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更多>>

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居我省居民死因首位,在这些恶性肿瘤中,肺癌居首,占癌症死亡的三成多。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未来10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应更加重视癌症的预防与治疗。近日,新浪山东健康深入山东省肿瘤医院,与山东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就医院发展历程、科研成就以及癌症预防与治疗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山东省肿瘤医院地处济南城西的腊山地区,医院占地面积405亩,开放床位1500余张,是一所省级肿瘤专科医院,设有放射治疗科、肿瘤外科、肿瘤内科、妇瘤科四大学科19个专业37个病区,20多个医技科室和基础研究室,形成了以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生物治疗、微波加温治疗、介入等多种技术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疗优势,其中肿瘤的放射治疗尤为著名。

1983年,于金明院士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肿瘤医院,工作至今已有32年的从医经验。

于金明院士于1958年1月生,山东潍坊人,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研究员,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兼放疗科主任,2011年2月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988年至199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从事肿瘤放射治疗研究,是我国现阶段开创性地开展肿瘤精确放疗新技术、新方法的开拓者之一,近年来带领他的团队创造性地率先开展影像引导的放疗、生物靶向放疗等多项新技术。他的研究成果修改了美国、欧洲、加拿大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肿瘤临床治疗指南和规范,其率...  [详细]

载入中...

肿瘤疾病现状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国家和我省肿瘤疾病的基本情况吧。

于金明:

2014年2月3日,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的《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显示,全球癌症负担目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加重,平均每8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但仅依靠治疗并无法有效遏制癌症危机的蔓延...  [详细]

医院概况与发展目标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您好,于院长。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与广大新浪网友进行互动交流。首先请于院长简单介绍一下医院基本情况。

于金明:

医院是在1958年苏联建造的一座疗养院,1972年正式更名为山东省肿瘤医院,坐落于美丽的泉城济南,是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并跨省区服务的省级肿瘤防治研究中心...  [详细]

新浪山东健康:

我们医院发展目标是什么?

于金明:

我们这些年我们也是不断地探索,形成一个认可的医院发展目标:做精、做细、做强...  [详细]

成功背后的辛酸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医院自1958年成立以来近60年时间,取得了很多成就,能和我们分享成就背后的故事吗?

于金明:

我1983年毕业分配到山东省肿瘤医院,那时候肿瘤医院条件是很差的,而且这个地方是西郊,也很荒凉。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困难有很多,首先是人才问题,山东人才问题是很难的,我们是人才大省不是人才强省...  [详细]

坚实的技术基础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山东省肿瘤医院在肿瘤研究与治疗在全国的处于什么水平?以及在医疗设备等有什么新突破?请于院长和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吧。

于金明:

我们医院的学科设置齐全,目前能满足肿瘤患者所有的诊断和治疗的要求。医院整体水平应当说是居国内,居省内领先,部分专业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临床科研和创新在不断同步提高。这些年先后修改了美国放疗学会的指南,美国国家癌症治疗指南、欧洲的肿瘤治疗指南以及加拿大的肿瘤治疗指南和中国的多项治疗指南,这是我们团...  [详细]

优质的人才队伍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贵院人才济济,请于院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于金明: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医院除了刚才讲的,还有泰山学者和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单位,我们还是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单位,也是中华医学会和中国抗癌协会下设分会的主委和分主委单位。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医院的团队建设,这些年我们集中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的人才,而且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从国外留学回来...  [详细]

癌症治疗手段新突破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您之前说癌症的治疗手段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发展的瓶颈期,这怎么说?

于金明:

从1894年开始第一例乳腺癌手术到如今,在肿瘤的外科手术上仍没有根本性的新方法出现,很明显地进入了发展的困境...  [详细]

新浪山东健康:

您之前曾提到过精确放疗是什么?

于金明:

我是在1995年首次提出“精确放疗”的概念。精确放疗有两个瓶颈,一个是靶区如何精确勾画,一个是射线如何精确施照。就像你开枪射击...  [详细]

新浪山东健康:

该如何突破癌症治疗手段上的困局?

于金明:

个体化治疗有望突破这一瓶颈。个体化治疗就是指针对肿瘤的患者亚群...  [详细]

肿瘤的预防与治疗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近年来,人们生活方式以及工作压力等因素,肿瘤的发病率日渐增多,您能为广大新浪网友在肿瘤预防上提几点建议吗?

于金明: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专家顾问委员会报告指出,癌症如能早期发现...  [详细]

肿瘤早期症状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肿瘤早期有哪些明显的症状呢?

于金明:

不同的肿瘤疾病,早期信号肯定也是不同的,我简单的说几个肿瘤的早期症状。首先是有肿块,在身体任何部位摸到肿块,都应该引起重视,要请有经验的医生复查...  [详细]

肿瘤治疗注意问题 更多>>

新浪山东健康:

肿瘤在治疗的过程中应注意什么?治愈后还会不会复发?

于金明:

治疗要唯物不要唯心。要规范治疗,关键是第一次治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