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民生百态>正文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菏泽市民热议“生还是不生”

来源:牡丹晚报2015年10月31日 10:28【评论0条】字号:T|T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当天发布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预示着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对于这项新政策的实施,在我市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大讨论。究竟有多少市民做好了迎接二孩到来的准备呢?牡丹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卫计委:虽然已经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是条例还没有修改

  10月30日上午,牡丹晚报记者首先咨询了菏泽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

  据介绍,自29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公布以来,市卫计委就接到了众多咨询电话。“这是中央的一项决定,这项决定公布后,全国人大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然后各省要修改条例,最后,各个市区才能执行新政策。”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

  那么,如果育龄妇女在条例没有修改之前怀孕,算不算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呢?工作人员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起来可能与“单独二孩”是一样的,最好在条例修改后,再考虑生育二孩的问题。

  两个女儿,辛苦中夹杂着甜蜜

  出生于1981年的李婷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五年前,已经生育了一个女儿的她,一直希望再要个小宝宝,既可以给大女儿当玩伴,长大了也能相互照应。2011年,我国实行“双独二孩”政策后,他们就办理了相关证件,并于去年十月份生下了第二个“小公主”。

  李婷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她是大学老师,老公在一家企业工作,两人每月的收入在10000元左右,虽然在菏泽已经算是很可观了,但是,大女儿上幼儿园每月学费在千元左右,再加上买衣服、零食、学习用品、参加各种培训班等,现在每月的花销在3000元以上;二女儿衣服、鞋子等都可以穿姐姐的,但是,每月的奶粉和尿不湿要花费1000元左右,他们几乎把金钱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孩子的身上。不过,好在家里的四位老人年龄都不太大,而且身体还不错,能够帮助他们照顾孩子。

  李婷说,养两个孩子比养一个孩子累得多,但是,她仍然支持这项新政策。“如果每个家庭都只要一个孩子,以后他们的压力太大,而且,也没有‘叔叔、阿姨、舅舅’这些亲戚,孩子们会很孤独。”李婷说。

  压力太大,不打算要二孩

  出生于1975年的狄东占和妻子均为老师,现在已经有一个女儿,由于之前两人不符合“单独二孩”政策,所以,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家里也掀起了一股讨论是否生育二孩的热潮。

  狄东占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他们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女儿也是在父母帮助下带大的,眼看着孩子上学了,他不想再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第二个孩子的身上。但是妻子和母亲却和他的想法不同,妻子认为,养孩子虽然很累,但是孩子带给家庭的欢乐大于他们的付出;老人也认为,自己身体还行,也可以帮助照看孩子,只要有条件,就应该再要一个。

  狄东占说,自己是从事绘画专业的,在教学之余还要从事美术创作,自从有了孩子以后,他把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孩子身上,失去了很多搞创作的机会,另外,经济上的压力也是他不想要二孩的主要原因。“如果二孩是个男孩,还要考虑买房、买车的问题,现在一套房子大概六七十万元,这样,我们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了。”狄东占说。

  政策虽好,但仍然在犹豫

  “这项政策放开了,确实是件好事,但是我们还没考虑好究竟要不要。”市民文明红第一胎生育了一个女孩,由于自己不符合生育二孩的相关政策,所以,之前并没有考虑过再生育的问题。听说现在全年放开二孩了,由于经济上的压力,目前她还在考虑究竟要不要二孩。

  而今年34岁的刘女士,和文明红不同,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已经有一个8岁儿子的她去年就办理了 “二孩生育证”,可是,现在仍然处于观望状态。刘女士说,老公的父母在外地生活,而自己的父母也没有时间帮助照看孩子,所以,经济压力加精神压力,让他们迟迟没有下定决心。

  “养一个孩子少,养两个孩子压力太大。”刘女士说,她和老公每人、每月都有4000多元的工资,虽然收入还很可观,但是,没人照看孩子是目前最大的问题。“现在保姆的身价水涨船高,最普通的保姆,每月要2500元以上,另外,把孩子交给保姆也不放心。”刘女士说,现在孩子上幼儿园,每月学费1000多元,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吃、穿都尽量给他最好的。面对日益上涨的物价,尿不湿、奶粉的价格越来越高,养一个新生儿,每月至少再多花费两千元。刘女士表示,究竟要不要二孩,她也在犹豫。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