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3.15临近,菏泽市2016度消费投诉情况公布

来源:齐鲁壹点2017年3月15日 14:20【评论0条】字号:T|T

  “3·15”即将来临,13日上午,菏泽市工商局召开了菏泽市2017年“3.15”活动情况通报会。会上,该局通报了2016年全市流通领域部分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2016年度全市12315投诉情况、菏泽市第五届文明诚信民企和工商户评选结果等;菏泽市消协梳理出了2016年五大投诉热点,并发布消费预警。

  公布五大投诉热点 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会上,菏泽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牛建峰介绍,根据2016年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投诉热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五大方面。

  商品质量令人忧。涉及商品质量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类以及小家电、通讯产品等商品。据统计,2016年度产品质量问题投诉位居投诉性质分类第一位,达到51.30%。

  预付消费风险大。主要涉及美容美发、洗浴、洗衣、健身、洗车等服务类消费。存在服务质量差,不认真兑现承诺;擅自提高费用或降低服务标准;遭遇门店停业或搬迁,消费者退款难;消费者个人信息易被泄露等问题。

  网络购物维权难。网络购物投诉呈上升趋势,相比2015年度上升6.36%。消费者投诉的对象涉及网店、电商平台以及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方面。存在消费者付款后经营者拖延发货,甚至单方面违约,不提供货物;微信朋友圈销售商品质量难保障等问题。

  教育培训问题多。各类教育培训遍地开花,该领域门槛低、监管难,虚假宣传、质量无保障等问题极为严重,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办学能力;没有培训资质;培训协议多涉嫌“霸王条款”等问题。

  老年消费陷阱多。由于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消费观念、消费决策等方面的特殊性,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信息不对称的消费市场。让不法商家看到了“商机” 。老年人消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购买保健品、接受医疗、参加旅游等方面,往往被“夸大宣传”的假象蒙蔽,被健康讲座、义诊等“亲情服务”所忽悠,经不住诱惑接受小礼品上大当等。

  商品抽检七成合格 服务类投诉增多

  过去一年,该局以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消费者集中反映强烈的商品种类为重点,在市区内35家商场、超市、专业市场、专卖店组织开展商品质量抽查检验4次,共抽检儿童用品、交通工具、建筑材料、日常用品、金属制品、消防产品六大类,23个品种商品,152个批次,商品质量总体合格率72.4%。

  据介绍,2016年度,菏泽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电话、来访、互联网、短信、来函等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情况反映5863件,其中咨询3618件、申诉2192件、举报53件。电话仍是投诉主要渠道,但短信、互联网、微信、等新兴投诉方式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和运用,呈上升趋势。

  从申诉情况看,商品类投诉1343件,占申诉总量的61.27%,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家用电器、通讯产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和农用生产;服务类投诉849件,占投诉总量的38.73%,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修理服务、电信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邮购和邮政、文化娱乐服务。

  2016年,服务类的投诉增长速度非常快。与商品类消费领域相比,服务类消费领域更加“无形”,更难规范,服务消费逐渐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的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消协发布消费预警 提高消费者防范意识

  同时,针对消费热点和难点,菏泽市消费者协会还发布了消费预警,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确保自身消费安全。

  其中,在预付微信购物方面,消协提示:对于微信私人代购的监管,目前难度非常大。微信购物需格外谨慎,如果仅是通过微信聊天完成的交易,对方又没有实体店铺,就只能被看做是双方私下达成的交易,无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维权,这就成了民事纠纷,维权只能通过民事诉讼。在民事诉讼中,消费者要提供充分的证据。

  在教育培训方面,消协提示:教育培训不像其他一些行业具有一套标准化的质量管理、监控、检验和追踪系统。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理性消费,假若权益受侵害,要及时向权益维护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投诉,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消费者务必与培训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并将学习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在协议上明确标出,特别是涉及解除合同的有关约定。同时,妥善保管好发票、学生证等依据,以免落入教育培训陷阱。

  在老年人消费方面, 消协提示:谨慎参加活动,对商家举办的各种健康讲座、免费检查、免费试用、上门服务等活动不要盲目参加;增强购买辨别能力。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一方面要针对自身身体需要,做到因需购买,要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到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保健品,另一方面购买时要注意辨别真伪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