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丹阳街道召开城市党建及重点工作推进会

2019年04月28日 14:11 鲁网 

  4月27日,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在办事处综治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城市党建及重点工作推进会,街道办事处领导朱家福、武少俊、龚爱华、刘武甲、彭志远、孙玉勇、董景海、刘影、乔为才、赵美霞、晁莉等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党工委副书记孙玉勇主持会议并宣读了“红色物业”工作实施方案,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武少俊安排禁毒、环保等工作,党工委书记朱家福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这种加速使城市社会结构、组织形态甚至交往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城市群众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些都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原来那种守着老地根,管理本社区党员、服务原居民的单一单位制党建思想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因此,与时俱进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子成为新形势下的必由之路。

  根据街道实际,我们着力构建“三纵三横一联”组织架构,三纵即成立社区大党委、小区网络党支部、楼宇党小组,三横即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横向交叉、相互监督,一联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内的问题。按照这个组织架构,将丹阳辖区33个社区统筹规划为14个社区大党委和N个商圈党委的“14+N”区域化党建格局。根据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2018年,我们已经成立了华英北路社区党委、和平中路社区党委、府前社区党委、站前社区党委和丹阳中心商圈党委,今年,振兴路社区党委、和平南路社区党委相继成立,33个网格党支部也逐步完善,“6+1”模式基本覆盖了丹阳辖区城市建成区,新型城市党建格局已经铺开。

  二是统筹推进,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品牌。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我们在全处实施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打造八大“红色品牌”计划。八大红色品牌,落实到城市党建领域,就是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即通过完善社区党组织建设、摸清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底数、理顺社区物业管理关系、强化办公用房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有效途径,在小区全面树立“红色意识”。

  一是加强党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将“红色物业”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打造成党在基层楼宇的宣传队,让物业既发挥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红色物业”阵地建设。引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受理服务事项,及时提供相关服务,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打造“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打造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站、警务室、市民学校、图书室、小区休闲广场、健身设施、文化娱乐场所、物业视频监控室、宣传栏等各类服务阵地,实现所有的场所都向群众开放、所有的阵地都用于服务群众,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找准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管理结合点,成立专业化志愿服务队,设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承诺双公示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创新运行机制。落实 “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社区和网格党组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共建协调议事会、现场联合办公和重大事件协商等制度,通过“周一说事”、“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及时沟通、协调、处理涉及物业管理的各类具体问题。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凡涉及物业管理区域建设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运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工作法,定期共商联议,及时研究解决。对动用大额维修资金、物业服务企业变更等重大事项,党组织要提前介入,牵头组织召开听证会,为小区公共利益把好关。

  三是融合发展,凝聚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共识。

  一是推动交叉任职。在社区大党委,积极吸纳优秀党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兼职委员,参与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在物业服务企业,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副书记,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在职党员担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质量总监。在业主委员会,推荐小区党支部书记、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推选党小组长和楼栋长担任业主代表,并推荐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担任联络员,定期列席业主委员会会议,真正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二是推行物业网格管理。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党建网格和物业管理网格三网合一,物业服务企业按网格明确服务人员、服务事项、服务承诺、监督电话,并在网格内公示,推进支部建设、区域共建、物业服务、城市管理、监督评议“五进网格”,提升物业服务精细化水平。网格党支部会同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开展进门入户、关爱家园活动,深入居民群众家中,听取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小区安全、环境、文化和稳定等公共事项,以及涉及业主和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创新联动模式。紧围绕居民群众需求,组织带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确保“每月有安排、每季有活动”,打造诸如“周五值日”“红色物业服务日”等特色服务品牌,实现主题党日一起过、志愿服务一起做、先锋岗位一起领,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会上下发了办事处社区党委任职决定和区域化党建文件,各社区、各党委、各支部主要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丹阳街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