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改装厂只安装不管检测 谁来为“油改气”加道安全阀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2日06:00   来源:琅琊网 字号:

1

加气站挤满了排队加气的私家车

  【新浪汽车临沂讯】自燃、漏气,“油改气”引发事故多!7月8日,临沂市区一辆“油改气”的私家车行驶途中,车头位置冒烟,随后燃起火苗。由于扑救及时,只有车头受损,最后,确定自燃原因是油路老化。

  记者调查发现,“油改气”后导致自燃、漏气的现象绝非偶然。一名长期从事车辆“油改气”业务的工作人员称,“油改气”车辆长时间烧气后,油路老化,在喷油嘴火花塞附近的汽油外泄,用油启动时可能发生燃烧。

  天然气如果从气瓶阀门接口处泄出,或气瓶没有保养好,污垢、粉尘依附在上面,也容易引起燃烧。“接口松动或者胶管老化,都有可能导致漏气。”这位业内人士称。

  但是,对于维护保养,大多数市民完全没有在意,甚至有的市民还认为,自己不需要维护,加气时,加气站会进行检查。

  对此,记者咨询了加气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坦言,他们的工作只是查看“电子标签”,确定是否符合加气条件,然后加气,不负责检查气瓶是否会漏气。

  随后,记者又以为车辆“油改气”的名义拨打了几家改装厂的电话。他们大都表示不会提供气瓶保养、漏气检测之类的服务,但是宣称,装有天然气的车载气瓶都是纯钢制成的,非常坚固,只要平时维护好连接气瓶的软管,保证不漏气,并且不在后备箱装载易燃、易爆物品,就不会出现问题。

  质监部门建议定期做检测

  记者通过临沂市质监局特检院监检中心了解到,因车辆使用率不同,国家强制规定的私家车与出租车的气罐检测周期也不同。按照相关规定,私家车气罐每隔三年送检一次;出租车由于平时使用频率过高,气罐每隔两年送检一次。

  监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检查从车辆改装开始介入,车辆检测合格后会被贴上“电子标签”。该标签如同气瓶的“身份证”,记录了该气瓶的制造时间、检验时间、使用年限等信息。由于如果气瓶到达设定年限,不及时检测,电子标签就会过期,车辆将无法加气。

  据了解,定期检测会将气瓶拆下,检查气瓶外观、厚度、内部测压等。由于定期检测周期比较长,工作人员建议市民还要做好日常养护。比如气瓶遇明火、受冲击、长期暴露于65℃的环境下、接触化学物质、暴晒等一些特殊情况时,及时送检便可保证安全。除此之外,半个月一次的漏气检查也必不可少。

  临沂非民用天然气暂未涨价 若调整出租车每公里多花1毛钱

  据国家发改委通知,2013年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暂不作调整。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临沂各大加气站仍未涨价。

  据了解,此次调价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两种,要求存量气每立方米提价幅度不超过0.4元,增量气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的85%确定。门站价格平均每立方米从1.69元提高到1.95元,涨了0.26元。此次提价,对出租车和餐饮业的影响较大。

  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是夏天,出租车都开着空调,天然气用得也比较快。他加一次气能跑130公里左右,现在是3.8元/方,如果按照涨0.4元计算,出租车每公里多花1毛钱,一个月一辆车就得多花300多元。

  不过,王师傅称,虽然这次天然气要涨价,但是烧天然气还是比烧汽油要便宜。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徐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