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只要你动它就会叫不停 临沂公交安装报警安全锤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9日07:42   来源:琅琊网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6日,一名乘客在乘坐28路公交车时,私自将安全锤取下,结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惊动了全车乘客。乘客甚是脸红,速将安全锤放回原处才解除警报。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1条线路、260台新采购的公交车安装了报警安全锤,有效防止安全锤的丢失,更为广大乘客安全保驾护航。 

  一年丢失70余把安全锤

  6日,记者来到火车站、开元上城等公交站点,对停在临沂终点站及过往的8条线路30余辆公交车进行安全锤完整程度调查,发现所有公交车配备的安全锤均保护完好,并无丢失现象。

  公交车的安全锤事关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虽然很少能用到,但如果安全锤缺失,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28路公交车司机马伟告诉记者,开公交车4年时间,见过不少丢失安全锤的情况,“有时候发车前还有安全锤,到达终点站后,已不见了踪影。”10路公交车队长王明军表示,公交车安全锤只有在车辆发生危险时破窗使用,乘客拿走,大多是怀有好奇心或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很难被发现。

  我市公交总公司机务处处长王如维告诉记者,根据各分公司的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大约有70余把安全锤无故丢失。对于丢失的安全锤,需由公交队长向分公司提出申请,再由总公司配发。

  蓝圈为报警按钮。

  260台公交车安装报警安全锤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大约有3种,一种为早期型,锤整体偏小,锤与卡盒无连接线,要拔出此类安全锤,需要技巧,否则很容易别断卡盒,成为一次性用品;第二种为一体型安全锤,锤体与卡盒有大约5公分长的钢丝线连接,如果需要使用安全锤,必须用力扯断钢丝线;第三种为报警式安全锤,锤体较大,为最新型产品,只要取出安全锤,便会触发急促警报声。丢失的安全锤,主要为第一种。

  王如维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购进的60台公交车全部配备了报警安全锤,今年又陆续采购的200台公交车上,同样适用报警安全锤。

  报警安全锤是如何报警的呢?公交司机马伟演示称,安全锤侧面有一个按钮,一旦离开卡盒,按钮便会弹出,警报声急音大。报警安全锤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锤体与卡盒之间的连接线约有一米长,且能自动收回,使用率高。

  “使用报警安全锤的目的并非防盗,也不是博眼球,最终是为了所有乘客的安全。”王如维表示,在公交车上能够使用安全锤的几率并不大,但一旦发生险情却不见安全锤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只要市民更加关注公共安全,所有安全锤都是一样的。

  律师:偷拿安全锤不道德

  公共安全与每一位市民的利益休戚相关。如果有乘客私自拿走公交车内的安全锤,其行为是否违法呢?本报特约律师姜涛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直接造成安全事故,其行为是不道德的,应受谴责。

  姜涛表示,安全锤是公交车内的一个附属用品,缺失后不一定能直接造成公共安全事件;若情节严重,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肇事者拘留处罚;若直接造成危险事故,则有可能触犯刑法。

  记者 赵辉  通讯员 胡凡华 丁进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爱车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