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临沂

新浪山东>临沂>临沂>正文

全域旅游媒体采风团第三站:我和莒南有个约会

2018年03月10日 16:31 商讯 

全域旅游媒体采风团第三站——“全域旅游·全景莒南”,3月8日,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媒体分会采风团一行走进莒南大店镇、涝坡镇。这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商周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时期,大店是向国的都城所在地;明清时期,涌现出群团式宦官地主家族——庄氏家族,有72家著名堂号,形成了3平方公里的古城,成为鲁东南三大古镇之一。抗战时期,大店是全省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文化中心,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等党政军机关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史称山东的“小延安”,被誉为“齐鲁红都”。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天马岛景区,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

大店镇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境内不仅拥有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天马岛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区,而且有横贯全镇东西的千年古浔河,造就了天然湿地和绿色生态带,形成了17.2公里的湿地公园和花卉观光农业区。立足境内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文地理优势,充分发挥省政府旧址(古镇庄园)、天马岛两大景区和浔河生态景观带、玉皇沟生态古村落等资源优势,结合浔河综合整治及5万亩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大店镇确立了“齐鲁红都、古镇庄园、山水圣地、度假天堂”的文化定位,全力打造“齐鲁红都,古镇大店”的文化旅游名片。 

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

在国家AAAA级旅游区——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景区内,始建于明朝末年,当年方圆十五华里内宅院相连,四周有厚厚的城墙,四大城门。2014年被山东省列入传统保护村落,是临沂市第一批被保护的传统村落。

抗日战争时期,庄氏庄园一度成为山东党政军指挥中心。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黎玉、肖华、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长期战斗生活过。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大店庄氏“四余堂”宣告成立,庄氏庄园成为当时山东的红色首府,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

资料链接:

1939年,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从山西挺进山东,一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位于临沂市莒南县的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一直被保留。旧址所在地为始建于明朝末年的地主庄园——庄氏庄园。旧址现存12个院落、500多间青砖瓦房。而今,旧址中建设了一座抗日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着1000多件文物,其中很多都是抗战时期留下来的:旧门窗、老板凳、草鞋……这些珍贵的文物和115师英勇抗战的历史,将爱国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参观者。

临沂旅游宣调基地授牌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合影临沂旅游宣调基地授牌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合影

莒南天马岛景区

游客在天湖码头登船,船游天湖,自然形成的天然湖泊从三面紧紧环抱,湖水清澈、纯美甘洌,彰显“山疑画里看,水作琴中听”的江南诗韵,山水相映,气候宜人。码头下船登山,天马岛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下,似各种形态的奇石不下千种,如诗如画,蕴山峦峰壑之灵魂,沐日月润泽之光辉,美在自然之古朴,奇在形神之兼备,粗犷与精妙,阳刚与阴柔,拙朴与玲珑,正所谓"十万巨石天外来",一峰则坐地神游,一石则奇幻千寻!无一不蕴含和谐的天地之气。感受四奇、四怪、四险、四秀景观(游万寿宫、观星台、马口石、百丈崖、演武石、棋盘阵、倒卷帘、金盆顶、甘露寺、老母洞、金蟾泉、女娲石、万秀峰;金顶、长城等景色)。 当日,在天马岛景区山顶还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天马忠魂》,这部大型历史实景演出是由龙冈旅游集团总投资达四千万元,以著名女英雄杨妙真携夫君李全共同抗金为主要历史背景,剧本由著名编剧刘玉端根据莒南县县志以及民间记载历史改编而成。演出共分为三幕:山寨练兵、比武招亲、共同抗金。

临沂旅游宣调基地授牌临沂旅游宣调基地授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