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地表最大规模人口迁徙” 今年有何不同?

2022年01月31日 13:27 新浪山东 

  中新网北京1月31日电(张依琳)春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人口流动的晴雨表。春运的迁出地和迁入地,连接的不仅是两个不同的地方,更是家和远方。曾经的“地表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这个春节又有何变化?

  广东“双向流动” 迁入迁出均居首位

  根据大数据,按省份分,在刚刚过去的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国热门迁出地(出发地)排在第一的均为广东省,迁出人口数量占全国迁出人口总量的17.17%至19.90%。五天中排入前三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四川。

  按省份分,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排在第一的也均为广东省,迁入人口数量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约十分之一。五天中排入前三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湖南。

  按城市分,1月25日至29日的五天中,全国热门迁出地(出发地)多集中在广东省,如广州、深圳、东莞,以及四川成都。而在这五天中全国热门迁入地则较为有规律,前三名分别为重庆、成都、广州。

  五日数据显示,不管是热门迁出地,还是热门迁入目的地,广东省都排名全国首位,并且遥遥领先。“双向流动”的广东省,在吸引大量的人口聚集的同时,也是外出务工最多的省份之一。

  1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旅客在广州站进站乘车。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6日或将迎来返程高速拥堵高峰

  根据日前发布的一份《2022春节假期出行指南》预测,节前客运量将保持平稳,2月6日或将迎来返程高速拥堵高峰。

  《指南》显示,去程阶段受错峰出行等疫情防控倡议影响,除夕前每日客运量保持平稳,除夕当日下降明显,2月2日(正月初二)10:00-12:00或将出现全国高速拥堵小高峰。返程阶段,2月6日(正月初六)15:00-17:00或将迎来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2月15日(正月十五)后迎来返程复工客运量高峰。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2022年春运预计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