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记者暗访青岛托管班 无证经营托管成脱管

A-A+2013年7月16日15:13半岛都市报评论

  一到暑假期间,谁来看孩子成了让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也正因如此,社会上各类托管班遍地开花。但是这些托管班是否有经营资质?家长将孩子放在这里又是否能真正放心呢?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内多家托管班,发现大多数的托管班都是由居民住房改成,加十几张桌椅就可以“开张”。而不少托管班还兼做培训 ,午餐也大都是自己做饭解决……总之,托管班的问题确实不少。

  现象:托管班广告贴了一整面墙

  社区里私人办的托管班到底有多红火?到小区里看看托管班的广告就看得出来。7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北区鞍山二路上的芳荟嘉苑小区,在门口就注意到大门的矮墙上立着一块面积不小的广告牌,牌子上是一家托管班的宣传广告,而在小区门口南侧的一面墙,已经被十几块广告牌占得满满当当,仔细一看,“金色童年专业连锁托管”、“青岛安琪儿托管辅导”等等,大部分都是各类托管班设置的广告牌,看上去格外显眼。

  而走进小区,各类托管班的广告更是层出不穷,几乎在小区里的每个拐角处都能看到挂着的托管班的招牌。“我们小区没别的好处,就是托管班多,你看几乎每个楼上都有 。”一位在树下乘凉的大爷告诉记者,“这不是对面就是鞍山二路小学嘛,平常从小区经过的孩子也多,很多家长也愿意就近让孩子在这里托管,省得让孩子跑得太远。”而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这种托管班扎堆的现象在中小学附近的小区最为明显。

  调查:经营资质难证明,安全卫生存隐患

  摆上几张桌椅就能开张

  15日上午,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进芳荟嘉苑小区内一家托管班,托管班就开在小区内一栋居民楼的三楼,进门就看见原本的客厅里摆了十多张桌椅,座位上三三两两地坐着十来个孩子。前面还有一块黑板,一位老师正用投影仪在上课。而在里面的一间卧室里,也摆上了桌椅。尽管空间不大,但这里却“五脏俱全”,因为不光有托管,还提供各种特长才艺的培训。负责人跟记者介绍,这里有两个班,外面的这个班正在上书法课。“我们这里有托管,也有特长班,孩子可以在这里一边做作业,一边学学书法、美术这些课。”

  托管班另外一个让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就是为孩子提供的午餐是否卫生、安全、营养。在记者走访的这些托管班里,孩子的午餐大都是在托管班内解决,而负责人也只是向记者口头保证提供的午餐一定安全卫生,每顿饭都有新鲜蔬菜和肉,还聘用了专门做饭的阿姨,却无法提供相关的卫生资格证明。“都是我们自己做,午餐保证是三菜一汤,其中两荤一素,保证孩子的营养。”而另一家托管班的负责人也跟记者说,“孩子的午饭都是我们自己解决,我们这儿最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个孩子在这吃,每天的菜都是现买,质量你放心。”

  楼下休息半小时没人看,孩子成“脱管”

  15日上午十点半,记者在走访一家托管班时,正赶上孩子们的休息时间,按照安排有20分钟的时间,记者到的时候,“教室”里只有两个孩子在做作业,而在楼前 ,七八个孩子在楼下玩,旁边并没有老师看着。而且,让记者觉得奇怪的是,记者一直在托管班内待到11点5分,一直到这个时候,孩子们还是在楼下玩。

  不过尽管如此,托管班的费用却都收得不低。其中一家托管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托管的费用是每天四十元,而且一次就要将一个月的费用交齐。“如果是按天托管的话也行,不过得加钱,按一天50块钱计算。如果报书法班、美术班的话,就得另外算钱。我们一共16个课时,每周二、周四上课,这个费用需要一次交齐,但是如果你中间因为有事不能上的话,可以顺延,一直到把这些课时上完。”

