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将补贴社会中水站 减轻污水处理压力

A-A+2013年7月18日17:40山东商报评论

  一方面是污水厂满负荷运转都容不下滚滚而来的污水,另一方面是不少小区中水站建而不用。两种反差之下,省城每天仍有10多万方污水直排河道进入小清河。由此可见,省城今年要实现“河道看不见污水闻不见异味”的截污治污目标,必须得让这些分散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转起来,减轻污水主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压力。据悉,下一步省城或将通过补贴等方式,推进污水源头的分散处理。 记者 孙晓伟 陈晶实习生王艺焜

  [负荷运转] 日产污水80万吨仅处理65万吨

  要截污治污,首先得摸清济南每天产生多少污水。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城市污水的总量主要根据每天的供水量来推算,“济南市每天的日供水量在70万吨左右,通过折算率乘以0.8,每天大概在60万吨,然后再加上自备井的20-30万吨的日用水量,约莫算下来每天的污水量在80万吨左右。”该负责人介绍,其实污水量比80万吨还要高一些,尤其是夏季,有些管道雨污合流,雨水也算是一大块,另外包括地下水的渗入、施工影响产生的污水。而对于四大水质净化厂而言,每天日均生产中水在65万吨左右。“这样算下来,即便是水质净化厂满负荷运转,还有一部分污水难以转换……”该负责人介绍,尽管高新区等还有一些水质净化厂,但相比而言,仍旧难以负荷。

  [管网欠账] 无法长距离全收集污水

  处理能力不足是一方面,管网的收集和运输能力不足也制约着污水的集中处理。省城地势南高北低,污水干管只能是沿路南北向铺设,所以污水厂只能全部建在下游的小清河沿线。

  而近年来,济南市南、东、西三个方向急剧扩张,大量的污水涌入现有管网,让欠账太多的污水管网也力不从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目前的污水管网还实现不了污水的全收集和全运输处理。

  污水全收集不起来,也处理不了,那这些污水上哪儿去了呢?从河道的臭水中不难找到答案。而由于济南的河道基本都是南北走向,所以最终这些污水基本流进了小清河里。

  [资源浪费] 部分小区中水设施“闲置”

  其实,如果光靠污水厂的集中处理,注定做不到污水全处理。但是如果要是现有的分散式中水站都启用,这个缺口其实也能补上。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截至2012年底,济南市共建成中水设施206座,日处理污水能力24.8万立方米,日平均回用量11.5万立方米。其中,包括市政公用局组织建设的8座区域性中水设施、园林绿化局建设的5座中水设施、社会自建的193座中水设施,而在社会自建的中水设施中,其中小区中水设施93座。既然如此,为何省城仍每天有10多万方污水直排小清河呢。记者采访获悉,不少社区的中水处理站利用率并不高,甚至很多处于闲置状态。滨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污水直排是重要的污染源之一,据我们调查,目前至少有10个小区内的中水站处于闲置阶段,小区内大量未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流入小清河,是很可怕的。”

  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共青团路附近的一高档社区,在地下二层停车场不起眼的角落里,记者发现了该社区大门紧闭的中水机房。同时记者也并没有听到设备运转的声音。在发现这一情况后,记者来到了该社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想要询问相关情况,但是物业公司的客服人员以工程部的全部人员正在工作为由拒绝了记者。

  而随后记者来到大舜天成社区,也未找到小区的中水处理设施,而小区居民也不知道中水站在哪儿,他们光知道该小区之前曾因没有开启中水设备而被相关部门警告过。

  [算一算账] 成本太高致部分中水站“建而不用”

  为什么花钱建的中水站,却宁愿停机也不启用呢?记者了解到,主要还是成本问题。“目前领秀城中水处理站能够处理的污水平均在3000到4000立方米,周末甚至能到5000到6000立方米,由于小区内部绿化程度较高,所以基本上能够满足小区内部对水的需求。”曲经理向记者说道。工作人员田师傅则给记者仔细介绍说,如果说扣除设备损耗、人工费、电费等杂费的话,在每日平均处理2000立方米以上的情况下,每立方米的中水的成本是1.5元,相对于绿化用水高达4.4元/立方米的情况下,领秀城使用的中水每立方米就能够节省近3元的费用。

  但如果说处理量不高的话往往会导致中水处理的费用高于自来水的费用,有的小区甚至会高达5元/立方米,因此许多小区对中水设备采取“建而不用”的做法。

  对此,市政部门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很多大型小区的中水设施设计标准是按照小区规模来设计的,标准比较低,势必造成运行成本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其搁浅。”

  [源头截污] 省城有望补贴社会中水站

  据了解,根据2003年起施行的《济南市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凡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需要城市供水的(含自建供水设施供水),应当配套建设中水设施; 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必须配套建设中水设施。

  然而,现实却是,投资建设的中水站建成之后常常被“束之高阁”。如何让这些社会中水站转起来,减轻污水集中处理的压力?目前济南市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将出台针对性政策。

  此前,市政部门对于这些社会中水站曾提出要逐步统一纳入到政府管理和运营的范围内,但截至目前,记者多方采访,对于这部分中水的回收和改造并没有正式纳入启动议程。

  而记者采访中,不少中水设施管理部门传出同一个声音,“既然回收的难度非常大,那么政府部门能否对于中水设施进行补贴,按照处理的每立方米中水进行补贴,以鼓励这部分闲置的中水设施运转起来。”据悉目前这一政策正在调研当中,有望年内实施。

  此外,市政公用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分散式中水设施的建设。其中中井洪沟中水站已经开工、赤霞广场中水站近期开工,而其他大涧沟中水站、中海国际中水站、四里山中水站正在紧张推进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