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资讯>正文

菏泽:2018年,坐公交出行更快更方便

2018年01月14日 09:35 牡丹晚报 

  1月11日上午,在市区38路公交车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2017年新增加的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投入运行。

  “2017年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市区新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5条确定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当年12月底,市区新开通了20路 (义乌小商品市场—八一路人民路口)、31路(义乌小商品市场—杜路口)、32路(三捷新能源—三角花园)、36路(农贸城—中南世纪锦城)、38路(庞王—三角花园)、省定贫困村杨董社区助贫公交线路46路 (杨董社区—火车站)6条公交线路,新增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殷正红说。

  目前,菏泽公交常规运营线路42条,定制、通勤公交138条,拥有新能源公交车870部,公交站点1100多个,公交站亭200余座。公交基础设施逐步健全,日均发送人数11万人次。“自从推行公交IC卡后,截至目前,我们共发售公交IC卡近43万张,IC卡日刷卡量最高达8万人次。2017年,学生公交卡总刷卡量达375万人次,为学生节省车费600万元。老年免费与优惠公交卡总刷卡量达680万人次,为老年朋友共节省车费1360万元。”殷正红介绍说。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刚刚过去的2017年,菏泽公交新开通5条线路、增加100辆公交车,市民乘公交出行更加方便。根据我市《关于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2020年前市区将每年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发展到50条,实现城区所有办事处通公交。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殷正红则透露,2018年,菏泽公交将继续增加100辆公交车、增开5条公交线路。同时随着市区路网的不断完善,公交运行速度有望提升,乘公交出行方便快捷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最大的“吐槽点”就是公交车不准点、运行速度慢。殷正红说,要提高公交上座率,就必须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提高公交运行速度。解决道路拥堵,首先要落实公交路权优先。在新建及有条件的城市主要道路设置公交专用道,让公交适度畅通。殷正红拿市区22路、23路环城公交2016年数据测算,长江路—人民路—黄河路—西安路单程24公里,单程90分钟,平均时速仅16km/h。设置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时速可以提高50%,节约30分钟。“如果单程节约15至30分钟,选择公交出行的人会越来越多,从而促使城市交通形成自我调节机制,城市交通将自然进入良性循环。”殷正红认为,当前市区主要道路设置公交专用道已经迫在眉睫,而经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今年有望实现公交专用道零的突破。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市区还要开工建设7条道路,改造提升15条道路,消除全部42条 “断头路”,对52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市区路网将进一步完善,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有望得到提升。

  2017年9月召开的菏泽市城市工作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优化市区公交线路,2020年前每年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发展到50条,实现城区所有办事处通公交。根据这一要求,2018年至少还要新增5条公交线路。殷正红则透露:“2018年,市公共汽车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北外环公交综合客运枢纽站和广州北路公交综合客枢纽站,继续新增100辆公交车、增开5条公交线路。另外,公交车手机扫码支付正在内测,近期会上线。今后,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将会感受到更舒适更快捷的便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