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优惠促销 > 正文

环保局昨日回应 淘汰黄标车不止1%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2日10:06   新浪汽车临沂站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下阶段黄标车限行方案定稿发布 2015年黄标车迎“大限”

  昨日,《佛山市第四、五、六阶段限制高污染(高排放)汽车通行的通告》结束征求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定稿并未有太大改动,从2015年1月1日起黄标车将不能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通行,但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国道除外。

  同时,针对前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检查组在调研报告中称,《关于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半年以来,全市仅淘汰了黄标车436辆,仅占黄标车总数不到1%。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从交警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10月全市报废的两万多辆机动车中,货车、柴油车等大部分都是黄标车,目前报废的黄标车并不止那么少。”

  规定:明年起特定时段无绿标车限行特定区域

  记者注意到,这份定稿相较于今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改动不大,限行区域以及时间均没有变化。从2013年1月1日起,每日6时至22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佛山一环东线——海八路——佛山大道——佛山水道——东平水道——佛山大道——三乐路——荷岳路围闭的区域内通行(区域边界涉及的道路不限行)。此外,顺德、高明、三水三区,中心城区也被划入了新一阶段的限行区域。

  措施:黄标公务车年底前淘汰51辆

  记者从定稿中获悉,与前几次限行措施一样,每一阶段实施后的第一个月为限行措施试行期。试行期届满后,公安交警部门正式对违规进入限行区的行为进行处罚,处以200元罚款并记3分。另外,今年的公务黄标车淘汰审核工作已完成,筛查出年底前将要淘汰的黄标车51辆,涉及20多个单位。

  澄清:除提前报废外还有正常报废

  针对前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检查组在调研报告中称,《关于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半年以来,全市仅淘汰了黄标车436辆,仅占黄标车总数不到 1%。昨日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作出了回应。他解释称,实际上淘汰黄标车分为“正常报废”和“提前报废”两种,“从交警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 1月~10月全市报废的两万多辆机动车中,货车、柴油车等大部分都是黄标车,黄标车数量占了报废机动车中的大部分,所以办理报废的黄标车并不止那么少,佛山在加快淘汰黄标车方面的工作是走在全省前列的。”但对于具体数据,他表示不便透露。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今年11月市升级办曾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10月全市已报废黄标车26431辆。

  该负责人称,至于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方面,由于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市民知晓政策会有一个过程。他还表示对于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的政策宣传力度将会加大。

  黄标车出路

  记者了解到,佛山共有20.5万辆黄标车,但目前仅提前报废了数百辆,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黄标车仍然在使用当中。距离2015年“大限”还有两年多,在这两年里众多黄标车需要“另谋出路”。

  转卖二手:

  价格低 要的人也不多

  市民林先生在石湾经营一家小型工厂,他购置的一辆小车车龄已超过10年,因达不到相关标准而划为“黄标车”。林先生称,有一些车商收购黄标车,但价格非常低,“一辆小车只能卖到1万多元。”同时,佛山对于提前将黄标车转出的,每辆补贴也只有2000元,比提前报废的补贴要低不少。

  技术改装

  改装花费约2000元 不划算

  还有一个渠道就是部分黄标车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改装,使之达到绿标车排放标准。但有业内人士介绍,一方面是改装视车况不同难度不同,另外改装花费也要在 2000元左右,并不划算。况且大部分黄标车车龄都较长,即便改装了之后距离报废年限也使用不了几年,所以真正改装的车主并不多。

  提前报废:

  轿车最高可获18000元补贴

  根据佛山的补贴规定,必须是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一年以上的才能办理提前报废补贴,因此一些精明的车主都是在接近这个期限时才办理报废。

  据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佛山开始对黄标车提前报废给予补贴。以保有量较大的货车为例,报废重型载货车每辆可获得补贴18000元,即便是微型货车也有6000元的补贴。而小轿车则按排量可获6000元~18000元的补贴。

    (来源:广州日报)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王迪)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