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七大主导产业加速菏泽“蝶变”

2018年09月29日 14:55 商讯 

  9月27日,伴随着67个项目的签约,备受瞩目的首届牡丹之都发展论坛落下帷幕。

  盛会虽然落幕,但营造出创业兴菏的机遇和孕育出的无限商机,仍在菏泽崛起之路上继续发力。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报销桑梓为宗旨的盛会为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了十分难得的“菏泽机遇”。尤其是,大会上重点推介的我市七大主导产业,为今后菏泽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无限活力。

  从“五”到“七”,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翻开《2018年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推介项目》白皮书,200种经过精心筛选的项目,有序的罗列在各自所属的产业板块中。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只有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才能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跑出“菏泽加速度”。

  近年来,经过精心培育,我市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迅速壮大,成为我市培育新动能的强劲动力。更令人欣喜的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渐成气候,特别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有力带动了农民致富,对乡村人才振兴、全民创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鉴于此,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被纳入主导产业,经过重新梳理整合,形成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将依靠七大主导产业强身健体、提质增量,通过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效益、增强竞争力。

  高端化工引领,打造工业新形象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高端化工企业达到449家,实现主营业收入2675.5亿元,居全省17市第2位,形成了以东明县为代表的石化产业集群、巨野县为代表的煤化工产业集群,涵盖了石油化工、煤炭化工和精细化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培育了以东明石化、玉皇化工、中信国安、铁雄新沙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

  为此,我市将着力提升发展石油加工、高端石油化工、高端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培育一批百亿级领军型龙头企业,加快打造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20年,高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700亿元,2022年突破5000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15%左右。

  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中国北方医药城

  2017年,菏泽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达到150家,实现主营业收入749亿元,居全省17市第一位,形成以中药材、中成药、原料药、西药和医疗器械等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以菏泽高新区为代表的医药产业聚集区,产值占全市一半以上,被认定为省级医药产业集群,获批筹建山东省首家“全国中成药制剂与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步长制药集团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居2017年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排名第五位。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我市将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努力打造全国医药产业十强市和中国北方医药城。力争到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2022年达到1500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14%左右,百亿级企业或产业园区达到6家。

  打造四省交汇的机电设备制造基地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44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4.7亿元。以成武县为代表的输变电制造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输变电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省级电工电气重点产业集群、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高效输变电基地。

  我市将重点发展电工电气、机械配件、整机整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骨干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重要的机电设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0年机电设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50亿元,2022年达到1500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9.6%左右。

  为新能源新材料注入“科技的力量”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达到63家,实现营业收入101.2亿元,利税9.2亿元。其中,安恒华盛是全球唯一实现工业化量产单层石墨烯产品的企业,巨润特种玻璃采用量子点技术生产0.48纳米级量子晶体显示屏,恒力天能使用的涂布机是全球首台实现百纳米级高精密宽幅卷对卷狭缝涂布工艺的设备,华驰非晶合金带材料改变了我国高端变压器用取向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针对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我市将大力发展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新型电池研发生产,加快发展高分子、特种金属功能、新型无机非金属、石墨烯和纳米晶等高端材料,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电子激光器、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80亿元,2022年超过800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45%左右。

  为农副产品添上“产业化的翅膀”

  2017年,我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55亿斤,实现“十四连增”,占全省的六分之一。新增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三品一标”产品123个,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793家,农村合作社发展到2.5万家。形成了以曹县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培育了以巨鑫源、曹普工艺和佳美果蔬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牡丹深加工产业全球领先,芦笋深加工产量和大蒜产量全国第一,拥有菏泽牡丹籽油、单县羊肉汤、陈集山药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既然拥有丰富的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就要合理利用、“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集群。为此,针对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我市将坚持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优质安全的发展方向,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林木加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力争到2020年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2022年达到5500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10%左右。

  积极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加速度”

  我市商贸物流业发展存在自身优势,首先,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已经打破了行政区划,菏泽边境城市的位置对商贸物流业发展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汽车,我市机场、高铁、高速、内陆航道等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即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菏泽近两年棚改力度前所未有,正处在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商贸物流业特别是生活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的需求急剧增长。

  为此,我市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商贸物流设施,构建以大型商贸物流园区、专业批发市场、特色商贸网点和现代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商贸物流体系,努力打造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交易额达到4700亿元,2022年达到6000亿元。

  让电子商务由“先人一步”到“技高一筹”

  全市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到168个、24个,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规模以上企业触网率达到51.5%,“1688菏泽产业带”整体运行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完成电商交易额2050亿元、增长70%;“双十一”,菏泽一天的电商交易额就达到了26.4亿元,有效卖出15.92亿元,有效买进10.48亿元。

  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短短几年有星星之火就形成了燎原之势,为加快电子商务工作提档升级,我市将全力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品牌打造、集聚发展“四篇文章”,加强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完善优化快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电商发展新优势,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形成80个电商镇、500个电商村;到2022年,建成10个全国一流的电商园区,形成100个电商镇、1000个电商村。(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