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小戏精”陈展浩再次登上央视舞台

2018年08月14日 14:17 商讯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咿咿呀呀像是永远也唱不完的唱腔和五颜六色光怪陆离的脸谱是大部分人对戏曲的印象,很多人对于戏曲并不是非常了解,更谈不上有着深层次的爱好。家住菏泽市牡丹区的陈展浩年仅八岁,却是一个有着五年戏龄的“老戏迷”,他于近日再次登上了央视的舞台,被众多评委亲切地称为“小戏精”。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家中成了练功场

  8月12日19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牡丹区睿鹰嘉园小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还未进楼门就听到一阵阵戏曲唱腔由远及近地传出来,闻唱腔寻声而进,最终见到了正在家里客厅中练习唱腔的陈展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陈展浩家中看到,戏曲服装、戏曲盔头、髯口等各种戏曲用品满满堆了一床,在衣柜中还有陈展浩平时使用的各种贴身演出服装和鞋子。而在陈展浩家中的酒柜上,则是摆满了他的各类奖杯和奖牌,其中不乏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各种重大比赛的金奖奖杯。

  据陈展浩的妈妈石东玉介绍,陈展浩获得各种大大小小的奖项有一百个之多。“他刚刚在中国语言艺术协会举办的等级考试中考过了五级,并且每一级都是优秀;今年7月份他在第二届山东省少儿曲艺大赛中凭借山东快书《捎枣》获得一等奖,并且得到了诸多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喜爱。”谈起陈展浩,妈妈石东玉滔滔不绝地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偶然,除了和专业老师学习之外,陈展浩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老师教给的东西重新再复习几遍,有时候连饭也不顾得吃,家中客厅简直成了他的第二个练功场。”

  从小痴迷戏曲,三岁就能演唱戏曲名段

  陈展浩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陈海勇是菏泽市区一家药厂的工人,妈妈石东玉是位个体户,在菏泽城区开了一家鞋店。在一个戏曲氛围并不浓厚的家庭中长大,陈展浩为何如此痴迷戏曲?他又怎样学习戏曲?

  据石东玉介绍,陈展浩从小就表现出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地方,别的孩子哭闹时需要抱着哄,而他只需要一台唱戏机就可以立马变得安静下来。“我和他爸爸都不热爱戏曲,但是孩子他爷爷奶奶很喜欢,他从小被爷爷奶奶带着,也养成了爱听戏的习惯。每次陈展浩闹腾人的时候,把电视打开给他播放戏曲节目就行了,看到唱戏的画面他就立马老实下来,两岁的时候他就能看电视上的戏曲栏目一看一两个小时。”石东玉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陈展浩到了三岁多痴迷戏曲的程度又加深了很多,他常常自己拿着两条毛巾当成戏曲里的水袖耍来耍去,而且还学着在电视中看到的戏曲演员那样自己摇头晃脑地走台步、唱戏。”

  “在陈展浩三岁的时候,我有一次回到家中看到,他正披着浴巾当成戏服,跟着唱戏机有板有眼的演唱豫剧名段《做文章》,虽然吐字还不清楚,但是很多戏词都记住了,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学会了几十段戏曲唱段。”陈海勇说。

爸妈全力支持,为培养孩子妈妈经营门市经常关门爸妈全力支持,为培养孩子妈妈经营门市经常关门

  石东玉在市区经营着一家鞋店,为了不影响生意,她经常把陈展浩带到门市上照看,殊不知这反而让鞋店火了起来。“陈展浩来了之后经常在他妈妈开的鞋店里面唱戏,也因此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鞋店的生意比以前更加的红火了。这孩子小小年纪唱戏就有模有样了,等以后再跟着老师学习几年,更是不可限量,真是一个戏曲小天才。”邻居孙女士说道。

  石东玉表示,每个周末都是他们一家人最忙的时候,由于陈展浩得去戏曲班学习,她不得不把门市关门之后带着陈展浩奔赴戏曲课堂。“一开始也想过不让他再继续学戏了,可孩子听说之后大哭大闹,对我说什么都可以不要,就是不能不学戏,我听了也心软了,就继续支持孩子学戏”,石东玉说,“有一次孩子对我说,妈妈我啥也不干也得学戏,这句话说得我心里酸酸的,我就让他在戏曲和曲艺之中选择一个,可他说两个都喜欢,没办法就让他都继续学着了。我平时送孩子学戏都是骑电动车,他每次都是一路高歌,在电动车后座上一直唱到教室门口,夏天这样还行,冬天的时候把他送到地方嗓子都被风吹哑了,所以我刚刚报了名学习驾照,争取早点考出来驾驶证,以后送孩子学戏的路上能让他保护好嗓子。”

  再次登上央视舞台,被评委称为“小戏精”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陈展浩家中看到,各种荣誉证书摞在一起足足有近百本之多,不仅有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菏泽电视台等各个栏目中取得的优秀成绩,还有陈展浩在学校取得的演讲比赛一等奖、“三好学生”、“语数双星”、“全能之星”等荣誉称号。

  “我感觉学习戏曲对我的文化课学习也很有帮助,每天回到家我就穿上厚底写作业,这样能够锻炼我的耐心,同时也能练功,一举两得。”陈展浩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在8月12日晚上中央十一台播出的《宝贝亮相吧》栏目中,陈展浩和爸爸妈妈一起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在节目现场,陈展浩以一段河南曲剧《卷席筒》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喜爱,更是得到了93分全场第一的好成绩,评委刘宸、姜亦珊等直呼其为“小戏精”,并大加赞赏。

  “陈展浩这次在央视的表演非常精彩,比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这跟他一直以来的勤学苦练还有其父母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为了这个节目的表现效果能够更好一些,陈展浩的父母也主动学习戏曲,在节目中甘当绿叶为陈展浩配戏,他们全家人对戏曲热爱的态度让我很敬佩。”陈展浩的戏曲老师、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青年演员、《中国戏曲大会》第六期擂主、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金牌得主宋德靖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宋德靖表示,陈展浩小小年纪就已经多次获得菏泽市举办的各类比赛的重要奖项,而且在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中频频露面,为家乡争得荣誉。在第二十二届山东省戏曲小梅花荟萃展演中,陈展浩凭借宋德靖指导的参演节目豫剧《打金枝》荣获铜奖,此次赛事菏泽市只有他一人被选拔参加了展演。(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