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文化片区”邀您享受文化饕餮盛宴

来源:牡丹晚报2015年10月31日 10:31【评论0条】字号:T|T

  市图书馆活动不断,打造“文化新地标”

  自2014年8月市图书馆正式免费开放以来,结束了菏泽没有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历史,开启市民“阅读时代”的到来,“到图书馆去!”已成为广大市民一种时尚的文化生活方式。

  图书漂流、尼山书院国学讲座、科普展览、书画艺术展览、公益电影放映等公益文化活动仅是市图书馆经常举办活动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市图书馆共举办了各类公益活动200多次、讲座130多场、展览30多次,平均每周要举办各类活动4次,年接待读者80余万人次,日益成为市民喜爱的文化殿堂,成为我市的文献信息保障中心、全民阅读推广中心、数字资源共享中心和文化惠民服务中心。

  随着图书自助检索、借还书、办证机的投入使用以及网络图书馆、图书馆公众微信的建设,市图书馆智能化、信息化的日渐彰显,吸引成千上万市民投身到书的海洋中来。近日,刚刚投入使用的图书杀菌机,更是受到孩子家长们的欢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图书经多人手后对孩子产生交叉感染了。”市民赵瑞霞边教孩子使用图书杀菌机边对记者说。

  “我和同学们最喜欢市图书馆举办的图书漂流活动,把家里的旧书拿出来与他人分享交换,不仅有意思,还收获了知识与快乐。”36岁的王美霞在帮孩子找绘本时激动地说。

  今年50多岁的赵大爷,家住菏泽牡丹新城,退休后喜欢研究诗词,每天开车来市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退休后闲了下来,我以前经常去茶馆打麻将,后来市图书馆建好后,我就转移了阵地,现在成了最享受的一件事。”赵大爷说,市图书馆免费供应热水,开通视障人阅览室等,每一个小细节,都让他感受到人性化服务。

  “读书无止境,服务无终点。市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努力,把市图书馆建设成为菏泽的文化交流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外开放的亮点窗口,使其成为菏泽的‘文化新地标、惠民新工程’,让文化惠民成果覆盖所有人。”菏泽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张伟胜说。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升级改造

  在菏泽,要说红色革命的熏陶基地,当属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近期,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场馆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市民。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市丹阳路桥北侧,西临赵王河河畔,于2000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主体建筑由展厅和全景画馆组成。展厅分为序厅和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大厅,全面而又系统地反映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拥有国内最大的室内陶板全景壁画,高17米、周长123米,绘画、地面塑形和灯光音响相互交融,堪称国内一流,真实地再现了郓城战斗的壮观场面:1947年夏,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刘邓大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强渡黄河,在这里打响了鲁西南战役的第一仗。

  而纪念馆外广场绿化面积已达54000平方米,栽种高档树木60余种20000余棵,设有多处意境丰富的景点,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又是市民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

  “作为一名老兵,每次来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我都会忍不住流泪。”抗战老兵刘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每当战友来菏泽,他都会带战友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他们也都感同身受,非常激动。

  菏泽大剧院文艺演出“不停歇”

  “菏泽大剧院就是不孬,不仅提供了娱乐、游玩、聊天的场地,还解决了我们跳广场舞的场地问题,让这些老姊妹们可以经常聚在一起。”家住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都庄新村、今年58岁的周萍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菏泽大剧院工程以牡丹花瓣为造型,突出了“刚柔相济、牡丹盛开”设计理念,体现菏泽“牡丹之乡”的地方特色。该工程建筑面积31141平方米,建筑高度34.7米,有1506座主演播厅、3个112座的小放映院、3个戏剧茶座和一个320座的多功能厅,此外还有会议室、化妆间、大、小排练厅以及琴房等功能用房,不仅能够满足音乐、歌舞演出功能外,还可以用于大型会议、戏曲茶座、电影放映、文艺排练以及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

  菏泽大剧院于2007年8月1日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入使用。当年,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走进音乐的世界”大型讲座、省公安厅全省文艺调研、央视 《星光大道》、《山东汉子》等活动相继在这里举行。2010年,菏泽大剧院工程荣获2010至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还被评为“十大齐鲁文化新地标之一”。

  “平均一个月10到20场文艺活动,今年年底几乎每天都有一场戏曲表演,大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菏泽大剧院有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演武楼大型赛事让市民饱眼福

  10月20日晚,菏泽市演武楼内人声鼎沸、荧光挥舞,一场大型文艺汇演在此举行,乐坛常青树“情歌王子”齐秦倾情献唱多首歌曲,现场观众瞬间蜂拥至舞台前拍照、留念。除齐秦外,潘长江、祁隆……均在演武楼进行过演出。除此之外,比武等大型体育赛事的陆续举办,让演武楼在我市文化片区的“地位”逐步攀升。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菏泽市演武楼总建筑面积18698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主体高度31.05米,内设座位5006个,其中活动坐席约500个。演武楼于2008年底建成,并于2009年承接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而多功能的设计理念使这里不仅能承接武术散打、篮球、排球等体育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而且可举行大型会议、展览、文艺演出、大型群众活动。

  根据菏泽市的发展和项目组对本片区的全面解读、理解认知,借鉴同等级城市文化中心的规划建设,结合菏泽城市经济发展状况,拟以菏泽大剧院为主体和中心,结合演武楼,将市图书馆、规划展览馆、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等大型文化设施在大剧院周围集中建设,形成整个鲁西南地区的文化大中心,并力求将文化大中心做特、做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