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蹭中高考热度,部分商家“不遗余力”

2018年06月15日 11:40 商讯 

  6月14日,高考和中考的余温仍未退去,相对考场内笔端“唦唦”间无声的考验,考场外也在上演着一场异常激烈的“明争暗斗”。部分商家借助中高考的热度,纷纷举起“爱心服务站”的大旗,将一场“商战”演绎得淋漓尽致。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踪采访,一探“爱心服务”面纱后的真容。

  “免费”不免费,夹杂在“服务”里的“猫腻”

  “萍姐,今天又来陪女儿考试啊,快到我们那边的遮阳棚下休息会吧,那里有水和凳子。”6月14日10时许,在牡丹区长城中学校门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这样一幕,而正在陪考的刘丽萍面对一位手拿彩页的女子的盛情邀请并没有挪动脚步。“不用了,我和女儿约定在这个位置等她,怕她中途有急事找不到我,还是不去了,谢谢啊。”刘丽萍说。随后,该女子又走向另一位陪考家长。

  得知记者身份后,刘丽萍才放下戒心,说:“我还以为你也是推销人员呢!你是不知道,这两天多,我都被烦得不行了,你看我手里都攥了一摞单子了,也不敢扔,生怕遭遇下一轮推销者。”至于为何婉拒去舒适的遮阳棚,刘丽萍表示,主要还是怕他们没完没了地推销产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陪考大军”中,大多数家长没有选择去各商家为他们提供的遮阳棚里坐等,最多前去扫个码拿瓶水喝。

  无独有偶,前几日,在刚刚结束的高考考场外,记者也注意到类似场景。

  “陪儿子高考的两天时间里,最少收到了四五十份宣传单、名片和十多个印有各商家宣传语的手提袋,也有塑料扇子、贴有商家信息的饮用水和遮阳伞,数不胜数。”当时,菏泽二中高考考点外陪考家长赵莉告诉记者。的确,那两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经常在各个考场外见到一拨又一拨人手拿一叠宣传页,游走在陪考家长中间,而在各商家的遮阳棚内也能见到讲解人员不厌其烦地宣传、解说,内容以旅游线路推荐、教育咨询、房产和酒水销售为主。

  没有硝烟的“商战”,同样在斗智斗勇

  相对于散发传单的 “游兵”,拥有遮阳棚的商家显得更加卖力。

  “中考前一天晚上,我们就把单位的车开过来占好了位置,开考第一天的凌晨4点不到,我们就将公司的物料拉来摆放好了。不占尽先机不行啊,稍微来晚点,就会被别家抢占了好位置。”在菏泽一中(八一路校区)门前,一家酒水企业设立的 “爱心服务站”负责人牛帅告诉记者。而一旁的另一家教育咨询摊位上的负责人则笑着告诉记者:“那晚我们也就比他们来晚了10分钟,但是早上没来这么早,6点左右到的吧。”而一些没有“先见之明”的商家只得将摊位摆在靠后的位置上。

  除去占据有利“地形”,为吸引陪考家长,各商家也是费尽心思,“外面只能挂‘爱心服务站’一类的条幅,顶多前面加个企业名,不敢大肆宣传,怕城管人员给撤了。为此,我们只能多派点业务员出去,好把家长拉回来,边让他们乘凉、饮用免费水,边给他们讲解咱们的产品优势,效果上还不错。”牛帅介绍。

  “我们的摊位比较小,放不开遮阳棚,只能把一张桌子放在左右两旁遮阳棚的夹缝里。不让大肆宣传,我们就把自家企业的宣传语贴到免费提供的矿泉水瓶上供家长取用,也能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一家酒水企业摊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像发放手提袋、遮阳伞等,或挨个上前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比比皆是。短短四天半的中高考,俨然已经成为众商家各凭手段“征战”的战场。

  市民意见不一,有“度”才会有收获

  对于嘈杂的商家服务,不少考生家长表示并不欢迎。“商家出于宣传自己的目的提供服务,本身就动机不纯,再加上使用的方式方法,也给不少家长造成了麻烦和困扰,所以我并不是很赞同这种方式的‘服务’。” 刘丽萍说。

  “你看看人家派出所的民警、交警以及热心市民,他们才是真正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不求回报的服务,商家的服务里掺杂了太多的‘水分’。其实他们完全没必要这样做,如果是真心服务大家,即使你不咄咄逼人地宣传,大家也会记住你的好,润物细无声般的宣传反而效果会更好。”陪考家长韩钰菲说。

  “当然,这些商家还是抱有一定善意的,毕竟他们也为不少家长在陪考中提供了便利,像乘凉的地方、椅子、免费的矿泉水、考生应急文具等。”陪考家长赵斌说道,“同时,考试结束后,的确也有部分家长需要一些教育咨询和出游咨询,他们能够在我们等待中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当然更好了。我认为,只要掌握一个度,就会有很多家长欢迎他们的参与。” (牡丹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