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市政公用局回应修路密集:综合体对管线需求大

A-A+2013年7月8日13:18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利农庄路正在修路,附近小区居民出行不便。                        记者 张浩 摄  利农庄路正在修路,附近小区居民出行不便。记者 张浩 摄
二环南路半幅封闭,车辆缓慢通行。  记者 段婷婷 摄二环南路半幅封闭,车辆缓慢通行。  记者 段婷婷 摄

  □记者 丁捷 王僖 段婷婷 张浩

  近段时间,省城进入密集修路期,和平路、山大路、泉城路、济齐路、二环南路快速路……10多条道路相继封闭或半封闭施工,让济南的道路愈加拥堵。

  此次大规模修路,让市民联想起2009年全运会召开前,省城也有一个密集的修路季。当年4月份,济南有50条道路在改造。而省城今年计划要开工建设18条重点道路。虽然改造的道路并不算多,不过因为改造时间比较集中,一些市民还是感觉到了很多不便。

  最近,很多市民致电本报,对省城如此密集的修路提出疑问。

  问题1

  修路为何这么扎堆

  5月24日,山大路北段改造工程开工;6月23日,和平路改造工程开工。两条道路的开工时间仅仅相隔一个月,而这两条道路都位于济南东部,且距离非常近。6月20日,二环西路南延地面工程开工建设,7月2日,二环南路西段工程开工。间隔日期只有12天。

  住在和平路一部队大院的刘女士彻底感觉到了不便:以往在小区门口坐80路公交车去上班,现在只能至少走15分钟,到解放路去乘坐80路,还要忍受尘土飞扬。刘女士还经常去山大路逛街,山大路北段修路,也打消了她逛街的念头。

  “一个区域内一条道路修,可以理解,两条道路同时修,就是安排有问题了。”刘女士说。

  部门回应:

  迎十艺节只是原因之一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一大批道路最近相继开工,部分是因为迎接10月份在济南举办的十艺节。记者在济南市政府网看到,二环西路工程、纬十二路工程被列入了“迎十艺节重点项目”。

  这位工作人员说,2009年全运会前,济南曾经集中修过一批道路,全运会给济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运会前修路高峰期结束之后,省城对于道路的投资一度减少,维修的道路也少了。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种城市综合体的增长,对于道路扩宽、管线增加的需求这几年也逐渐增加。今年需要重点解决这种需求。

  今年省城要修18条重点道路,如果把这些道路分散开修,对于交通拥堵也许有所改善,可是为何这么集中?省城一家施工单位工程负责人说,修路对于气温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在-5℃以下时,水泥稳定碎石就无法铺设,沥青铺设要求在10℃以上。所以适合北方地区修路的月份只有每年3月到11月。

  “各个城市道路招标都集中在3月到5月。”这位工程人员说,招投标需要10到15天,再加上公示期7天,等到正式施工,就集中在六七月份了。

  问题2

  为何一定要全封闭

  和平路修路,全封闭施工;山大路北段修路,全封闭施工;泉城路修路,全封闭施工……市民孙先生疑惑地说,为何修路时一定要全封闭呢,能否在不影响施工的情况下给市民留出一定空间?

  孙先生说,道路全部封闭,意味着机动车无法通行,在机动车越来越多的今天,应当慎用全封闭的方式,可以通过两种封闭方式来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一是半封闭施工,一是分段封闭施工。

  部门回应:

  半封闭工期延长一倍

  “我们也研究过泉城路半封闭和分段施工的方案。”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这位工作人员说,不过最终还是选择了全封闭的施工方案。

  他说,泉城路半封闭施工,意味着工期要延长一倍,通行效果却不一定好。泉城路是双向四车道,如果半封闭施工两个车道,围挡还需要占用车道,实际上只有一个车道可以通行,在这种情况下,一辆车出故障,泉城路上就得堵死。“长痛不如短痛”,半封闭施工和分段封闭施工,都会大大延长施工时间。

  而二环西路南延建设工程、二环南路西段建设工程,都是采用半封闭施工的方式。对此,二环西路南延建设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李先生说,二环西路和泉城路不同,前者周围多是村庄,没有可绕行道路,全封闭后车辆无法绕道,后者可以有多条绕行道路,所以宁可半封闭拉长工期,二环西路南延也需要采取半封闭的施工方式。

  问题3

  为何修路这么频繁

  住在铜元局后街的李大爷对于少年路的频繁维修感到不理解。在他的印象中,少年路2010年、2011年、2012年每年都在施工,好不容易盼着每次施工结束了,没过多久又开工了。

  “修路就不往后多考虑几年吗?每条管道换一遍要挖开一次,这修路就成刨地了吗?”李大爷认为,不光是少年路,省城很多道路在修建时没有考虑长远,每年管线单位都各管各的,造成一些道路的重复开挖。

  部门回应:

  综合体对管线需求大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目前大约有2000条道路,包括快速路、主干路、次路、支路等。一般来说,每条路的基本设计使用标准为15年。按照这个来计算,省城每年到了使用标准、需要进行维修的道路有很多。

  使用标准是15年,为何有的道路两三年就开挖?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发展对于管线需求加大,尤其是最近几年提出了“城市综合体”的概念。在没有引入城市综合体时,一般的道路就能够承载水、气、热、排水、电力、污水等多种管线,城市综合体对于配套管线需求很大,经常需要对道路刨掘,进行管线的更新。

  从2012年开始,为了避免道路的重复挖掘,省城开始对各种管线实行统筹开挖的办法,一家管线单位动工前,相关的管线单位坐在一起商量,看看各自单位有没有在该区域内进行管线改造的计划,如果这家单位表示没有,则5年之内这家单位不能再对该区域施工。如果有,一起同步施工,以避免反复挖掘。

  问题4

  为何有的工期延长

  对于道路工期的问题,也是很多市民质疑的。早在2010年,济南市规划局网站上就公布说,当年要实施纬十二路改造工程,可是直到2013年,工程才开始动工。开工日期延后了三年。

  再比如无影山路,2010年7月开始改造,当时计划于2011年6月底全部完工。不过直到2012年5月份还没修完,一些地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还没有修建,只修了快车道。

  部门回应:

  拆迁是个大难题

  “现在纬十二路南段为何不修?就是拆迁问题,很多道路打不通,都是因为拆迁问题。”一家施工单位的工程人员说,一般的道路施工,两三个月就能完成,但是如果拆迁不到位,这工期可就不好说了,一户不拆迁就可能影响到管线的穿过。

  这位工程人员说,省城一些道路维修曾经在没有拆迁完毕的情况下就开始,这种办法有个缺点,如果拆迁拆不动,施工却已经把路面挖开,就可能影响交通。所以目前的很多工程都是先拆迁完毕,才开始组织施工,这样对于交通的影响小一点。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市政工程施工有很多环节,从前期工程的策划到工程的设计招标、监理招标、施工招标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工程的策划,策划阶段需要对道路维修的各种困难进行分析,这其中可能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拆迁的问题,管线迁移的问题,资金的问题等等。

  因为拆迁不到位的原因,有的工程已经拖了两年。旅游西路东段改造工程(玉兴路-舜耕路)从2011年9月16日就开始进行公示,当时公示牌就放在了路边,但到目前还是没有维修的动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