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年检内容 “带薪休假”看来靠谱了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0日09:36   新浪汽车临沂站 字号:

  【新浪汽车临沂讯】琊网5月9日讯 (记者 孟君 展萍)平时上班忙,没时间去旅游,趁着假期出门旅游,“看景”又变成了“看人”……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处境。然而,随着山东省下发通知要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年假制度,并将此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年检内容和创建文明单位考核,“带薪休假”这回终于靠谱了。

  据了解,山东省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执行带薪休假情况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年检内容。9日,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通知,带薪年休假是职工的权益,之前的《国民休闲纲要》里就有相关规定。“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流程安排工作,通知内容将于近期生效,职工可以依照其维护年休假权益,但要想做到全面落实,还需要逐步推动。”该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通知》,山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执行带薪年休假情况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年检内容。对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又不依照规定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拒不执行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赔偿金行政处理决定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从今往后,各单位落实职工年休假制度的情况,将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该工作人员说,根据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相同的工资,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者安排职工年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休假天数的,应当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报酬,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而按照先前的带薪年休假制度规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用人单位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当年度未安排职工休满应休年休假的,应当按照职工当年已工作时间折算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并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但折算后不足一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  

  调查:带薪休假成“浮云”七成市民表示“这个真没有” 

  9日中午,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位市民,调查对象年龄阶段在20岁至50岁之间。然而,当记者提出“你是否真正享受到带薪休年假?”的问题时,近七成的受访者回答:“这个真没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带薪休假”待遇在不同的行业也存在“旱涝不均”的现象。对于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多数市民都真正享受到了“带薪休假”。私营企业的员工最“悲剧”,特别是在生产加工、装饰、运输、餐饮、商业等行业,大部分的员工表示无福享受“带薪休假”。  

  休假奖金就没了,心动却难行动

  受访人:周一飞

  职 业:国企职员

  工作4年了,周一飞说“带薪年假”他一次也没休过。第一年刚参加工作,为了图个好表现,主动放弃了休假;从第二年开始,承担的业务特别多,没时间休假。而且,虽说单位有年假,但总归与奖金、年底评先进挂钩,休假的话这些就没了。

  “不光是我,现在生活花费高,大家都想着多挣钱,多拿奖金。而且现在单位有政策,年假不休还有奖金,大家最怕扣钱,所以我身边的同事没有大事也很少有休年假的。”周一飞说。

  老员工不休假,年轻人有压力

  受访人:张颖

  职 业:私企职员

  “我们单位有年假制度,但是我一次也没有休过。而且自从我上班3年以来,也没见办公室其他同事休过年假。”张颖对记者说。

  张颖入职时间不长,一是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提高一下自己的业务水平。二是她见比她资历深的老前辈都没有提出休假的申请,她就是有休假的想法,也不好意思提了。久而久之,不休年假就成了公司的一种风气。

  非常想休假,无奈工作脱不开身

  受访人:李长虹

  职 业:大型商场销售人员

  李长虹在市区一商场工作,是一名销售人员,上班是和同事轮流倒班。李长虹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休假就没人顶替,除非“撂挑子”走人。所以她对“带薪休假”不抱任何希望。

  “再说,越到大家休假的时候,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工作按销售提成拿工资,忙碌的同时我们赚钱也多,所以,赚钱和休假相比,我们就选择赚钱了。”李长虹说。

  休息还带薪,为啥不休?

  受访人:王海霞

  职 业:某事业单位职员

  王海霞工作6年了,“带薪年假”一个也没错过。“拿着钱休息为什么不歇呢?再说了,平时工作这么忙,压力也大,需要找个时间放松一下身心。”王海霞很享受也很珍惜这个休假。

  “我们单位同事几乎都休年假,既然有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因为是政策规定,如果员工申请的话,领导就一定会批准。不过提申请的时候,选择时机要准确,尽量别在单位很忙的时候提出来。”王海霞笑着说,休年假也是有“技巧”的。

  不仅能休年假,还有旅游假期

  受访人:杨凯

  职 业:外企职员

  “请年假对我们来说,相对比较简单。除此之外,我们每年还有固定的外出旅游假期。关于员工该享有的“带薪休假”和其他福利,公司都会第一时间在入职培训上告知新员工。员工们遇到假期都不会不好意思,毕竟是福利嘛。”杨凯说,他们公司对假期还是很大方的。

  记者 展萍 孟君

  声音:带薪休年假 还需加大监管力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市民享受“带薪休假”的情况,规模小的企业最差,规模大的企业比小企业好一些,民企、私企差于国企,专业性强、人力资源紧张或是业务竞争激烈的行业带薪休假状况较差。很多从业者是“高收入、少有假”,很多岗位都存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现象,一人休假,他所负责的那部分工作就要面临被打乱或停滞的危机。为了业绩,很多职工都在“连轴转”。而且,对于保洁、保姆、保安、建筑业等一些体力劳动职业,本来职工就不够用,“带薪休假”就更难保证了。

  “大家都知道地球离了谁都转,但只要牵扯到饭碗问题,就要考虑周到,自然不敢轻易休年假了。”市民吴先生说,很多职工出于对自身经济利益和工作环境的考虑,担心休假影响到自己的饭碗、业绩、升迁等,都不敢轻易休假。

  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采访中,多数市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解决的办法只有加大监督力度。“必须在监督上再加大力度,能有人替我们‘强制’管理,给我们休假的权利。”市民小邢表示,也可以分行业推行“带薪休假”,对于一些确实不具备这样条件的行业,也应该有更强大的保障力度,不休假就要实施一定的补偿办法。

  但是,记者从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虽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应当依据职权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工会组织也应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认定难等各种原因,存在“不举不问”的情况。“一般不会主动去查,除非职工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或者投诉。”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 展萍 孟君

    (来源:琅琊网)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王迪)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