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部分鲜美羊肉汤=水+香精+增白剂


    “你以为喝的是羊肉汤?真相是:水+香精+增白剂!”近日,“香精造羊肉汤”的消息让不少“羊肉汤粉丝”心慌。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食品添加剂店里有一种神奇的“羊肉粉”,只需放一点点在水里,浓郁的羊肉香扑面而来,再加一点儿增白剂,清水顿时变“羊肉汤”。
    记者用买来的“羊骨白汤”添加剂做了个实验。在一个装满开水的碗里,记者放了几片青菜,整碗汤清澈透明。随后,按照“羊骨白汤”0.3%的添加要求,记者只在羊肉汤中放入少许“羊骨白汤”。仅仅过了3分钟,汤的颜色变成乳白色,“羊肉汤”也开始发出味道。实验发现,加入“羊骨白汤”的“羊肉汤”膻味较重,凑近后长时间闻,还会使人产生轻微的呕吐感。实验证明,光有添加剂,不放羊肉熬出来的汤并不鲜美。两位业内人士透露,郑州部分店铺,存在添加羊肉香精的情况,“但多是一些小店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用香精提味。”
[详细]

 

喝了用增白剂和香精制成的羊肉汤对人体健康有何危害?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的品种已达1000多种,并还将逐年增加。那么,在羊肉汤中添加“羊骨白汤”等添加剂是否违法?对人体有无害处?
    有些生物学博士表示,不能武断地说添加食品添加剂的东西一定有害。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部分添加剂是允许在餐馆使用的。
    也有专家认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安全性,二是使用必要性。在羊肉汤里添加香精,以此降低成本,减少熬制时间,就有“作假的嫌疑”了。
    律师称,相关法律应有使用剂量规定,超出了这个范围,则涉嫌违规。
    至于“羊骨白汤”内所含的黄胶原等添加剂是否有害,多位生物学博士认为,黄胶原是增加稠度,适量不会对人体有害。但含有的增白成分,长期或过量使用会加重肝肾负担,并诱发多种疾病。
[详细]

 

真假羊汤如何辨


    看颜色:用传统方式煮羊肉汤,要将羊头、羊骨、羊肉、内脏等一起放进锅煮,使其本身含有的脂肪在高温下乳化,会使羊汤变成乳白色,但这样做出的羊肉汤不会白得太明显;而食用添加剂熬制出的“羊味汤”,往往比真的羊肉汤更白、更浓。
    闻香气:真的羊汤闻起来有些清新的味道,上面会漂着点儿小油花;如果老远就能闻见强烈的香气,八成是添加了香精的羊汤。
    尝味道:放了羊肉香精的汤,还真有股羊汤的味道,看来是羊肉香精发挥作用了,不过和真羊汤比起来,真羊汤有一股膻味儿,这是加了香精的汤所没有的。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