  小区居民抱怨托管班扰民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不少市民反映托管班扰民。记者走访了在崂山区金岭新村小区里的一家托管班。还没进门就听到里面孩子的追逐打闹声,进门后,十几个孩子挤在几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大声地说话、嬉笑,记者在和托管班负责人交谈时不得不提高嗓门,即使这样还是几次被孩子的声音打断。

  “托管班里孩子的声音太吵了 ,而且一直这样吵,十几个孩子声音加起来简直没法受,难道孩子就这样一直玩,就不学习吗?”小区居民张大叔这样向记者抱怨,“中午想要在家睡个午觉根本不行,还经常有来报名的家长按错门铃”。楼上邻居王大妈退休经常在家,自从这家托管班营业以来也常常被孩子的声音吵到,“有时候我儿子媳妇回家看看我,都觉得楼下声音太吵”。记者与托管班负责人聊天过程中了解到,之所以把托管班办在小区里无非是为了省下房租,这样可以多赚点钱。

  都说有证却又拿不出来

  记者通过探访托管班,发现岛城的托管班多是小规模私人开办的,有的是挂靠在培训机构之下,还有的就是把小饭桌改成了托管班,只不过换了个名字 。很多都是在小区里租上一套房子,分成教室、厨房、活动室,再买来几套桌椅,就算是托管班了。这些地方没有专业的教育器材,没有专门的安保和卫生措施,私人开办的托管班在安全和卫生等方面存在不少隐患。

  不仅是托管资格难以证明,当记者询问托管班里任教老师的任教资格,要求查看教师资格证书时,所有托管班负责人都是闪烁其词。15日,记者在金岭新村问询一家托管班教室资格时,其负责人这样含糊回答记者:“我们这个托管班已经经营多年,获得了许多家长的认可,每年都有很多家长送孩子过来,还介绍给别人,在这方面没有担心的必要”。记者在几平方米的简易“教室”里看到所谓的“老师”就是几个年轻的女孩子,当记者询问她们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书时,她们也并没有出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金领世家小区,托管班负责人说:“我们的老师都是有资格的,你放心好了,孩子在这里一定可以学到知识”,但最终记者也没有见到任何可以证明教师资格的材料。

  ◎声音

  教育部门:托管班现在其实是“黑户”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黄岛区的中小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发的一张通知,其中建议家长参与安全无忧的托管形式,不要送孩子到无证、无照、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或违规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黑托管”。自愿参加社会托管班的,要慎重考虑,并经常调查了解托管班的情况,及时发现各种隐患,做好预防工作。据了解,青岛市大部分民办托管班都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不具有任何法人资格。这样的后果是,托管班随时可能“人去屋空”,一旦孩子在托管期间出了问题,家长很难找到责任人。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托管班”从现在的法律概念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托管班跟小饭桌还不是一回事,托管班的范围会更广一些。目前在青岛只是少数小饭桌具有资质,其食品安全问题,归食药部门监管。但除此以外托管班的卫生、消防、收费、教育教学、车辆接送等,都没有相关部门监管。”

  经营者:也想成正规军,找个管理部门都难

  在采访中,记者也专门向几位托管班的经营者进行了采访。不少托管班经营者也告诉记者,他们也希望能成为“正规军”,但是自己想找个管理部门都难。“本来我们这个行业挺好的,为家长确实解决问题。”在镇江路上一处小区内经营托管班的安女士说,他们平时主要负责孩子中午吃饭和休息,早上7点半学校开门前,下午4点一刻学校放学后,孩子们也可以到这里等家长,每个月的费用是两百多元。“中午吃饭我们有药监局监管,我们都有公示牌,上岗证,晚上放学孩子要是没人接,就在这学习。但是现在经常有人说我们不合法,我们也不想啊,只要有部门管,我们肯定去注册。”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个托管,涉及了很多部门,有食药局,有公安,有交警,有工商,有很多部门,但是作为我们家长来说,就希望能不能出台一个相关的政策,规范规范这些托管班,这样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学校也没有后顾之忧。”采访中,不少家长跟记者反映。文/图 本报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