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文化菏泽>正文

“尧的传说”研讨会在鄄城举行

2019年12月02日 15:36 商讯 

  12月1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尧的传说”研讨会在山东鄄城举行,来自中国民俗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多所机构的7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尧的传说”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价值信念,并就下一步如何健康有序地开展保护与传承工作,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关于尧帝的传说文明好客的鄄城人都能朗朗上口说上几段,其中“箕山访许由”、“历山访舜”、“尧嫁二女”、“智试娥英”、“尧葬谷林”等十余种尧的传说流传最为广泛。省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成在会上说:“通过上午的调研和查阅资料,我发现鄄城“尧的传说”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传说内容都有实际对应的发生地,而这些发生地大都是经考古研究证实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像尧访许由的箕山,就是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龙山文化古遗址;尧王访舜的历山,也是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龙山文化古遗址,而且规模很大,不是一般的村落遗址,而是有17万平米之多;尧葬之谷林尧陵,更是被历朝历代统治者按时春秋两次祭祀的上古帝王陵寝,也是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遗存。” 王福成希望“这些传说在文物古迹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尤其在文旅融合发展,开发建设文旅景点的工作中能提供鲜活生动的故事内容。整理运用好这些传说,是吸引游客关注,增加旅游趣味,提升游客体验度,增强景点吸引力的有效措施”

  会上参会的专家纷纷发言,一致认为,鄄城有着丰富的尧文化资源,围绕“尧文化”进行开发是可行的、必然的,在开发中鄄城要处理好展示与保护、守成与革新、文化与经济、民间与社会、本土与周边的关系。

  鄄城县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古鄄”之称,据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和有关文献记载,人类远古先祖华胥、伏羲、尧、舜都曾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吕氏春秋》记载:“尧葬于谷林”。根据2015年11月帝尧陵历史文化研讨会的研究结论,尧陵就在距鄄城县城七公里的富春乡谷林。此处汉代立有“帝尧碑”,现今明代“祭文碑”、清代“谷林云日”石牌坊尚存。尧陵2006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文字记载,帝尧名放勋,伊祁氏,是轩辕黄帝玄孙,尧和父帝喾、兄挚都是传说中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首领,《史记》、《帝王世纪》称尧为五帝之一,史称帝尧,民间俗称尧王。尧帝钦命文思,和合万国,更以禅让美德名扬天下,历代备受推崇。自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二年(公元26年)始祭谷林尧陵,至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的1800多年间,历代帝王祭祀谷林尧陵未曾间断。“尧的传说”不仅是帝尧文化的延续,更是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的见证。

  鄄城县十分重视对尧舜文化的保护和开发,2012年初,对尧陵清代“谷林云日”石坊进行了保护性发掘。2013年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尧陵的景观大道等基础设施;聘请上海交大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帝尧陵文化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和详细性规划。2015年经考古勘探在尧陵地下发现了14万平米的龙山文化遗址,举办了1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尧陵历史文化研讨会。2019年3月,在鄄城历山古遗址地下,经考古勘探发现了17万平米的龙山文化遗址,这是迄今为止菏泽市境内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遗址。《史记》载,“舜耕于历山、渔于雷泽,陶于河滨”。“舜所居,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鄄城历山大规模龙山文化遗址的发现,不仅为舜耕历山之说找到了实物证据,更为尧王访舜传说提供了具体的地名坐标。

  研讨会上,专家们结合之前对鄄城谷林尧陵、舜耕历山古遗址、雷泽湖畔、华胥故里等地的实地调研、考察,结合当地村民以口述形式流传下来的原汁原味的“尧的传说”故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尧的传说”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揭示了帝尧文化博大精深的人文底蕴,高度评价了该非遗项目在历史文化研究中的重要价值,指出了今后重点研究推广利用的方向,特别是推动“尧的传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给鄄城很大的启发。

  来源:鄄城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