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 >正文

菏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年04月22日 16:22 新浪山东 

  4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总结回顾我市“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解读阐释菏泽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

  “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成绩瞩目

  “十三五”期间,我市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83.11亿元,跃居全省第8位,比2015年提高5个位次,年均增长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4万元,是2015年的1.4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7.92亿元,居全省第11位,比2015年提高2个位次,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365元、15107元,分别是2015年的1.44倍和1.54倍,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明显提升。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大唐5G微基站、晶亿白石墨烯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能源电机电池、镁合金轻质材料、生物传感器等一批产品初具规模,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一批优势产业健康发展。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菏泽牡丹机场通航,全市人民期盼多年的“航空梦”得以实现;鲁南高铁菏曲段、菏兰段加快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正式获批,全市人民的“高铁梦”近在咫尺;德上高速巨单段、菏宝高速、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洙水河实现通航,新万福河具备通航条件;全市境内公路通车里程(含农村公路)达到27849.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到315公里,“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加快形成。

  脱贫攻坚方面,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6.2万人,并在全省率先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扎实推进,28个村台社区全部开工建设、6个外迁社区搬迁入住,14.7万黄河滩区群众即将实现“百年安居梦”。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维持在80%左右。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改薄、消除大班额成效显著,学龄儿童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9.2%和100%。医疗卫生得到加强,拥有各类卫生机构5868个、各类卫生技术人员59437人、病床53970张,并建立医联体54家、医共体9个,人均期望预期寿命达到80岁。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分三大板块,共16部分

  据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旧动能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祥成介绍,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经历了前期研究、《基本思路》、《纲要框架》和《纲要草案》4个阶段。规划编制中秉承4个坚持: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深入谋划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共同富裕“牛鼻子”,深入谋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平台,谋新谋细、谋实谋强;四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把规划编制变成统一思想、集聚智慧、激发动力的过程。

  《纲要草案》共16部分,约5万余字,分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总结成就、研判形势,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后来居上目标,初步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5类21项指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共有十三项,分别为:一是全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突破,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菏泽模式”。三是全力推进“城市功能”突破,打造四省交界区域崭新城市。四是全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提升菏泽美誉度和影响力。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六是全面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七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区域循环经济、内陆开放新高地。八是聚力完善信息网络,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九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十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十一是推动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生态菏泽。十二是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十三是强化重大风险化解,深入推进平安菏泽建设。

  第三板块为总结,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纲要》设置10个专栏,纳入近300项各类重大工程项目

  谋划实施好重大工程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纲要》共设置10个专栏,在“231”特色产业、现代农业、重大交通、能源发展、水利安全、文化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纳入各类重大工程项目近300项,这些项目既突出支撑性、引领性,又突出补短板、强弱项。

  据介绍,纳入的重点项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231”特色产业体系。比如,《规划纲要》在核心产业重点工程方面,安排布局了“一港四园”及6个化工园区40多个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重点项目。在优势产业重点工程方面,安排布局了高新区食品产业园、牡丹区高端制造产业园、陆港产业新城等30个重点项目。在新兴产业重点工程方面,安排布局了石炭纪纳米材料绿色产业园、大唐5G产业基地总部、菏泽国际金融商务聚集区、水发德惠智慧康养新城、菏泽万福河景观带等29个重点项目。

  针对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安排了市立医院新院区、菏泽学院三期工程、菏泽职业学院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市返乡创业创新孵化园区、市开发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重公共服务重点工程。

  针对加快打造综合交通网络,《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鲁南高铁和雄商高铁菏泽段、阳新高速和德单高速菏泽段、菏泽牡丹机场二期工程、新万福河二期内河航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服务体系。

  针对强化能源保障、优化能源结构,《规划纲要》提出统筹能源生产和消费,全面构建清洁低碳、集约节约、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稳步有序推进大唐郓城电厂、山东管网南干线天然气管道菏泽段、鄄城县风电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努力办好民生事业,“十四五”规划聚焦五个方面

  在民生领域,“十四五”规划重点突出了五个方面。

  一是提升就业收入水平。把保障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收入分配合理有序,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橄榄球”社会结构。

  二是提升现代教育水平。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实施教育立市战略,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四是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立足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发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五是提升服务关爱水平。统筹完善社会基本服务体系,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倡导青年优先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使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

  来源: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