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济宁>济宁健康>亲子乐园>正文

亲子阅读对孩子的不同意义和重要性

来源:新浪博客2014年11月24日 09:07【评论0条】字号:T|T

  也许妈妈的生活圈子非常狭小,但说实话,身边真是不乏这样那样抱怨没有时间亲子阅读的朋友们。其实,妈妈想说的则是,每天也就是抽出那么10分钟的时间,孩子小小的愿望就可以满足,而且最关键的则是:爱读书的习惯就此可以养成。

  话又说回来,妈妈们抱怨自己没时间给孩子讲故事,是因为觉得亲子阅读这件事本身并不重要;而这每天仅10分钟就可以满足的亲子阅读,与孩子来说,可是具有不同的意义与重要性。

  增强亲子间的关系 亲子阅读增强亲子间的关系,估计是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共同的感受吧!而且以妈妈的经验则是,在和明明一起读书或讲故事的时候,如果书中有小朋友或小动物亲亲、抱抱妈妈的画面,明明和妈妈也会仿效一番;而和爸爸在一起呢,父子俩因为小动物的叫声而乐得哈哈大笑。再者之便是通过这样的亲子阅读,明明和爸爸妈妈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内心活动。

  爸妈的关注与重视 在明明小朋友的心目中,白天妈妈在家照顾他,但还需要做家务和一日三餐,当然不可能全身心地给予其关注;而爸爸呢,白天上班,只有晚上和周末可以短暂地陪小朋友,也不可能是完全的关注。因此,每天的亲子阅读之时,则是爸爸或妈妈给予明明完全的关注与重视之时,妈妈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听故事的明明小朋友完全是沉浸在一种非常享受的状态中。

  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自从明明6周大开始,就固定每天有亲子阅读,因此对于小朋友来说,每日的亲子阅读已经象吃饭睡觉一样融入其生活了,是明明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哪天因为爸爸或妈妈的忙碌而没有进行亲子阅读,不管多晚,小朋友还是会拿来一两本书请爸爸或妈妈读一读。即使不会以语言来表达,但妈妈相信,如果哪天没有亲子阅读,明明肯定会觉得自己的生活中缺少点什么。

  小愿望满足的喜悦 很多时候,妈妈正在厨房里忙着做饭,而明明则想请妈妈给其讲故事,于是耐心的小朋友会拿本书坐在妈妈脚边自己看,时不时地还会提醒妈妈一下“故事”,如果此时的妈妈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的事情,利用五分钟的时间给明明讲一个简单的小故事,小朋友都是会表现出一种小愿望被满足的喜悦感,相信对于两周岁的明明来说,内心肯定也充满了小小的成就感吧!

  视故事为全新世界 虽说爸爸妈妈经常带明明去户外和各种场所体验不同的生活,但书中的故事情节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与现实生活有很大差别的世界(当然也有很多的相通之处)。每次爸爸妈妈拿出一本新书给明明,小朋友都会听得非常全神贯注,而且还会指着书中的图画或文字,问来问去,这也不乏是明明学习新知识的一个好机会。

  听故事之时学语言 平日里爸爸妈妈没有刻意教明明任何东西,包括语言方面,而目前语言能力非常强、词汇量非常丰富的明明小朋友,都是从每日的亲子阅读中学习到的,很多时候明明说出一个词或认出一个字(字母),爸爸妈妈都会惊讶明明是从哪里学来的。对于天生赋有学习精神的小朋友们来说,听故事之时也是他们学语言、学知识之时,这也可谓是愿望的一种满足吧!

  不愿打乱既成习惯 可以说是自从一出生,也可以说是明明还在妈妈肚中之时,亲子阅读就已经成为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也已经是一种既成习惯。相信所有的爸爸妈妈都有同感,小朋友不管多小,都是喜欢有规律的生活,那么如果哪天因为爸爸妈妈的原因而打乱了小朋友已经成为生活习惯或规律的亲子阅读,想必小朋友肯定是不愿意的。因此不愿打乱既成的习惯,也是小朋友们视亲子阅读性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吧!

  妈妈最后语:亲子阅读固然重要,但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以及理解能力的不同,妈妈们适合讲的故事也有所不同。对于明明这么大的小朋友来说(两周岁),由于没有长久的记忆,记不住整个故事,形象思维尚未建立,因此他们所喜欢的故事是简单易懂的,而且最好是童谣的形式,不仅有韵律和节奏感,而且妈妈们读起来也会朗朗上口。

0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