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汽车> 车型| 图库| 新闻| 报价| 经销商| 论坛

本地新闻 > 正文

行人走斑马线战战兢兢 中国式过斑马线司空见惯

http://linyi.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10:59   来源:琅琊网 字号:


临沂市区沂蒙路一斑马线上,行人在等待车辆通过。

    【新浪汽车临沂讯】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走斑马线,这是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可是事实上,现在走斑马线过马路并没有安全感,不管车多车少,几乎没有车辆会避让行人。

    记者在临沂市区多处路段观察发现,大多数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并不会减速让行人先过,有的甚至加速与行人抢行。行人在过街时,只能战战兢兢等待车辆全部通过后,才快步走过。

  记者观察:行人走斑马线要让28辆车

    在临沂市区沂蒙路、金雀山路等主干道的路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辆各行其道,按秩序依次过街,行人安心走在斑马线上。这样井然的秩序,除了与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逐渐加强有关外,自然还少不了交通信号灯的作用。然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行人过街斑马线上,又是何种情况呢?

    在市区沂蒙路与金雀山路交会路口北200米,有一道行人过街斑马线,不少行人正在路边等待过街。虽然有斑马线,但行人们却不敢放心大胆地向前走,因为川流不息的车流大军正快速地从斑马线上经过。记者看到,一名买菜回家的老大妈提着菜篮子,站在斑马线上准备过街,足足让过28辆车后,她才有机会过去。

    市区金雀山路一路段斑马线,几名行人正准备过街,刚走出没几步,就被刺耳的喇叭声叫停,几辆小轿车按着喇叭快速驶来。几名行人只能后退,可这一退,喇叭声又响起。原来,一辆银色面包车正从他们身后的路面经过。几名行人只得被挤在中间,等车辆都过去后,才加紧脚步过街。

    记者观察发现,每10辆通过斑马线的车辆,仅有三四辆能够明显减速,可惜即便在人流量最密集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一辆车主动停车,等行人通过后再起步。实在被逼停的车辆,也并非完全停住,而是慢慢向前挪,趁着哪个行人稍微迟疑,它就趁机挤出人群。而准备过街的行人,只能站在路边,等待着大批车辆驶过后,才能快步走过斑马线。这期间,如果有车辆驶来,往往是行人往后退去或原地等待,等车辆驶过后,再继续前进。

了解更多临沂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葛斌)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