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济宁开打“第三针”!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2021年10月14日 11:00 新浪山东 

  根据国家、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济宁市自10月11日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给出了权威的解答。

  什么是新冠疫苗加强针?

  加强针是否安全?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加强针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放心接种。

  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加强免疫如何选择疫苗?

  建议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仍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针怎么接种?

  接种加强针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禁忌症与基础免疫基本相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要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除外),大家要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再安排其他疫苗接种。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疫苗后,有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这些情况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通常2-3天就会好转;但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济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

  (数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持续更新中)

  来源: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