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菏泽

新浪山东>菏泽>文化菏泽>正文

凝聚精气神 劲吹文明风——乡村振兴看岳程文化振兴之路

2019年11月27日 15:53 商讯 

  乡村振兴既要塑型,更要铸魂。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能以其先导性、战略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近年来,岳程街道立足长远,以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为目标,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以扎实有效、推新升级的工作方式,走出了一条岳程文化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支持、动力保障。

  “文化中心成为岳程一张靓丽的名片”

  11月23日下午,许楼社区组织群众来到岳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红色放映厅,在这里他们将观看一场,展现消防战士以血肉之躯守护人民财产安全,不畏牺牲、不辱使命的感人电影《烈火英雄》。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放映厅投入使用以来,组织的第135场观影活动,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到红色放映厅,观看如《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苏庆亮》等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电影,既能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力,同时,弘扬了正能量,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自放映厅投入使用以来,到此免费观影的辖区党员和群众共计达4000余人。

  为让岳程文化中心更有“看头”,今年街道党工委对党员组织生活馆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了:接受一次党史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上一堂微型党课,进行一次能力测试,看一场红色电影,过一次规范化组织生活的“七个一”教育模式,党员组织生活愈加完善;同时,高标准建成集科普、安全体验为一体岳程安全生产体验馆,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场馆全部免费向群众开放,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一流的教育体验。现如今,文化中心已成为岳程教育党员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张靓丽名片。

  “阵地建设催生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近日,张西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两层小楼前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小品和墙上家风家训的彩色墙绘格外引人注目,广场南侧的亭廊下,围坐一起聊天的老者,绿地上追逐打闹的孩子,无不洋溢着快乐幸福的表情。“晚上在这里活动的人更多,广场舞、扭秧歌干啥的都有”社区支部书记陈明玉告诉笔者。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着力打造既美丽又实用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辖区44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文化广场、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等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与街道文化中心遥相呼应、上下联动的基层文化活动阵地。

  依托文化阵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催生“我们的节日、广场舞大赛、象棋比赛”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社区广场舞队、志愿者服务队、秧歌舞队、草根戏曲团等一个个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团体遍地开花,滋润着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年一度的岳程群众文化艺术节,把他们聚集一起,切磋技艺、提高水平。今年,为庆祝建国70周年,街道组织策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升国旗暨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机关职工、企业、社区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3000余人参与活动,引起了良好反响。

  “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文明向纵深发展”

  近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岳程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鲁民到南孟社区朱明武新村对“美丽庭院”进行验收,并为示范户挂牌。社区环境卫生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第一步,如何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一直以来是街道党工委调查研究的重点。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市、区要求,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到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改善群众生活习惯,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把美丽庭院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相结合,积极调动妇女在美丽庭院建设中主力军的作用,率先在许楼、王集等社区进行试点打造,并组织各社区进行参观学习,在示范引领上,实现了美丽庭院以点带面的燎原之势。目前,44个社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共打造示范户800余户。

  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生活素质和家庭品质,以家庭的“小美”聚合美丽乡村的“大美”,成为乡村文明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街道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不断完善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活动载体功能,社区普法、科普、党员、未成年人等教育活动常态化推进,增进了群众的文明素质、道德修养,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正引导岳程群众走向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生活。(丁鹏)

来源:岳程街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