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砚池护城河等五大危险水域易发溺亡事故

A-A+2013年7月8日13:48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砚池内游泳的人群。▲砚池内游泳的人群。
◤黄河退水时露出的河底,落差较大。         记者 郑希平 摄◤黄河退水时露出的河底,落差较大。         记者 郑希平 摄

  □记者 郑希平

  7月6日下午1点多,济南市商河县韩庙乡红庙村,四名15岁的男孩结伴到一水坑内玩耍时,三人溺亡(详见本报7月7日A3版)。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去河边湖旁游泳消暑的市民越来越多,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一些危险因素也悄然伴随。7月7日,记者走访了砚池、黄河风景区、浆水泉以及无影潭公园、护城河黑虎泉段等,而在这些水域中,每年都会发生意外溺亡事件。

  砚池

  夺命“矿坑” “水鬼”也怕

  7月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位于燕翅山的砚池。此时的砚池,如同下“饺子”,放眼望去,满是来此游泳的市民,大部分在边上游泳,也有几个胆大的在池中间畅游。

  一名刚上岸的市民向记者说:“砚池哪一年都淹死人,记得好像是2009年,三名大学生在这里游泳,全部淹死了。”这位市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了解的事情,当时家属雇来“水鬼”(即潜水员),想把孩子的遗体带回老家。“那些潜水员收了几千块定金,说保证捞上来。”据这个市民说,后来潜水员潜进去一会,就浮了上来,连说河底全是坑道,深不见底,这活他们干不了。

  对于砚池的危险,在此游泳的市民都能说出一二来,但由于砚池因水质清澈,且无需交费,每年夏季吸引不少人慕名前来。

  在砚池石壁上,一边写着“秀水天成”,另一边写着“珍惜生命”。然而多数人只享受着秀水天成,忽略了潜在的危险。

  危险因素:

  相关资料显示,因历史上不规范的采矿活动,燕翅山遗留了大量采空区和采矿废渣。砚池就是采空区坍塌而形成的一个“矿坑”。水下地形十分复杂,水边崖壁几乎都是垂直的,一下水深度就在10米左右,深处更是达到三四十米。除了水深,其水底还有乱石堆积,水下地形复杂,如果扎猛子,头部有可能被卡在石缝里。也有人说,矿坑里面残存有废弃的矿石,矿物质在水中如果发生化学反应,容易产生气体,气体形成很大的气泡后会突然浮出水面,一定范围内水的浮力就会减小,人很容易被“吸”下去。

  护城河

  水温较低 抽筋难自救

  7月6日凌晨,一位大学男生为了救女同学(详见本报7月7日A3版)护城河内不幸身亡。据了解,落水的女生不知什么原因,到了河中游泳,腿部发生了抽筋。男生一时着急,明知不会游泳,纵身水中,不幸发生了意外。

  7月7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了护城河黑虎泉段,此时气温挺高,走路就汗流浃背。此刻有不少市民在护城河畔黑虎泉段游泳。一位准备下水者告诉记者,“护城河里水温低,下去容易抽筋。”而一旦发生了抽筋的现象,由于护城河水的流动性等,河岸比较陡峭,营救的难度不小。

  危险因素:

  一位常在此游泳的老人告诉记者,护城河虽然清淤,但一些地方下面还是有淤泥的。并且水是流动的,又是泉水汇集而成,水温比较低,贸然下水,容易发生抽筋等现象,所以不可大意。

  黄河

  水面平静 水下“吃人”

  7月6日傍晚,有市民发现在黄河森林公园段黄河激流中,有两名男子顺流而下,疑似溺水。警方和群众向其大声喊话,但由于河道过于宽阔,两人没有任何回应,在黄河大桥附近失去踪影。

  记者发现,由于调水调沙实验的实施,目前黄河水流量大增,堤岸附近原先已经干涸的地方,如今也都成了一片汪洋。正是这些地方,成了游泳者的乐园。踩上去松松软软的河岸,脚丫浸泡在其中,异常的清凉,让人舒服地忘记了潜在危险,不自觉地往前继续行走。

  “年年报道黄河危险,可年年还是有人溺亡。”景区的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黄河的凶险,久居黄河沿岸的居民都知道,河面上看似温和平静,但里面全是“吃人”的漩涡,人一旦被吸了进去,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

  危险因素:

  黄河河面看起来平静,但是河面以下却暗流涌动,水底淤积的泥沙凹凸不平而且松软,整个人会被吸进去,不熟悉的人很容易出现危险。由于两岸多年冲刷,河水退去后,黄河两岸露出水面的部位落差很大,并且存在着很多深坑,人一旦踩空,整个身体都将被淹没。据了解,黄河中泥沙含量较大,人一旦落入水中,阻力很大,体力很容易很快消耗殆尽,只能随波逐流,救援难度异常大。

  浆水泉水库

  水库温差大 下面是锅底

  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浆水泉水库,虽然景区严禁游泳,但工作人员只能规劝,对这些游泳的市民一筹莫展。浆水泉水库的工作人员说,对于不听劝阻的游泳者也不能采取强制措施,这也成了溺水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危险因素:

  浆水泉地形跟砚池有点儿类似,但不像砚池那么严重。特点也是水深、水底乱石堆积。浆水泉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水深30米,底部是锅底形状,岸边水浅,但向前几步,水深就会陡然增加。再加上水底乱石多,坑洼不平,容易引发溺水事故。而水库表面的水温和水下温度相差很大,极有可能出现“抽筋”的危险。

  无影潭

  水深貌似两米 底部有坑

  无影潭身处闹市,一般人认为水深只有两米,和普通泳池差不多,但危险依然存在。

  “别看水只有两米深,但几乎每年都有人淹死。这里哪年要是不淹死人,就烧高香了。”记者在无影潭旁见到了年近六十的陈大爷,他打小就在无影潭附近居住。小的时候,只要父母听说他去了无影潭,回家那顿教训是绝对免不了的。在刘大爷的记忆中,每年无影潭都会淹死一两个人。

  危险因素:

  据了解,无影潭是多年前挖沙时逐渐形成的,年代比较久远。原先潭底积攒了很厚的淤泥,水深2米至3米,且植物较多。无影潭与普通泳池差不多,相对较为安全。在此游泳的市民介绍,为了搞建设,政府曾组织在潭里挖了一段时间的沙,留下了几个约十米深的大坑,并且水底乱石较多,坑洼不平,存在着一些危险因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