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今日立秋 不见秋凉 临沂市再次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7日17:30   来源:大众网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秋,都说秋后加一伏,这句谚语从今年的天气当中得到了完美的验证。最近两天的气温“火”得一塌糊涂,市气象台于6日上午9点50分发布了今年的第二个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在35℃以上。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6日临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1℃,仅次于7月11日出现的36.6℃的今年最高气温值,但据市民实测爆料,市区部分地区的温度已经超过了40℃。在炎炎烈日的炙烤下,中午时段,大街小巷上行人稀少,即使有也大多是用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暑装备全副武装起来。

  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每年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这20天,是临沂最热的时候,被称为“七下八上”。目前,临沂已经进入夏季“最热时期”,不少细心的市民或许发现一个特点,高温天大都出现在雨后,天晴之后,气温飙升,令人非常不舒服。

  今年副热带高气压带偏北,并且很稳定,导致了今年的天气多雨水,且潮湿闷热。临沂市气象台于6日上午9点50分发布了今年的第二个黄色高温预警,预计至少未来三天,我市以高温和雷雨为主,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5℃。眼见7日就立秋了,这“秋老虎”联手“桑拿天”还将继续逞威。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7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3级,气温28℃~36℃;7日夜间到8日白天,多云间阴,北部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偏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7℃~35℃;8日夜间到9日白天,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偏南风3级,气温27℃~35℃。

  盘点市区纳凉地  哪有凉快哪有我

  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市民直呼“受不了”,与此同时,市民也启动了各式各样的避暑“模式”。他们会去哪儿避暑抵抗高温呢? 图书馆

  6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临沂人民广场西侧的临沂市图书馆。“天气太热了,家里没空调,这一暑假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儿,第一次来的时候是9点半左右,座位早已被人占满,之后为了抢占座位,我只能在图书馆开门之前到。”现就读于临沂一中的高二学生小江告诉记者,图书馆有空调,有免费的纯净水,也有无线网络上网,而且特别安静。

  商场

  与学生爱去图书馆“蹭凉”相比,市区的大叔大妈更爱去各大商场“寻凉气”。在银座、九州、桃源等大型购物商场,不少市民说自己逛商场不是为了买东西。“一个人在家呆着又热又烦躁,商场里既能逛又能纳凉,何乐而不为啊?”66岁的张大娘是九州超市的常客,夏天来商场蹭凉是她热衷逛街的主要原因。

  洋快餐店

  上午10点半,未到饭点,位于临沂人民广场西侧的德克士快餐店里早已“人满为患”。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正式用餐的顾客,大部分都是“蹭凉一族”。“快餐店24小时营业,你想呆多久就呆多久,既能凉快避暑又不用担心被赶,渴了买杯果汁可乐,饿了吃个鸡腿汉堡。”正在那儿边上网边喝可乐的临沂大学大三学生小刘对记者说。

  火车站

  一到天热时,火车站的售票处和候车厅均24小时开有空调。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市民为了避暑,同样也不会放过这么好的“纳凉地”。   记者来到临沂站,发现除了带着行李出行的乘客外,还有一些人,他们没有任何行李,坐在公共座椅上玩手机、听音乐、打扑克,这便是专门来火车站“蹭凉”的。

  公交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老人自带水杯在公交车上闭目养神或睡觉。

  201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最近开车总会碰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不少老人把空调车当成了“避暑港”,每天比上班的年轻人出勤还准时,“哪辆车空调冷,哪辆车差一点,他们都摸得清清楚楚”。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高温酷暑,市民们各出绝招应对。“哪儿有凉气儿,我就去哪儿。”不少市民表示。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徐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