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菏泽>菏泽新闻>财经新闻>正文

 凝心聚力为扶贫 2016菏泽保险业亮点多

来源: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2017年2月24日 15:57【评论0条】字号:T|T

  2016年以来,菏泽保险业积极响应扶贫号召,身体力行,凝心聚力将保险精准扶贫落实到一项项具体措施上。目前,菏泽保险业驻菏保险机构45家,中介保险代理公司近70家。2016年行业年纳税5.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99万个,年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各项给付和赔款达到48亿元,在为菏泽经济发展、民生建设保驾护航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菏泽保险精准扶贫工作将再次扬帆起航,助力市委、市政府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

菏泽保险业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保险业是扶危济贫的行业,做好扶贫工作也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

  大病保险,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 

  据统计,目前菏泽贫困人口达91.4万人,其中60.1%的人口是因病致贫。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菏泽保险业协会积极鼓励、发动驻菏保险机构,制定相关优惠扶贫政策,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大病意外保险,从源头上阻断因病致贫现象。

  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人保财险菏泽分公司、泰康菏泽中支、新华保险菏泽中支、阳光人寿菏泽中支等保险公司均都针对菏泽贫困人群因病致贫专门制定了扶贫方案,为贫困人口筑建大病、意外保险,防止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意外伤害返贫,提高贫困人员保险意识和运用保险工具分散风险的能力。

  以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为例,该公司和政府财政共同筹资,向贫困人口提供特惠保险产品,以小资金撬动大保障,贫困群众小额意外伤害保险每个周期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49元标准保费降低至40元,其中市县财政投入28元,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捐赠12元,贫困人口无需出资就能得到6万元以上的保障。为此,公司还开辟了理赔服务绿色通道,自实施以来,菏泽全市扶贫保险已理赔受理1360起、赔付金额596.86万元。2017年,该公司还将推出大病医保补偿保险服务,凡是2017年间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按照顺序多次补偿,个人承担部分将降至最低。

  特色保险,助力贫困农户脱贫  

  菏泽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广大的农村区域。菏泽保险业正通过保险机制的精准优势,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创新支农融资等诸多方面,显示出防范和化解扶贫风险的重要作用。

  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财险、国寿财险、安华农险、泰山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针对菏泽广大农户专门开发了农业保险,除了常规的小麦保险、玉米保险、棉花保险等险种外,还有大蒜保险、牡丹保险、母猪保险等特色农业险种,面对频发的农业灾害,有效降低了贫困群众的损失,助力贫困户尽快“脱贫”。          

  2016年,菏泽保险业对发生灾害的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棉花的赔付高达6465.2万元,让贫困户即便遇到自然灾害也不害怕会有损失。同时,2017年,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泰山财险等财险公司承保成武、巨野约20万亩农作物产品,以农产品价格为标的、以价格指数为赔付依据,对农业生产经营者因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农产品价格低于既定价格造成的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面临风云变化的市场情况,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真正起到了即便农作物低于市场价格,也不会让投保农户亏损的作用。

  践行公益,多方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保险扶贫不止是从物质上进行扶贫,还要暖到贫困户心坎里。自菏泽市委、市政府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以来,菏泽保险业引导全市保险公司领会扶贫精神,持续开展各种扶贫专项活动、送温暖慰问活动等,将爱心送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脱贫鼓劲加油,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辐射周边区域,开展“双联双创”活动,仅2016年一年就注资25万元,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中国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联系村派驻的“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弯下身子,深入村头,为贫困户灌输新思想、寻找新产业、发展新项目,以真心真情带动贫困户,改变贫困村落后的面貌,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2016年,太平人寿中支开展了扶贫专项活动10余场,投入扶贫资金近15万元,帮助贫困学生、残障老人、孤残儿童上千人次;平安财险菏泽中支实施了各种公益帮扶计划,关注留守儿童,用自身爱心在贫困人群中发挥作用,帮助困难群众;平安寿险在单县建立平安希望小学,华夏保险菏泽中支每年对八路军老军人进行慰问,天安人寿菏泽中支进行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展特困群体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保险工作……

  输血造血,精准扶贫助力女性 

  俗话说妇女撑起半边天,做好女性扶贫是开展精准扶贫的突破口之一。2016年9月,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与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关爱女性精准扶贫”行动在菏泽启动,活动仪式上,中国人寿总、省公司向山东20560名贫困妇女捐赠了“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为12个贫困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大姐工坊”资金支持,向100名春蕾女童捐赠了助学金和文具,同时举办首期女性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帮助贫困妇女居家创业就业。

  没能力、没技巧、没机会是现下多数留守妇女不能创业脱贫的现状,省妇联和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全省女性创业能力提升训练班”向全省建档立卡,且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贫困妇女无偿提供培训。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培训讲师,对参与创业的贫困妇女给予创业全程跟踪。同时扶持发展省妇联认定命名的12个“大姐工坊”,帮助贫困妇女居家创业就业。

  依托保险保障妇女身体健康,为妇女看病解决后顾之忧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近五年来,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与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大讲堂活动”,实施以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女性安康工程,已累计为全省70余万女性提供299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出险客户累积支付超过2500万元关爱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