校起作用。 

  省招考院还特别提醒考生,填报单设投档单位专业要注意一些事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已单列,包括理科A214哈尔滨理工大学专业代号为12、14、17、34、56的五个专业,A078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专业代号为58、59的两个专业)、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只招收有志愿考生的专业、民族预科班、边防子女预科班 、定向单位就业等单设投档单位 ,考生需要单独填报。 

  另外,考生可登录省招考院网站http://www.sdzs.gov.cn查询征集志愿招生计划,有条件的考生最好能打印出来仔细研究,以免遗漏学校或发生选择错误。 

  本报记者 刘雪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