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 >正文

考官解读“艺考改革”:想走捷径上大学 没那么容易了

2021年09月28日 11:01 新浪山东 

  近日,教育部发文,从今年开始,对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进行一系列改革。改革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且对艺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将逐步提高。

  针对本次改革,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南京某高校艺术类考官,他认为,艺考改革进一步保证了艺考的公平性,对于想要通过“艺考捷径”进入大学的考生来说,这条路则将会逐渐被封闭。

  多年来,我国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省级统考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校考由高校组织。据统计,目前,全国组织校考的高校数量还有300多所,参加校考考生人数超过160万人次,但艺术类专业校考繁多,标准也不统一。

  艺考考生文化成绩要求一直低于普通专业考生,使得部分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从而进行功利性报考。而此次改革提出,将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或许将切实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艺考官告诉央视网记者,实际上,从考试本身来说,对于真正具有艺术天赋和艺术特长的考生,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不会增大,因为改革后考生规模整体应该有所缩减。但是对于想要通过艺考捷径进入大学的考生来说,或许没有那么容易了。

  从考生应考的心态来说,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增大,因为曾经可以参加多所学校的校考,在校考中不断调整状态,如果有失误了也可以吸取经验在下一所院校的校考中加以调整,但现在“一考定结果”,需要考生更加认真谨慎地应考。

  此外,他认为新规下,艺考的“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考试的组织形式发生变化,由校考逐渐变为统考;对考生的文化课要求逐渐提高,部分专业甚至逐渐靠近普通文理科的录取分数线;考生的应试准备发生变化,曾经需要对应所报考的院校进行针对性的应考,变为只需针对统考内容进行准备。而“不变”主要体现在考试形式和选拔标准与目的上。考生依然要通过艺术技能的现场测试,而考试依然是要选拔出具有艺术天赋和艺术素养的考生。

  来源:央视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