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22日为世界传统医药日。1991年12月12日,4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上,一致决定将大会的开幕日定为每年的世界传统医药日,并写进《北京宣言》。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人类健康需要传统医药”为主题的北京宣言,并建议每年的10月22日为世界传统医药日。世界各国的传统医药是国际医药界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节日简介

    从北美、西欧等国家草药市场的兴起到“世界传统医药日”的确定,都表明一个有利于传统医药发扬光大的社会氛围正逐步形成。我国的中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医药及其它传统医药为保障世界人民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独特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发展中医药和其它传统医药,对于人类战胜疾病、保障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 节日建议

    每个传统日应确定一个主题。如今年可确定为“传统医药与西部开发”

发展现状

     近年来,中医药的独特疗效正为全世界所关注,众人瞩目之下,中医药如何走向世界也愈发凸显为焦点问题。就技术层面而言,中医药走向世界标准化应先行。中药的成分不明确、质量难以控制、作用机理难以阐明,中医的症状描述太过主观,不易被西方社会接受等等问题,均需要建立标准来解决。[详细]

那些不起眼的良药

    香砂和胃丸:对于生活极为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小胃病不断食欲不振的白领们来说,这是一款极好的养胃药。具有调整消化液分泌功能,可以健脾消食,而且药性平和不燥不烈。

    羚羊清肺丸:在干燥冬季,呼吸道疾病难于避免,当出现肺火初生,大便干燥,痰多咳嗽等症状的时候,可以选择这款药物,它具有清热泻肺,止咳化痰,解毒利咽,养阴润肺的功效。

    黄连羊肝丸:对于很多白领来说,每天对着电脑工作,长时间久坐,补水不足等等情况,都很容易造成肝火旺盛,目赤肿痛,而黄连羊肝丸的作用正好可以泻火明目,祛除亚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