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试车导购 > 正文

夏秋交替细菌滋生 车内应如何除菌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27日06:00   新浪汽车临沂站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连日的秋雨让人们感到了些许秋天的味道,接下来车主们面临的最大课题可能就是车内的除菌工作了。在凉爽的天气里,给爱车进行全方位的除菌作业,让车内环境恢复无菌状态,绝对能给车主们的出行带来丝丝清爽。那么,车主在自行进行车内除菌时,应该从 哪些方面入手?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汽修人士,他们为广大车主提供了以下除菌攻略—除菌必不可少

夏秋交替细菌滋生 车内应如何除菌

夏秋交替细菌滋生 车内应如何除菌

  秋季是传统的雨季,不管是汽车的密封度不够而导致漏雨,还是车主上下车时从车外带入的雨水,都容易让车内的环境变得潮湿,被弄湿的脚垫或者靠垫容易发霉,不仅让车内弥漫着霉味,更容易滋生细菌。

  另外,夏日炎炎时,车主们在驾驶过程中肯定是关紧窗门大开冷气,把热浪都隔绝在了汽车外,下车之后,门窗又要关紧防盗,所以整个夏天下来,汽车的车内环境基 本都是密封的,在通风不利的情况下,车内的空气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加上部分车主有时会在车内吸烟或者饮食,异味会留在车内难以散去,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另一因素。

  车内细菌滋生,空气质量低下,轻则影响车主的驾驶情绪,重则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给爱车进行除菌工作刻不容缓。重点关注部位

  汽车内部许多的部位都是细菌容易藏身的地方,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部位:

  真皮座椅。座椅是车主接触最多的部位,车主从车外进入车内坐下就与座椅接触,衣服上的灰尘污垢一部分会粘在座椅上,而且真皮更加容易粘上灰尘,日积月累,座 椅的灰尘污垢会越积越多,细菌也随之滋生。此外阴雨天气时空气的湿度加大,真皮椅套下的海绵比织布面料更容易吸潮,有真皮的包裹,水分吸收后更难挥发,久 而久之,真皮座椅就容易发霉,并产生难闻的气味和细菌。

  汽车脚垫。脚垫直接接触车主的鞋子,不可避免地会吸附鞋子上的污垢杂物,是滋生细菌的绝佳之地,雨天更会囤积雨水,如果车主不注意时常清洗和晾晒,潮湿的脚垫容易发霉,不仅会产生难闻的霉味,更会成为其他病菌的藏身之地。

  仪表台和中控台。仪表台和中控台表面有较多细纹,虽然车主们时常擦拭车内的每个部位,但像仪表台和中控台有细条纹的部位是难以擦拭到的,死角藏污纳垢后,细菌也会随之增生了。

  方向盘。方向盘是车主双手接触最多的部位,最初先是双手的细菌接触到方向盘,导致方向盘上有细菌,之后是车主驾驶,方向盘上的细菌又会附着在车主的双手上,这样车主离开汽车后,双手接触其他,特别是饮食,是相当不卫生的,所以方向盘除菌也应特别注意。自行除菌技巧

  秋天适合车内除菌,一方面空调使用次数减少,车主可以时常开窗通风,另一方面,秋天的太阳比夏天温和,阳光曝晒不会伤害车漆,车主可以把爱车停在阳光下晒一下除菌。车主自行除菌,最重要的当然是清洁,那么如何对以上提到的重点部位进行专业的清洁呢?

  真皮座椅。要彻底洗干净真皮座椅,不是随便用水擦一下就可以搞定的。清洗过程中,首先将干净软毛巾用温水浸泡,将肥皂适量均匀打在毛巾上轻轻擦拭座椅;擦完 肥皂通风晾干,用清洗后不含肥皂的湿毛巾擦拭两遍即可。如果是特别脏的座椅,清洁时首先用毛刷子清洗较脏的位置,然后用干净抹布蘸少量中性洗涤液,在半干 半湿的情况下全面擦拭座椅表面,最后用吸尘器再次清洁座椅并消除多余的水分。

  脚垫。将 脚垫折起来拿出车外,以免上面的灰尘落在车上,然后用掸子将灰尘掸掉,用刷子刷一遍,清除深入缝隙的灰尘,然后用水将脚垫濡湿,将洗洁剂倒在脚垫上,再用 刷子刷。刷洗的时候要根据脚垫表面皮毛的排列方向顺着刷,刷洗后将脚垫冲洗干净,同时使用柔软剂,最后晾干。如果是长毛踏垫,要尽量让毛线竖着,然后再把 踏垫斜着晾晒到彻底干透。

  仪表台和中控台。清洗前,先去除仪表盘区的条纹、褶皱、边角 上的灰尘,喷上清洗剂后用软毛刷刷洗,并用干净毛巾擦拭。需要注意的是,清洁仪表板一定要用柔软的抹布和专用清洁剂,以免把仪表板擦花。至于中央控制台, 需要用干净的抹布、中性清洁剂和水,切忌用湿抹布擦拭。因为车主的双手经常接触中央控制台,手上的油渍会沾染到中央控制台上,所以一定要用中性清洁剂才能 洗得干净,此外还要准备一些棉签,因为中央控制台的形状五花八门,常常会有一些细缝用手无法清洁。

  方向盘。方向盘多为人造革或真皮材料,沾染物多为人体油脂。在清洁时先用一点清洁剂,将清洁剂喷到污垢处,然后用布进行清洗,再用干净毛巾进一步清洗。

  如果方向盘有外套,要将其拆下单独进行清洁,对方向盘的清洗护理要求是不粘手、不打滑,这样才能确保清洁后车主在驾驶时,不会受到方向盘粘手或者打滑的影响,留下安全隐患。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徐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