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济宁>济宁健康>亲子乐园>正文

父母如何在家辅导孩子课业

来源:新浪博客2014年11月24日 09:16【评论0条】字号:T|T

  美国有一定比例的孩子是在家学习的,据说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觉得学校教育太没有个性,对孩子的发展不利,还有一些孩子不适合学校教育,所以在美国很有一些孩子在家里学习。这些孩子的妈妈们都超有才,想想看啊,自己给孩子做家教哎,哪怕是小学生,也有很多科目的,一个妈妈能教孩子那么多课,是不是很有方法?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家教妈妈论坛讨论如何在家教子,看得精精有味,虽然俺不是在家教育的妈妈,可有时也需要辅导宝贝课业上的问题,也有一些心得,索性自己也在这里议论一下,在家教子,妈妈怎么做才最有效果?

  尽量避免把知识灌输给孩子

  这条经验宝贝妈咪绝对赞同。正如中国的古话所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孩子记住答案不如让他自己找到答案。其实在宝儿学习英文的过程中我们还真的经常这样,有关美国文学,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妈妈能到底知道多少呢?恐怕还不如宝儿。所以,必须说不是妈妈不想告诉宝儿答案,而是真的不知道答案。所以我这个当妈妈的只能和孩子一起学,利用手头上可以利用的东西----网络,图书馆,实在不会的,可以到学校问老师,还可以打电话问同学......,呵呵,回想起来,这段时间我们学得挺辛苦,可是也很开心,儿子知道自己的妈妈不是无所不能,可是妈妈总会想到办法一起来解决难题,给他信心,渡过难关,用这样的方法帮助孩子,是不是皆大欢喜呢?

  鼓励孩子犯错误

  这一条我相信每个妈妈都同意,可是做起来恐怕很多妈妈都难以做到,特别是在学业上----孩子做错了题,做妈妈的能忍受明明看到了错误装作没看见,让孩子把做错的作业交上去?宝贝妈咪经常干的事情是,让宝贝俩自己检查错误在哪里,妈妈只负责提醒,不负责检查,如果自己没看到,作业被老师扣分就不能怪妈妈了。这样养成了习惯,每次宝贝作业或是考试中被老师扣分的地方,俩小都很心平气和,告诉妈妈是哪里错了,绝不埋怨妈妈为什么不帮他们检查。这样做既鼓励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明白自己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

  尊重学校老师

  不知道别的父母是否有这类经验,孩子做题时,认同的是老师教的方法,而不是家长教的简便算法。于是家长嫌孩子不肯多学,孩子又觉得家长没有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毕竟学校也是一个小群体,老师是领导者,很多孩子都有从众心理,妈妈觉得是孩子担心不被老师认可吧。所以在宝贝妈咪看来,在家里不管自己的方法有多正确,都要鼓励孩子首先尊重老师,然后再跟孩子们说明,条条大路通罗马,老师教的没错,可是妈妈还有更简单的方法哦,想不想试试?

  昨天很有意思,宝贝妈咪一回家,宝贝姥爷就告状:你这儿子为什么不学一些额外的呢?他的数学题方法太笨了!宝贝妈咪一听,就知道宝贝姥爷在监督宝儿做作业的时候和孩子发生了冲突。过去一看----哈!宝儿是够笨的,5,4,3,8 四个数的最大公约数,宝儿居然是一个数一个数的数,一直数到120......。那个3那里,宝儿已经写了一串的3的倍数了。妈妈看得也觉得笨,就随口问:孩子啊,妈妈不是跟你讲过简单方法么?你怎么又用笨方法?

  宝儿委屈:妈妈,我们老师不让我们那么做!妈妈一听明白了,估计是班里有的孩子不明白最大公约数的原理,老师在用这种方法说明概念,于是跟宝贝姥爷解释:您啊,别管他了,他老师要求的。然后转头告诉宝儿:老师的要求没错,但妈妈提醒你,这样一五一十的往上乘,很容易犯错误,你仔细一点哈,当心算错了答案。

  宝儿折腾了20多分钟,扁着嘴过来说:妈妈,老师的这个方法太笨了,还是你告诉的方法好。妈妈乐,告诉他,妈妈可以告诉你怎么算最简单,但是从刚开始学的时候,小朋友们必须明白原理,这就是为什么老师要你们这么做的原因。但是,你可以用妈妈教你的方法验算,保证你的答案正确,是不是?下次再上课,你可以告诉老师你的简便算法啊----这样做是不是皆大欢喜?

  帮助孩子完成作业

  宝贝妈咪认为,对于孩子的家庭作业,做父母的不需要帮助孩子检查作业的正确与否,做父母的给与适当的帮助是应该的。一方面是小学阶段的孩子作业上还是需要家长的帮助的,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的作业真的不需要帮忙,那么家长在高兴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是不是他的作业太简单了?还是因为家长的不检查或者孩子不会做干脆就偷懒放弃了?

  让孩子明白做父母的随时愿意为他提供帮助也有助于孩子提高自信心,明白父母一直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所说不需要直接告诉孩子答案,但可以给他指点一下解决问题的途径,评估一下他的思路是否可行等等。而多多的和孩子交流一些课业上的问题也有助于父母了解孩子的校园生活,了解校园动态,以及自家孩子在学校的精神状态和学习兴趣,是不是好处多多?

  功夫在课外

  很多孩子们需要了解的知识并不完全是在课堂上学到的,比如历史和地理,甚至一些有关人文的社会学知识,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很多知识大多来自课堂外,甚至生活中也许要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在实际中引导孩子活学活用从书本中得到的知识,甚至验证他们学过的理论,把死板的内容活学活用,应用到实践中,您说孩子会不会喜欢?会不会听你的呢?

  把目光放长远些

  就如下棋的时候不争一地的得失,对孩子的成绩最好也不要纠结于一次考试。记得那还是宝儿四岁的时候吧,参加美国的天才班考试,宝儿的成绩很差落选了。当时宝贝妈咪打电话到学校询问情况,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一句话,孩子还小,别急,他还有的是机会,一次考试不会影响他的未来。

  可能美国孩子的学习压力不大,所以心态都比较好,宝儿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也是:妈妈,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没关系的,下次我会做好。哈,这回妈妈需要向宝儿学习,所以现在妈妈对宝贝的叮嘱就变成了:孩子,不要玩的太厉害哈,学期成绩不需要门门课100分,但能太难看哦。

  结果这次宝儿拿来了阶段成绩,一开始就跟妈妈表功:妈妈你看,我的成绩都是E(优秀),除了书写是S(满意,比优秀差一点)。看看宝儿聪明不?明明是书写没有达到要求,人家无师自通的把“屡战屡败”就说成了“屡败屡战”。

  与孩子一起进步

  宝贝妈咪始终认为时刻保持自己的活力,才是永葆青春的秘诀。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身教更甚于言传。做父母的保持对外界旺盛的好奇心与探索力,从书本中学习,从与别人的交流中学习,甚至从孩子那里学习,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身教,教会他们自觉的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种成就感可不是一两句“你很棒”能够比拟的,对孩子来说绝对是刺激他们努力探索学习的最强“兴奋剂”。

1

 

标签: 父母 辅导 课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