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炎夏谨防车辆自燃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9日15:36   来源:大众网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夏季气温持续走高,又到了汽车自燃的易发季节。哪些问题容易导致车辆自燃发生、日常养护又该如何进行、遇到自燃如何施救等问题,对驾驶人来说可是生命悠关的大事,不可不知。     汽车发生自燃,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一是电路。汽车电路的电流较大,容易发热,如果线路老化,就容易引发自燃事故。一般来说,当车龄达到4年以上时,线路会出现老化迹象,而且车龄越长老化会越严重,尤其是旧车线路有过改造的,更容易发生短路、自燃等事故。另外,很多新车在改装(加装倒车雷达、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等等)时,如果电路的保险丝不达标,或没有采取锡焊连接,而只是用黑胶布缠裹,在通过大电流时,也容易发生自燃。二是油路。如果车辆存在汽油管破裂、漏油、发动机盖油污等现象,遇到明火就有可能导致火灾。一些老旧车型的发动机上残留有油渍、油污,发动机舱内的汽油蒸发量在夏季也会相应增加,一旦遇到明火就会燃烧。三是地面可燃物。因夏天地面温度较高,如果驾车在路边怠速等人时,车底下的排气管温度点很高,如果停车的地面上有干草、油漆或其它易燃物品时,在长时间烘烤下也会着火。

  那么,在炎炎夏日,如何让车辆防患于未“燃”呢?首先要做好日常检查。检查油路,尤其是底盘是否漏油等;检查电路,重点是老龄车及改装车。其次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汽车停驶后应及时关闭发动机,察看周围是否有易燃源,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不要将易燃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并且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另外,最重要的是随车配备灭火器,以便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火灾,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初期扑救。

  当车辆发生自燃时,是救还是逃,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讲,私家轿车3分钟内的火灾可能自行扑灭,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危险太大,还是弃车逃生为妙。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及时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几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如果自燃是从发动机舱先起火时,应先用灭火器对准机盖与叶子板的接缝处喷射,在初步压制火势、黑烟少的情况下,由一人戴手套将机盖打开一缝隙,并持灭火器在机盖打开的瞬间对发动机仓持续喷射灭火泡沫,避免机盖突然大开,以免火势遇充足空气后出现爆燃现象。如果自燃是从车厢处起火,很容易会点燃油箱,当灭火器扑救不能奏效时,车内人员应赶紧撤离现场,并疏散周围帮忙的人士和围观群众,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等待消防部门救援。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徐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