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喝格瓦斯会被酒驾?实验揭多种食品饮料真假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2日15:39   来源:大众网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有“非一般的液体面包”之称的饮料格瓦斯,因其独特的口味成为今夏饮料市场的新宠,不过,最近有微博网友爆料称,温州瑞安一名面包车司机被查到酒驾,其体内酒精含量为24mg/100mL。而该司机声称自己并未喝酒,只是连喝了两瓶娃哈哈格瓦斯。

  喝格瓦斯真会被查出“酒驾”吗?为了证实这一传言真假,记者买来秋林格瓦斯、娃哈哈格瓦斯,同时买来腐乳、蛋黄派、藿香正气水、可口可乐等几种坊间流传会“被酒驾”的食品、饮料、药品,进行了一番真人实验。

  实验一:一瓶秋林格瓦斯下肚就“醉驾” 5分钟后酒精含量降为零

  格瓦斯是一种麦芽汁发酵饮料,带有几分啤酒风味,打开瓶盖,瓶里有大量气泡。

  首先测试的是秋林格瓦斯,配料表上写着啤酒花。一号实验员喝了一口说,除了有粮食发酵的味道,还有点啤酒和饮料混合的味道。该实验员将一瓶420ml的秋林格瓦斯喝完后,立即对着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以下简称检测仪)吹气测试,显示数值为86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5分钟后,一号实验员再次进行吹气测试,结果显示为0mg/100mL,这么快就测不到酒精含量,令人大吃一惊。

  间隔一段时间后,进行娃哈哈格瓦斯实验,其配料表上未有任何关于酒精、啤酒花等成分的标注。一号实验员喝完一瓶350ml的娃哈哈格后,立即进行吹气检测,检测仪上显示14mg/100mL。

  实验结论:同样是格瓦斯,但测试结果大相径庭。喝了成分含有啤酒花的秋林格瓦斯竟然达到醉驾的程度,而娃哈哈格瓦斯虽然也检测出酒精含量,但含量轻微,达不到酒驾的程度。

  实验二:两支藿香正气水下肚 瞬间酒精含量为醉驾11倍多

  藿香正气水是防中暑的“神丹妙药”,是夏天家中的必备药品。

  二号实验员一口气将两支藿香正气水喝完后说,感觉嘴里有股浓浓的酒精味,甚至有些头晕。一吹气,周围的人都惊呆了,检试仪显示数据竟然高达942mg/100mL,是醉驾标准的11倍还多。

  5分钟后,二号实验员再吹气测试,结果下降为82mg/100mL;10分钟后下降为28mg/100mL;15分钟后测试数值为16mg/100mL。

  实验结论: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惊人,但其威力消散得也很快。所以,开车时千万别喝,开车之前喝也要注意,至少要等15分钟以后再开车。

  实验三:小小一块腐乳会“醉驾” 但5分钟后就低于酒驾标准

  腐乳是很多家庭餐桌上的必备品,腐乳配料表中标有食用酒精。

  本次实验选用的是一瓶普通的红方腐乳。三号实验员吃下一块红方腐乳,马上吹气测试,检测仪显示酒精含量高达306mg/100mL,远远超过80mg/100ml的醉驾标准。5分钟再次测试,数值降为16mg/100mL。

  实验结论:腐乳的威力虽然很凶猛,但也是短暂的,所含食用酒精消散得也很快,但是开车的朋友不可掉以轻心,食用后不要立即开车。

  实验四:吃一两个蛋黄派测不出酒精含量

  记者购买的是普通的“达利园”、“福马”蛋黄派,配料表都标注含有食用酒精。

  四号实验员吃了一个蛋黄派,吹气检测显示为0mg/100mL,再吃一个蛋黄派,检测还是0mg/100mL。

  接连吃下四个蛋黄派后吹气检测,检测仪终于有了反应,显示数值为30mg/100mL,超过酒驾标准。该实验员喝了一口水,5分钟后,再检测显示结果为0mg/100mL。

  实验结论:吃蛋黄派“被酒驾”,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但是,一次吃一两个蛋黄派查出酒精含量的,除非一下子吃上四五个以上,才会检测出酒精。所以,开车时吃一两个蛋黄派是没有关系的,切不可一下吃太多。

  实验五:喝可乐“被酒驾”纯属无中生有

  还有人说,喝可乐也会“被酒驾”,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呢?本次实验使用的是一瓶500ml的可口可乐。五号实验员喝掉半瓶,立即检测显示为0mg/100mL。以为是喝的量不够,把剩下的可乐全喝了检测,依然显示0mg/100mL。

  不幸“被酒驾” 该如何处理

  如果有倒霉的司机因为食用上述食品导致“被酒驾”,该怎么办呢?

  “这种情况很少见。如果司机说明情况,并提出对首次测试结果有异议,我们会让他休息5分钟后,进行第二次测试。如果没喝过酒,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用酒精很快就会挥发掉,只要再次测试,数值就会明显下降或恢复正常。”临沂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三中队的交警说。

  交警介绍,如果还是不行,就要进行抽血检测,最终以血液中提取的数据为准。如果有人真的因为食用了这些含酒精的食品,血检超标了,也一律按酒驾处理,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不管酒精来源于什么,只要血液中检测出含有酒精,就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所以,那些被查出酒驾的司机,将“喝了格瓦斯”或者“吃了蛋黄派”当作借口,是逃不过交警处罚的。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徐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