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菏泽教育>正文

陈集小学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一三五工程”工作模式打造“红心向党”党建品牌

2019年08月19日 15:54 商讯 

  去年以来,菏泽开发区陈集镇陈集小学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一三五工程”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带校建,以党建带队建,围绕党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擦亮了“红心向党,红领巾生辉”党建品牌。

  陈集小学现有党员16人,其中女性党员7人。学校不断开展适宜党员、师生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红心向党”的观念,让学生更加热爱少先队,党员教师更加了解党的发展,党外教师更加积极向党靠拢。“一三五工程”特色党建具体做法是:

  “一颗红心”:以红心向党这个中心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19年4月,学校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羊山鲁西南战役纪念园,进行了红色主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入。教师方面重点做好三点工作,首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其次是加强组织建设,打造红色阵地;再者是加强作风建设,塑造“红烛先锋”。学生方面,重点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情感,教育引领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了“童眼中的十九大”、“我和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红领巾寻访”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

  “三个活动”:以红心向党为引领,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学校党建规范化建设活动(包括场所、制度、活动等规范化),陈集小学党支部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对照“红心向党”品牌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了党员活动室;规范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积分量化等各项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到羊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历史;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党员带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上好一门精品课程、带好一个班级、联系好一名党外教师、提出一条好的建议。三是红色传承活动,以学校600平方米的红色传承教育馆为依托,以革命故事、民俗老物件为载体,通过实物、图影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展示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使其对如今幸福生活更加珍惜。

  “五项措施”:主要以三个活动为载体,党员带头落实五项措施:一是领衔包保班级,党员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从学习成绩、道德素质、身体素质等多方面对包保班级进行提高;二是领衔少先队建设,以创建国家级优秀少先队为契机,以党带队、积极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优秀少先队;三是领衔创建名师工作室,以党员先锋岗创建为引领,打造名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四是领衔创建党员教师团,建立健全双向培养机制,积极将年轻优秀教师吸纳到党的周围,争取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五是领衔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坚持以德育人,党员教师带头从自身做起,筑牢学生思想根基。

  陈集小学通过实施“一三五”党建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使学校实现了办学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素质教育优良化,“红心向党,红领巾生辉”党建品牌越来越靓。近两年,学校被上级部门相继评为市规范化学校、市绿色学校和市平安学校。2018年12月学校少先大队被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授予“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学校“向阳中队”被国家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苑肇波)

  来源:菏泽开发区陈集镇政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