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食品安全事件让部分企业遇冷 披露机制亟待完善

来源:新浪财经2012年1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塑化剂”“速生鸡”搅乱股市 食品安全信息披露机制亟待完善

  “塑化剂”的影响还在发酵,关于部分养殖户给“速生鸡”喂违禁药物的报道又让不少消费者大跌眼镜。频频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年末的相关食品上市公司股价“飞流直下”。既有投资者后悔判断力不够,也有做空者“浑水摸鱼”。让不少人困惑的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披露机制如何更加完善,既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又不让别有用心者“渔翁得利”?

  “速生鸡”让食品企业年关难过

  “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是用饲料和药物喂养的,投喂的饲料毒死苍蝇”。2012年12月,一条简单的信息让“速生鸡”这一恐怖的名词进入了消费者的视野。

  随后,“速生鸡”事件不断发酵:有媒体报道,山东的一些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不仅滥用抗生素,还违禁使用了一些激素类和抗病毒类药物,这些问题肉鸡被卖给了新希望(12.08,-0.26,-2.11%)旗下六和集团,而作为屠宰企业的六和集团某分公司,违规伪造检验检疫单据和养殖记录。六和集团曾是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的供应商之一。

  目前,农业部已派专家组赴山东调查,青岛市食安办也责令六和集团平度屠宰场停产整顿,对其原料、产品全部予以封存,并取样检测,待出具检测结果后,根据有关规定予以严处。

  “可怕的不是速生,而是抗生素的滥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马闯告诉记者,养殖业生长周期的缩短,主要是三方面因素影响:育种技术的不断提高、饲料营养结构的合理和养殖环境的提升。

  然而,“速生鸡”和“六和鸡肉”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成了问题鸡肉的代名词。上下产业链都受到巨大影响,不少快餐企业纷纷撇清,相关行业股票也受到较大影响。

  中信证券(12.38,0.10,0.81%)分析师施亮认为,市场中存在诸多风险比如:新希望子公司屠宰冷冻肉正在接受检验,结果尚未公布;相关公司的管理漏洞未得到修正,食品安全事件涉及范围扩大化,肉鸡消费短期大幅下降等。

  资本市场放大“效应”

  表现在资本市场上,上周不少“鸡鸭股”表现不佳。六和集团母公司新希望周跌幅逾6%,以冻鸡鸭为主营业务的华英农业(7.08,-0.04,-0.56%)19日跌幅也超过5%。随着监管部门的调查,一些鸡鸭股价格才开始略有回升。

  事实上,涉“速生鸡”企业并非资本市场食品行业唯一的“黑天鹅”,从“塑化剂”白酒,到抗生素鸡肉,食品安全事件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此前,一些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送检白酒,让整个白酒行业陷入“塑化剂”风波难以自拔。随后,互联网上有人曝出酱油、醋这些调味品的塑化剂可能要比白酒毒400倍的传言。2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紧急声明,他们随机采购了市场上销售的酱油醋,进行应急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也不存在食品安全的问题。消息发布后,才让涉及调味品的上市公司松了一口气。

  然而,对于敏感的资本市场而言,食品安全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股价的大幅波动,“塑化剂”“速生鸡”难以例外。酒鬼酒(32.22,0.07,0.22%)首当其冲,在被爆出“塑化剂含量超出卫生部限量值”的消息后,曾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而整个白酒行业股价遭受重挫。仅仅是11月19日一天,13家白酒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就蒸发了324亿元。

  不过,就在白酒股票陷入下跌、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的同时,一些白酒股也出现融券数量异动。也有业内人士怀疑,塑化剂事件背后有做空的“阴谋”。

  企业权益也需保护

  专家认为,无论是“塑化剂”还是“速生鸡”,首先都是相关食品企业本身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对产品相关标准,特别是涉及安全问题的标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另一方面,企业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往往缺乏相关的信息披露。

  在相关信息并不能很快得到准确答案的情况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往往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加速了这些信息的传播。

  在业内人士看来,微博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不再仅仅是政府行为,也同时为一些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在食品企业加强自身质量控制的同时,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应注重落实,信息披露机制有待完善。

  早在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政府或有关部门授权,不得发布食品安全信息。任何单位或个人违法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应当立即整改,消除不良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持有异议的,公布食品安全信息的部门应当对异议信息予以核实处理。经核实确属不当的,应当在原公布范围内予以更正,并告知持有异议者。

  上海市政协委员沈建华建议,如果发布的信息确有不实之处,应鼓励受损失的企业通过法律手段守护自己的权益。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