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临沂

新浪山东>临沂>临沂资讯>正文

解读临沂临港区跨越发展的密码

2015年10月10日 09:50 鲁网  评论(人参与

 

临沂临港区金龙河社区临沂临港区金龙河社区

 鲁网临沂10月9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徐玲)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远离城市的传统农业之地,这里的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

  

临沂临港区化工园区道路配套临沂临港区化工园区道路配套

5年后,这里已经崛起为一座闪耀在黄海之滨的现代化新城,这里处处书写着建设美丽幸福临港的恢弘诗篇。

  2010年10月,临沂临港区成立之初,基础差、底子薄,但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临沂临港区想尽一切办法、突破一切瓶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为本,生态为基,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现代城镇体系为目标”,将城市与产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升级,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四年增长了9倍;全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达到13%,固定资产投资年平均增长53%;新建城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累计建成社区面积达293万平方米,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20.19%,攀升至2015年的56.7%;新建、修改主次道路63条,总里程385公里……临港人用铁的事实,5年来走出了一条“改造社区建新城,集约用地上项目,优化生态促发展,繁荣经济惠民生”的特色城镇化之路。

  抓政策机遇建幸福新城。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的临沂临港区,在建区之时,4个乡镇以农业为主,全区无三层以上连片居民楼,农民靠种地为生或外出打工,物质贫穷、思想落后,但是,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下基层、入户走访,宣讲全区发展思路、政策,解放群众思想,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出“村民自愿、村委自主、片区指导、镇上规划、管委融资、整村搬迁”的社区建设原则和先建楼、后拆迁的工作思路,赢得群众理解支持;抢抓机遇,从政策中找扶持,争取上级土地增加挂钩政策,解决建设资金、土地指标难题,让群众花最少的钱,住上社区楼;积极拓宽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打消群众上楼的后顾之忧;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让群众享有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为新型城镇化之路扫除重重障碍……据了解,临沂临港区5年来共计293万平方米的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精品小区拔地而起,2万多户群众搬迁上楼,城镇化率增幅连年位居全市第一;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人,外出返乡务工者3万余人;4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6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临沂临港区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跨越转型,群众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城市的日渐繁华,不仅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蜕变,也为产业的发展壮大强筋健骨。

  借区位优势聚产业阔步发展。打开地图,临港区临近黄海,东接日照,南邻江苏省连云港,是鲁南苏北沿海港口的重要腹地,区内及周边有7大港口、3条铁路、4个机场、6条高速,以及一级公路岚济路,和即将开通的曲阜至临沂高铁临港站。随着2015年山东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临港区在半岛蓝色经济区辐射带动和东方桥头堡核心位置的优势也将更加凸显。按照市委市政府,“争取把临港区开发建设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实施东进战略,将临港区纳入核心圈层”、“加快实施中心城区至临港快速通道建设,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临港区扬起了逐浪蓝色经济的风帆,重点发展新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新型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并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名优强企招大引强,积极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着力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地方财税贡献高、产业关联度高和低排放、低能耗的“三高两低”项目,主动承接产业、技术、人才转移,确保项目落地就能实现产业升级。同时,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发展上下游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为主导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新材料园区,初步形成了“红土镍矿-镍铁-不锈钢连铸连轧”的基础产业链;绿色化工园区,已有入园企业26家,C4产业链、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延伸。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等方式,推动具有临港特色的樱桃、蓝莓、茶叶基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大田粗放式向田园区集约型转变。目前,大樱桃、茶叶、蓝莓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其中“好例”牌大樱桃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厉家寨樱桃”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另外,今年已与“泰山学者”刘庆忠、“长江学者”李亚东对接洽谈蓝莓、大樱桃实验基地合作关系……产业的培植壮大、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推动了全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带动着新城建设阔步向前。

  承优良精神聚拼搏正能量。革命战争年代,罗荣桓、朱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这里的人民具有英勇无畏、甘于奉献的沂蒙精神;50多年前,毛泽东光辉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这里的人民具有“听党指挥、不怕困难、科学创造敢为人先”的厉家寨精神,成为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前,临沂临港区成立以来,“开放包容、接续拼搏、创新跨越、傲立潮头”临港精神应运而生,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厉家寨精神,生动践行临港精神,深入群众、企业,与服务对象“零距离、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白天抢着干、晚上加班干、周六周日不停干,不争一流誓不罢休,全区出现党群干群鱼水情深、尊商重企成风气的好局面,形成了临港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凝心聚力的精神力量。同时,将文化融入新城,以厉家寨精神为底蕴,高标准打造厉家寨广场、厉家寨展览馆、规划馆、思维中心、山东战时新政委员会和八路军115师旧址、铁牛石铁陨石、彩沟等红色文化、陨石文化、自然景观,塑造出了独具临港特色的文化特征,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激励着临港建设者不断砥砺奋战。

  融生态优势助推和谐发展。临沂临港区的决策者们始终懂得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山清水秀是最宝贵的财富。投资3.26亿元,启动实施“大水网”工程,形成水面16200亩、湿地3000亩,年蓄水1.39亿立方米,连缀构成了“库库相通、河河相连、雨洪利用、生态环保”的水生态景观长廊;启动“大绿化”工程,植树造林、绿化环境,5年来,临港区共完成绿化面积325万平方米,绿地率35.3%,覆盖率37.5%。今年上半年完成植树造林6590亩,城市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本着“水中荷、岸边竹,路边柳、柳下黄与朱,湿地芦苇和香蒲”的基本思路,着力打造水系绿化景观;重拳出击、铁腕治理,严格落实源头保护、生态补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打响环保治理攻坚战,全区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位居全市前列,主要污染物浓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全市最低;将借鉴北京雁栖湖的模式和标准,加快开发锦龙潭水库景区,打造冬季旅游胜地……生态文明的涵养,将这座城市诠释的更加璀璨。

  如今,走进临沂临港区,在这片发展的沃土上、在这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边是鱼戏荷叶、山水相依的桃源佳境,一边是高楼林立、激情澎湃的现代化新城,自然与城市完美融合;一边是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华美绽放图,一边是续写新城维度的追逐梦想篇,产城相得益彰……一曲争当大美新临沂建设排头兵的乐章在铿锵奏响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