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星河浩瀚。非比寻常的2014已悄悄走过,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年,也是医院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医院各项指标再创佳绩,这一年,医院稳居全省医疗卫生行业龙头,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科研、教学成绩硕果累累,学科、人才建设稳步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谱写新篇,作风能力建设开创新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显著加强,公益职责充分履行、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就诊环境持续优化,职工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一项项新佳绩正不断载入省医史册,见证省医人同心共筑“省医梦”的磅礴力量和执着精神,书写着省医人开拓奋进的崭新篇章。(王省、黄莎莎)

2014年10月25日下午,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到山东省立医院参观访问,看望了省立医院援坦医疗队员代表并参观了省立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对省立医院的援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自1968年山东省派出第一批赴坦桑尼亚医疗队以来,截至目前,医院共派出22批次共71名医疗队员。

2014年,医院共派出18人在新疆、西藏等地区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圆满完成31起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现场救治工作;医院救助项目增至18项,救助7155位贫困患者,实际救助1624.371万元。

  • 2013年位于经四纬九路的省立医院科教园区项目启动,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2014年科教园区正式启用,项目涵盖了山东省立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各研究所、中心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组织样本库等。
  • 2014年11月科教园首批学员招收完毕,包括30名全科医学基地培训学员、93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涵盖全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33个专业基地。2014年10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马丽平等一行莅临省立医院督导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项目落成后,医院将新增业务用房6.7万平方米,医院病床总数将新增600张。项目作为中心院区规划改造的“破冰”之举,同老院区其他规划一起,从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角度,对原有诊疗空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效的配置土地资源,整合区域功能,提供优质健康服务。

同时,对手术室、山东省立口腔医院、药剂楼、全科医师临床培训基地二部、产前诊断中心、查体中心,东院小儿科门诊、睡眠医学中心等共计1.2万平米的业务用房进行改造,围绕门诊、住院、保健、行政的医疗中心体系和科研、教学、培训、产业功能带,中心院区“一轴四带”布局初现。

2014年医院评出首届“十佳医师”和首届“十佳女医师”,以及第二届“十佳青年医师”。 人才强院战略有序部署。推进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院士候选人、泰山学者支持计划,拔尖人才支撑计划、中青年创新人才提升计划、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优秀创新团队推进计划、百人出国培训计划。围绕国家级名院建设,加强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医院后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4年9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国家卫计委、中国医院协会等共同主办的“2014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暨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在浙江温州隆重召开。山东省立医院同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32家医疗机构一起获“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

2014年11月1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研制的2013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正式发布。山东省立医院位列榜单第60名。课题立项199项;SCI收录论文240篇;新获批专利50项,专利数量为全国医疗机构排名20位。

  • 绩效改革覆盖全员5000余职工,兼顾公平,重点突出。护理同岗同酬,分配向临床一线及关键岗位倾斜,平衡专业学科发展、促进新技术、新项目发展。引入美国的RBRVS工具科学核算。
  • 不仅如此,医院还探索用思想鼓舞、荣誉鼓励、平台培养、人文关怀等举措凝聚职工思想,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使职工能够全身心投入医院的改革发展大潮中。
  • 2014年10月23日,山东省医院协会选举产生山东省医院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山东省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秦成勇当选为会长。
  • 2014年医院在世界级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类理事、委员3人;国家学会、协会主任委员4人、副主任委员28人、委

员27人、青年委员67人;省级学会、协会主任委员89人、副主任委员405人,委员、理事等996人。国内各级专业委员会地位及影响力的提升,为医院站在新高度搭建交流平台,汇聚行业智慧,更好的参与到卫生行政部门的顶层设计中,更为精准的研读提供了更为多元的渠道。

2014年5月23日,“掌上省医”系统正式推出,能实现预约挂号、智能导诊、检验报告查询等十余项功能。运行不到一年,注册用户已达1.2万,活跃用户已达3.8万。“掌上省医”的关注度位居全国第一。“掌上省医”的发布预示着医院拉开了省医信息化工程的序幕。2014年,医院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机整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患者诊疗、工作程式进行流程再造,促进医疗服务工作的提高。

2013年医院副院长赵家军获得山东省唯一的科学技术最高奖,按照医院《科研奖励管理暂行规定》,医院给予了100万元奖励。为更好的推动医院科研工作发展,赵家军教授决定捐献100万元并连同医院办公会研究决定再匹配的100万元共计200万成立山东省立医院诚仁科研奖励基金。2014年12月19日,医院首届“诚仁科研奖励基金”颁奖大会隆重召开,共20位青年医务工作者和研究生获得基金奖励。

2014年,医院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审,依托于广大职工的不懈努力和政府、社会、患者的信任,医院获得了深厚、持久,客观、稳定的美誉度。医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九不准”;深化“庸懒散”专项整治,发挥监察职能;严防治安、消防、恐怖事件,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实施物业标准化管理,营造良好就诊、办公环境;第三方评价名列全省第一;荣获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