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流感肆虐,市民举家“中招”比比皆是

2018年01月14日 09:35 牡丹晚报 

  今年入冬以来,我市各大医院儿科、呼吸科患者居高不下,病房内一直维持着走廊里加床的现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也是人满为患。而在校园,也出现了一个班同时有十多位学生因感冒而请假的现象。菏泽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冬春季节本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尽管今年的流感病毒相对活跃,但是市民不必惊慌,要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注意保暖,多饮水、勤洗手,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儿童,注射流感疫苗很关键。

  1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我市一些医院采访发现,儿科和呼吸科的患者仍是人满为患。除了医院里流感患者较多之外,社区服务中心和卫生室输液者也很多。

  “高烧39℃,浑身疼,实在是扛不住了。”正在输液的张女士说,孩子患病在医院住了7天,才出院,她又“中招”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陪孩子看病的家长,大部分都是高烧,打了针吃了药温度降下之后,又烧了起来。“最近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好友发布孩子生病住院或者去医院看病排号时间长的消息。”李先生说,可以说,这个冬天不是陪孩子在医院看病,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

  正在陪孩子输液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里四个病人,公公、婆婆、孩子和自己。“孩子发烧、咳嗽,老人也是浑身酸痛。这不,我也被传染了。”周女士说,周围的邻居一家人全感冒的也不少。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今年的流感格外厉害,连平常几乎不感冒的都纷纷“中招”。

  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尹修彪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最近门诊及病房的病号还是以呼吸道疾病为主,患者前来就医是多有咳嗽、高烧、浑身酸痛的症状。目前,医院呼吸科和儿科仍是流感的重灾区,患者仍是居高不下。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感病毒真的很厉害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身边患感冒的人似乎比往年更多?这波病毒究竟有多可怕?

  对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管医师张万清是这样解释的:根据我市市立医院、牡丹人民医院、定陶区人民医院三家流感哨点医院的监测,主要监测发烧38℃以上,伴有咳嗽、浑身酸痛的患者。因为流感典型的临床症状是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至40℃,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现在正是我市流感的高发季节,其中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甲型流感病毒也不示弱。

  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冬春季节,因天气干燥、寒冷,成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只不过今年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现在我市的温度较低、天气干燥,免疫力较低的儿童、孕妇、老人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不过,我市各家医院儿科、呼吸科人满为患,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是流感,部分是因为天气干燥寒冷而诱发的呼吸道疾病。

  流感“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冬季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医院就诊扎堆,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在流感高发季节,也会出现个体先后被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感染的情况。如果患儿表现出反复发烧、病情重的情况,有可能是出现了多种病毒感染。

  据张万清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部分流感患者是可以自愈的。但对于高危人群如婴幼儿,特别是2岁以下的小宝宝,更容易并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及胃肠道症状;孕妇和产后2周内的女性、老人(年龄大于等于65岁)也可能出现肺炎、脑炎或者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当这部分人确诊或者疑似流感的时候,应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张万清表示,流感与普通感冒在症状上有相似但也有很大不同。普通感冒一般由病毒引起。其首发症状是咽痛,一般在一两天后就会消失,随之出现流涕、鼻腔充血等症状。在开始的三天,感冒具有传染性,所以应做好隔离,注意休息。如果一周后感冒症状仍没有缓解,应考虑服药或前往医院就诊。

  流感病毒同样通过鼻、眼睛、口腔黏膜以飞沫形式传播。但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发病更急,发展更快,症状更重。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尤其是青年人、老年人或合并心肺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得肺炎。如果感到呼吸急促、困难就需要立即就诊。

  据张万清介绍,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我市流感的高发季节,目前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仍是注射流感疫苗,而每年的9月底至12月是我市集中注射流感疫苗的时间,市民可到最近的预防接种点自愿接种。

  针对我市流感高发的情况,市疾控中心要求学校进行晨午检,及时让高烧38℃的学生在家进行隔离治疗,要求学生不能带病上学,直到症状消失。学生放学之后,应该多通风,加强空气流通。

  而在家里,市民可选择在中午温度相对较高时开窗通风30分钟,也可以选择食醋熏蒸的方式。在流感高发的季节,要养成出门佩戴口罩的习惯,注意保暖,多饮水,勤洗手,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场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