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高考投档总分相同比"小分" 文科比语文理科比数学

A-A+2013年6月19日07:34半岛都市报评论

  一所高校招100人,填报志愿的考生中,600分以上的有99人,599分的有10人,这时,若只能投一个人的档案到高校,该投谁的?比小分!近日,省招考院相关工作人员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接受网上咨询时明确表示,在平行志愿下,考分一样的学生投档要比小分,文史类考生先比语文分,理工类考生先比数学分。也就是说,文科生语文分高、理科生数学分高,在投档时是会占优势的。

  1

  平行志愿下,最怕被退档

  2013年高考录取,山东省在本科一批 、本科二批和专科批三个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实行后,这三个批次的一志愿,考生都可以同时填报 6所高校,而不是往年的1所。同时填报 6所高校志愿,使得考生在选择院校方面的风险大大降低,不过,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虽然可以一次填报 6所高校志愿,但是投档机会只有一次,当考生的档案投到其中一所高校后,其余填报高校的投档也在同步进行。考生档案若因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所填报的其他高校也已经录取结束,这名考生就失去了在这一阶段录取的机会 ,只能进入征集志愿录取。所以,平行志愿录取下,考生一旦被退档,后果很严重。

  为此,省招考院规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2

  分数相同,投档比“小分”

  高校没有特殊情况,考生一旦投档就不能退档,这也意味着,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会严把投档关。

  一所高校本科一批招100名考生,有120名考生报考,600分以上的考生有99人,而599分的考生却有10人,省招考院要从这10名599分的考生里挑一名投给高校,那挑谁呢?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高考志愿填报第二阶段咨询,山东省招考院有关工作人员在平台上明确解答:考生投档分(高考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 ,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比如,对于文科生来说,如果总分相同,就先看语文的分,语文分数相同,再看文综的分,文综相同,再看外语,外语相同,再看基本能力。

  有了比小分这一环节后,即使是高考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在比完小分后,也能排出个一二三四来了。

  3

  选专业,注意专业级差

  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对于考生专业的填报提出更高的要求,考生填报志愿时 ,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并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若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则被退档概率激增,若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又担心调到很不喜欢的专业去,于是,填好这6个专业就变得很重要。

  考生要选好专业,就要了解高校专业录取的规则,有的高校专业录取时是分数优先,分数高是王道,但还有一些高校录取是专业志愿优先,并且会设置专业级差,考生若报考了这种高校,一旦第一专业志愿没被录取,录第二专业时 ,就要从自己的总分里减掉专业级差的分数,和第一专业报考的考生竞争,至于要减少多少分,要根据高校的专业级差来定。

  比如,高校的专业级差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志愿间志愿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志愿间志愿差为3分……调剂志愿不设专业级差。就是说,若一名考生考了620分,报的第一个专业没被录取,参加第二个专业录取时,要减5分,变成615分,如果第二专业还没录取,就要再减3分,变成612分,再参加第三个专业的录取……

  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了解近几年来学校各招生专业的平均分和分数档次,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将所报专业进行合理排序。

  ■链接

  填报志愿指南6月20日以后出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咨询中,省招考院工作人员还就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高校代码前两位数字转换字母分别为A、B、C、D、E、F、G、H、K、M、N、P,比如“A456 山东财经大学”,后面又出现了一个“Y026 山东财经大学”,这个字母“Y”是什么意思?

  答:这是学校的招生代码,为区分不同招生类型,具体请参考山东省填报志愿指南。

  问:艺术类考生提前批、本科一批在6月29日报名。请问,提前批取得了4所大学的合格证,一批取得了3所大学的合格证,报名的时候是不是一个批次只能报一个学校?还是只要取得合格证的就可以兼报?

  答:艺术本科提前批设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本科一批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与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问:我已获得高校艺术特长生资格,请问高考报志愿时如何报考?

  答:艺术特长生属于普通文理考生,在高考报志愿时可在自主招生批次填报。

  问:填报志愿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分别是几位,代码与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中的一致吗?

  答:山东的学校代码是一位字母+三位数字,专业代码是两位数字。与学校的章程不一致。

  问:2013年山东填报志愿指南什么时间出?

  答:6月20日以后。

  记者 刘雪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