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 >正文

水银体温计将被“禁产” 菏泽市场暂未受影响

2021年01月13日 14:55 新浪山东 

  水银体温计(玻璃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最常用

  电子血压计被摆放在显著位置

  □记者 淑娅

  在家庭药箱中,除了常用药品外,体温计也是不可缺少的,但你知道吗,水银体温计这种最常见的医疗器械将被贴上“禁产令”。从2026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这对药房和市民会产生什么影响?1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药房。

  水银体温计价格便宜, 电子测温设备走俏

  1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位于菏泽汽车总站附近的联众大药房总店。在药房内看到,店内卖有三种体温计:水银体温计(玻璃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线体温计。每个水银体温计价格为5.5元,电子体温计价格是水银体温计的二倍,而红外线体温计价格更高一些,一个要100元以上。目前,体温计的销售和价格没有变化。

  “目前买体温计的市民并不是很多,体温计虽然是家家户户必有的最常见医疗器械,但不是损耗品,买一个能用多年,如果仅看价格,水银体温计是最实惠的,其次是电子体温计,去年因为疫情,红外线体温计也广泛被采用。”联众大药房总店营业员孙盼盼解释道。

  “我购买体温计并不太看重价格,更看重的是使用体验。水银体温计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现在不论是电子体温计还是红外线体温计都很方便,特别是红外线体温计,只要在额头或耳朵处摁上几秒就能准确地测出温度,电子体温计需三分钟左右,安全又准确,能直接显示体温数,不论老人还是孩子,能直接读出来,而水银体温计就不行了,用时长,而且在看体温数值时特别难,我都需要在光线好的地方才能看清。”在药房购买药品的市民王先生说,虽然水银体温计便宜,但不是他的首选。

  不少市民担心电子体温计没有水银体温计准确性高,其实电子体温计也是有一个温度传感器,而且精确度并不比水银体温计低,也可以放到嘴里或腋下。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赶到菏泽城区其他药房,看到水银体温计的销量和价格并没有变化。除了水银体温计2026年才开始禁产,时间跨度较大,影响较小外,还有前期因疫情防控缘故,多数市民家中囤了不少医疗用品,水银体温计的销量和价格浮动不大,额温枪等电子测温设备走俏。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线上平台,水银体温计仍在正常出售,没有出现断货或抢购的现象。

  水银体温计摔破后

  需通风24小时

  “我家之前都是用水银体温计,已经打破3个了,我知道水银有毒,收拾干净后就开窗通风了,这次我不买水银体温计了,买个电子的更安全。”家住天华领秀城小区的李先生在楼下药房购买体温计时说。

  汞是一种化学元素,俗称水银,是常温下唯一呈现液态的金属。废旧水银体温计属于有害垃圾,一旦摔破,在23℃以上的大气环境下,会快速挥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慢性剧毒。汞中毒后,人体会出现头痛、疲乏、焦躁、甚至四肢麻痹、全身痉挛等不良反应。

  若在使用时不小心摔断了水银体温计,应该怎么办呢?孙盼盼说,先要查看皮肤、黏膜有无破损,如无损害,对接触者不用作特殊处理。“不可用吸尘器或扫帚清理,用胶带或者是硬纸壳将散落的水银处理,处理后建议通风24小时,若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孙盼盼说。

  除了水银体温计外,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药房还发现,相较于传统的含汞血压计(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更受欢迎。“电子血压计的价格和含汞血压计的价格差不多,而且一个人就能操作,不像含汞血压计,需要另买听诊器,必须要两个人配合才行。”孙盼盼说。

  来源: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