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菏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 医疗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形成

来源:大众网2017年6月1日 15:51【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菏泽5月31日讯(记者 王文文)近期,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2016年,菏泽人均寿命达到79.2岁,高于山东省的78.5岁和全国的76.3岁;孕产妇死亡率14.2/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4.12‰,均低于全省水平。这一切,均源于菏泽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健康扶贫工作持续推进,逐渐形成了健全的医疗社会保障体系。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占比低 报销比例提高

  “住了几天院,现在好很多了。”因为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到曹县人民医院住院的孔令粉,腿部浮肿下去了,脸庞也红润起来。今年74岁的孔令粉说,她患冠心病很多年了,这三、四年来,每年都要到医院住院一次,但让她欣慰的是,这几年看病吃药的钱,比原来要便宜一半。

  “我吃的药里面有一样是波立维,吃了四、五年了。”孔令粉说,这个药原来卖150多元,现在100元就能买到,整体药费要比原来省一半,她感觉到看病花的钱少了,是因为菏泽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见了成效。

  2014年10月1日零时,菏泽启动了8县15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参加改革的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2016年6月30日零时,菏泽11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实现了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

  改革启动以来,公立医院药占比大幅降低,县级公立医院和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较改革前分别下降了7.87、6.94个百分点。2017年1-4月份,县级公立医院平均药占比已降低至32.35%。病人住院报销比例稳步提升,2017年1-4月份,县级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较改革前提高了4.35个百分点,城市医院同比提高3.87个百分点。此外,县级公立医院、城市公立医院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数、医院收入、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均快速增长或提高,但门诊次均费用、床日次均费用、出院患者平均费用增幅较小,有的还呈现负增长,平均住院日也有所减少,群众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菏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闫传银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医保报销政策,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转变居民就医观念。

  基本公共卫生显著提高 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5月23日,当记者走进曹县青菏卫生院的时候,来自青菏办事处牛楼村的吕玉文正在做免费的健康查体,今年,他已69岁,血糖有点高,“每隔一季度,这里的医护人员就会给我打电话,通知我进行健康查体,服务非常周到,也是赶到好时候了。”吕玉文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中间不收取任何的费用,而且对百姓有好处,所以他们都非常愿意到青菏卫生院进行健康查体。

  “每天都会去村里进行随访,上午去,下午入档案。”说这话的是青菏卫生院社区服务站医生史保俊。他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就随访情况来看,居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居多,一般来讲,他们会建议患者去进行复查和用药,并进行一些温馨提示,比如在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

  菏泽市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2016年,菏泽市将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作为全市重点推进“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770万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88.51%;对68.91万老年人进行了免费查体;为9.85万名孕产妇、58.88万名儿童、69.92万高血压、22.79万糖尿病、3.9万名重症精神病患者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45元,全市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资金达3.94亿元。投入1896万元完成了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全市卫生计生专网主干网络完成互联互通,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监管系统研发,全市的健康档案质量在健康档案号完整性、组织机构代码完整性、居民健康档案关联率方面均达到了100%,为项目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健康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八个一”工程全面实施

  据了解,健康扶贫工作办公室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健康扶贫部门和医疗机构对患93种疾病的患病贫困群众实施“八个一”工程,即:县(区)制定并发放一张健康服务卡、建立一本健康档案、分别为每名持健康服务卡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明确一所定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村卫生室确定一名家庭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签订一份承诺书、定期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组织一次健康查体、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组织一次健康会诊、村(社区)卫生室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

  同时,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措施,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中设立便民惠民门诊、绿色就医通道;对持健康服务卡的患者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机制;严格落实省确定的对患病贫困人口“两免两减半”政策和菏泽市确定的免收普通门诊诊疗费、专家挂号费、急诊观察床位费,心电图、B超、化验等各类检查减免20%,治疗费、住院床位费减免30%等各项优惠政策,全市享受减免优惠的贫困人口60多万人次,减免费用50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

  下一步,菏泽市卫生计生委将动员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每个患病贫困人口家庭的实际情况,为每个贫困人口家庭专门量身定制包括健康教育、疾病诊治、慢性病管理等内容的签约服务包,全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贫困人口家庭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