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新车到店 > 正文

上汽研发氢动力荣威750 单车减重近270斤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31日06:00   新浪汽车临沂站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上汽在国内众多自主企业中始终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开发。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汽再度展示了多款新能源产品和轻量化技术等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展的上海牌氢燃料电池车首次采用轻量化技术,同时基于荣威750平台打造。网通社从上汽官方获悉,上汽正在研发的上海牌轻量化氢动力车,车身重量已减轻270斤,减重比达7.03%,这也是国内一线车企第一次将整合的前沿技术呈现在一台车型上。

  减重270斤 应用36种轻量化零部件

  根据上汽十二五规划,期间将投入60亿人民币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车联网和车辆轻量化三大前沿技术。此次所展出的上海牌氢能源车便应用了众多轻量化技术,包括镁合金轮毂、轻量化发动机罩外板等36种轻量化零部件的使用,令其整备质量实现大幅削减,这也使得该车的续航里程及整车性能有了大幅提升。依托燃料电池组驱动的上海牌轿车,氢是燃料电池的主要能源,动力蓄电池作为辅助动力,成为上汽独立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轿车。

  上汽集团通过轻量化提升整车性能和续航能力的理念,现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目前,荣威在售的纯电动车E50也应用了相应的轻量化技术,如超高强度钢结构、SMC复合轻量材料;充电接口及尾门等均新兴复合材料合成,整车质量仅为1080kg,更轻的质量也令其续航能力大大提升。

  2015年上汽氢燃料电池车计划量产

  

  在燃料电池车领域,现阶段上汽所研发的上海牌氢燃料电池车,已生产超过50辆,提供给上汽的企业管理人员使用;根据上汽所公布的燃料电池车规划,2015年燃料电池车将实现产业化,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等一二线大城市上市销售,先期计划生产1,000辆,整车成本控制在50万元以内。

  除上汽外,一汽、长安奇瑞等自主企业也开始纷纷与国内的大学院校、新能源动力公司合作开展联合研发,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系统和技术平台。现阶段,各大自主车企的燃料电车也已纷纷进入示范运行阶段。

  放眼全球,2013年全球众多知名车企均在开展研发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如宝马丰田合作研发FCV燃料电池车,大众也与丰田宣布于2020年开发电池及基础动力系统,日产也计划与福特戴姆勒开发燃料电池。去年,国务院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已提及,“燃料电池车、车用氢能源与国际同步发展。”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75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汽车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