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和山东商报计划在7—9月份开辟”菏泽的崮堆”文化栏目,重点报道在菏泽几千年文化长河中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崮堆文化。

历山堌堆 古虞帝庙

  谈论堌堆,我们必须谈一下历山堌堆,因为这中间牵扯到一个考古层面的一个命题,作为五帝之一的舜王和菏泽到底有什么渊源,是出生地吗?因为历史上一些名人确实谈到这个情况,而且有据可考。现实的问题是无迹可考。因为黄河肆虐近1000余年,历史上的姚墟、华胥庙、济阳城、雷泽和历山已被黄河淤平,了无踪迹。如果能看到一点蜘丝马迹,菏泽市附近除了尧王墓,就剩下历山庙了。

左山遗址 汉共王墓地

  左山根据定陶古县志称岗而不叫山,因定陶古县志最早的地方志为明嘉庆年代(1565年)编撰,黄河是在1145年肆虐菏泽中原大地,400余年的地貌变化很大。合理的解释过去曾是山,因黄河淤积山渐渐变低才成为岗。

曹县梁谷堆 当地的经济文化中心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呢,因为梁堌堆被供销社占山为王,梁堌堆遗址在供销社的照顾下,很是威风,不但封土保存完好,而且上面遍植柏树,因为当地人们迷信该堌堆上的柏树树枝办喜事时挂在家里可以辟邪,所以下面的柏树已没有树枝,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我家距离梁堌堆有6里路,记得小时候去那里赶集,堌堆很大,上面苍松翠柏很是肃穆,自己没有同伴的相伴,都不敢上山,因为破四旧上面我从来没有见过堌堆上的庙宇,顶上到是有几个深深的圆洞,据大人讲是有人偷东西挖的。

尧王谷堆菏泽历史的承载者

  谈到尧王墓,有一个故事不得不说,1975年,鄄城尧王墓前面有一颗枯死的柏树,村民想把他枯树挖出来卖钱,一开始两个人计划一天挖完,谁料挖到地下7米多,才挖到树根。据专家估计这个树应该是明朝初期的古树,被黄河淤泥淤死,就是说从明朝末期到现在尧王墓被抬高了7米多,2012年,尧王墓出土的石牌坊在地下8米深的地方被找到,原先的富春山和尧王墓一起被黄河泥沙深埋地下。

五霸岗片区 春秋五霸会盟

  五霸岗最初不叫五霸岗,而是伍伯岗,是春秋五霸会盟的地方,据史料记载,齐桓公六年(前680),曾参加“北杏会盟”的宋国背叛盟约 ,齐桓公约请曾参加“北杏会盟”的陈、蔡二国一起出兵伐宋。齐桓公先派人带着丰盛的礼物去朝拜周天子,说宋国不尊重周天子,随便废立国君,请周天子兴师问罪。周天子想借齐国的力量来树立天子威望,遂答应齐桓公要求,派大夫单伯带部分兵力,会同齐、陈( 陈国始建都于株野今河南柘城胡襄镇)、蔡三国合兵伐宋 。宋国看到齐国打着周天子的旗号来讨伐,不想背负抗御王师、与天子作对的罪名,请求归顺王室、与诸侯和好。齐桓公觉得“拉大旗作虎皮”的办法比自己直接出兵更有效,便又在第二年冬天,拉着周天子的代表单伯,约集卫、郑、宋三国国君一起在鄄地会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